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新闻 ->> 正文

融入创新创业要素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http://www.kab.org.cn 2016-12-27 14: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江西省首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始终坚持把搞好创新创业教育当做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活力源泉,确立“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专业发展,以专业培养为需要提升创新能力,以能力发展为重点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卓有成效。

  科学整体规划,创新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江西省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打造了一个全员参与,全程融入的符合高职教育特点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学校将创新创业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将创新创业工作写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形成并完善了“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更新理念、创新思维”的创新创业工作机制,实现了创新工作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在“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训练与竞赛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创新与创造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创业与就业相结合”思想指导下开展,将创新创业要素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达到“创新创业意识启蒙,创新创业精神养成,创新创业思维训练,创新创业能力养成”的工作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创新专业发展,深化课程改革

  学校将“中国制造2025”为引领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革新发展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大要素融入学校创新创业培养目标,通过一系列措施创新专业发展,形成了“一体两翼,系统推进”的创新创业工作整体规划。

  学校明确“校企合作办学,工学结合育人”的办学方针、实施主体和实现途径,不断深化与企业的合作,创新办学模式,先后与富士康华南检测、谷崧模具、中德诺浩、中兴通讯、联想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目前已开设订单班76个,订单班学生总数超过在校生总数的10%。学校同时对课程体系进行创新改革,全面开设创业基础公共课和创新创业公共课,增设专业发展特色课程。学校不断创新课程目标内容,将传统课程内容升级,以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教学内容,学校还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改革,采取“工学交替”“学做一体”等模式,使学生能够“学中做、做中学”。

  紧贴专业培养,提升创新能力

  学校建立了“大学生课外素质拓展体系”,其中课外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是学生素质拓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获得不少于3个学分。

  学校通过创新班、训练队、兴趣小组、赛训小组、科技社团等多种第二课堂形式,每年开展活动110余项,广泛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技能竞赛,取得良好成效。近年来,学校在挑战杯、中国创翼、互联网+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3次荣获“挑战杯”大赛省赛团体总分第一名。仅2015年学校荣获省级以上技能竞赛奖项就有257项,其中国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7项,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59项、三等奖79项。学校每两年举行一次科技活动周,为学生搭建一个科技创新的平台,有效培养了学生科技创新的习惯,让科技创新活动深入师生的日常,让科技创新成为师生工作学习的常态。

  加快内引外联,拓展创业实践

  学校通过打造创业导师团队、开展学生创业培训、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做好创业咨询指导、培育重点创业项目、宣传创业典型案例等多种手段,内部引导资源整合,外部联手合作企业,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和实践平台。

  学校聘请了一批企业主管、就业指导专家、往届就业创业优秀毕业生担任就业创业导师团讲师,为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自2011年始,在本地区高校中较早获得了市人社局SYB大学生创业培训项目并获专项经费,年均培训22个班次660人。学校自2013年起,每年投入10余万元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已有9个团队入驻,100余名大学生在大学生创业园进行模拟创业。2016年,划出10000平方米,投入200余万元,已建成两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一个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一个大学生科技园。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