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让更多高学历者走向创业

发布时间:2017-01-04 09:58 来源:光明网 沈彬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了《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基于一项对31个省(区、市)1767所高校43万多名在校或刚毕业大学生的问卷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学生学历越高,创业意向越低,非重点高校大学生有着更强烈的创业意愿,或许因为中国高学历者的创业机会成本相对较高。

    为什么学历越高,越不愿意创业?越是名牌大学毕业,越不愿意创业?事实上,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学历与创业的关系的确有一些尴尬。一些比较极端者很容易把这个问题引向新“读书无用论”,经常会抛出一些“凭什么人家中学文凭,创业却比你更成功”“为什么名牌大学培养的都是废柴”的口水话题。

    读书当然是有用的。但是,读书和学历不是生活的全部,只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维度。在现代国家教育制度以及学术共同体的机制之下,学历仅仅是一种表征学习经历、科研能力、学术潜力的指标。学术成就、创业能力、创业意愿本来就是不同维度的事情,不应该做机械的“换算”,更不应该盲目演绎出“读书无用”的结论。

    而且,学历越高,代表着对自己学术能力方面的投入越大,付出的“机会成本”越多,人生的下一步更容易进入学术界、科研界等领域,以取得更稳定的收入和社会地位。学历越高越容易成为一个“风险厌恶者”。这次调查显示,高学历、名校的毕业生创业意愿相对较低,说明有着较好教育背景的人群本身就业优势比较明显,愿意走向低风险、稳定收入的职业生涯,这也是全世界共通的现象。

    反过来说,也不是“学历越低,创业越成功”。在改革开放之初的“双轨制”时期,很多人靠简单劳动就能赚到第一桶金。而在现在的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已较为成熟,“价值洼地”的寻找、“风口”的确定、新经营模式的构建等,都需要丰富的知识作为决策背景。目前较为成功的创业者,一般都有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

    学历和创业并不是互相排斥的,不应该走极端。既不能像之前一些地方搞成了“唯学历论”,以为一张文凭就能包打天下,引进一两个名牌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就能解决“经济”问题,也不能在“双创”的大背景下走向另一个极端,让“读书无用论”死灰复燃。

    “梨视频”的创业人邱兵曾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少年时代的他是一个“好学生”,而同学“黄辣丁”是一个差生;当年他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复旦大学,而“黄辣丁”却落榜了,回乡务农。多年之后,早早放弃升学之路的“黄辣丁”成了连锁餐馆的老总,而作为“好学生”的邱兵刚刚走上创业之路。邱兵说,横亘在“好学生”的人生路上,有两座大山,一座叫作虚荣,一座叫作怯懦。

    对社会而言,应该做的是优化创业环境、提供创业扶植、降低创业门槛,激发高学历群体的创业热情,让更多的作为“风险厌恶群体”的“好学生”走向创业之路。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