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何崇中:创业这件事最难是“不被理解”

发布时间:2017-01-03 09:18 来源:新华网 祝姚玲

何崇中:创业这件事最难是“不被理解”

  新华网杭州12月29日电(记者祝姚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一代人为之努力,也让一代人改变命运。创业大军中,除了血气方刚的年轻人,还有一批是久经职场磨练而寻找新的人生起点的大咖级创客,“好好开车”创始人何崇中就是其中之一。近日,新华网记者约访何崇中,邀其畅谈创业心路和对中国创业环境的看法。

  最大收获是“大胆创新” 最难是“不被理解”

  记者:加入创业大军已有两年,您眼中的最大收获和最大挑战分别是什么?

  何崇中:最大的收获是四个字——大胆创新。对于现在比较火的“引进、吸收、再创新”理论,我个人是比较反对的。如果所有东西都建立在引进基础上,中国谈何技术创新?我们天天去跟老外谈技术引进,为什么就缺乏魄力大胆创新?这里边也有机制问题,对于一些国有企业决策者而言,没有成绩没关系,但如果创新改革失败了,压力会非常大。所以,离开体制这两年,我认为最大收获是尝到了大胆创新的甜头——第一家推出智能驾驶与大数据一体化设计的产品,第一家进行ADAS+UBI跨界融合的ABI商业模式创新。

  至于最大困难,我认为是外界的不理解。首先是风投的不理解。我们进行天使融资时,好多家风投一上来就问你的产品在美国、欧洲有没有,如果说没有就不投,这让我觉得这很悲哀。 第二是国内专家的不理解。他们不少人认为智能驾驶跟保险结合是“发神经”——不可能的事。第三个是人们对这个行业不理解。他们对自动驾驶缺乏了解,认为谈资本价值是一个很遥远的事。

  记者:是什么让你选择坚持?

  何崇中:一个是中国技术的掌握到了瓶颈突破点。经过十几年发展,整体与国外的技术差距在缩短。另一个是原来芯片被国外一家公司垄断,而现在国外已经有好几家在做,也是个有利条件。此外,中国管理部门对汽车安全越来越重视,近期接连下发多个文件,力度非常大。

  中国与国外的差距主要在标准和核心硬件

  记者:您说国内外的智能驾驶技术差距在缩小,究竟还差多少?中国究竟差在哪里?

  何崇中:无人驾驶方面,与美国相比,应该差3-4年,ADAS方面,应该是差2-3年。与国外的差距,主要在标准。他们多年前就进行了标准发布,而我们现在还没有做这个工作,这是关键所在。第二个差距是硬件——芯片。我们无法研制自己的芯片,我们国家的技术还是比较基础和低层的,核心技术在国外。

  记者:为什么我们核心技术研发落后于人?

  何崇中:研制智能驾驶芯片,投入至少在十亿美元以上,我们国内企业一般都没这个实力。我们也有大企业,比如华为,但它的强项是在通信上面,汽车领域跟通信领域相差很大,不属同一个范畴。

  中国创业环境世界最好 政府支持力度空前

  记者:您怎么评价中国目前的创业环境?最近关于税率和成本的讨论较多,你们是否也面临类似问题?

  何崇中:中国现在的创业条件是全世界最好的。首先是创业热情很高,有调查说中国创业热情是最高的,其次是美国,日本排名比较靠后,我有切身体会,信服这个调查结果。

  第二个是中国政府前所未有支持创业,建立了各种园区,提供资金、人才、税收、办公环境等一条龙支持和服务,还有各种形式的补贴,各种创业大赛的评比。政府的服务意识也更强了,不会卡你,而是马上给你办。

  第三是支持创业的资金实力更加雄厚。虽然我国资金规模还比不上美国,但中国风投的总规模已非常大,有一些国外的项目,包括美国,也到中国来寻找资金。

  至于成本和税收,传统行业势必会面临这一问题,因为这些行业已是红海,利润空间很小,对税收非常敏感。而创业公司,多处于蓝海行业,若成本提高可以随之提高价格,没那么敏感。一个行业、一个产品,一定要有高的附加值,没有高附加值,以后生存会很难。

  要做行业引领者 成为汽车智能领域的“苹果”

  记者:“好好开车”,是否就是您创业的初衷?

  何崇中:“好好开车”,名字很简单,符合互联网潮流,同时表达出我们的创业初心——让人好好开车,减少车祸。希望我们的产品成为智能驾驶里的苹果,成为引领者,真正的引领者。

  记者:您力推ADAS+UBI,也是为了让人“好好开车”?

  何崇中:对。目前中国保险公司无法识别一个人的开车风险,只能识别开了什么车,开奔驰的保险费用一定比开桑塔纳的贵很多,这未必合理。用一种极端情况打比方,奔驰只用于上下班,车主开车习惯很好,而桑塔纳是全天跑,车主开车习惯也不好,那么其实桑塔纳比奔驰出事故的概率更高,要多交保险。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风险识别,通过大数据分析开车人习惯,计算出风险,再确定保险费率。开车习惯不好的人,保费可能比开车习惯好的人贵3-4倍,就倒逼了司机好好开车。

  企业成功不成功关键看对社会贡献

  记者:您如何评价一个企业是否成功、是否有发展前景?

  何崇中:评价一个企业的标准是有没有为这个社会做出正面贡献,也即正面效益减去负面效益是否还有剩余。如果这个企业不产生正面贡献,即使做到世界500强,一旦遇到大的变动,也会很快倒闭。企业强并不代表能长久,企业要长久生存必须做正能量的事。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平均寿命为几十年,而德国、日本很多企业规模都不算大,却是百年企业,除了他们比较专注,还有个原因是有正能量。这是现象,也是规律,说明企业一定要对社会有用。

  我们创业公司每个人都很辛苦,我每天只睡4-5个小时,却感到很快乐,为什么?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所致力的这件事是为了交通安全,为了减少人员伤亡。这也是我创业的初衷。(完)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