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新闻 ->> 正文

微创业 大学生在行动

http://www.kab.org.cn 2016-12-27 07:44

来源:中青在线

  洪宇镜

  韩宝玉

  严晨

  张弘兴

  蔡长娇

  陈镜荣

  孟炳淋

  文连军

  薛婷婷

  甫尔卡提·甫拉提

  洪宇镜:让每个人都拥有合适的鞋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对于普通人来说,买一双合脚的鞋垫并不是难事,但是对于拥有足疾病患者或特殊脚型的人来说可是难事。索易三维科技看准的是国内这块空白市场,让每一个人都能拥有合适的鞋垫。

  团队负责人洪宇镜介绍道,针对传统鞋垫定制价格昂贵、购买难、针对性差等特点,公司采用生物力学原理,开发了一套评估系统及专属合成软件,对足部32个点采集的信息进行判断,“就像配眼镜验光一样,无论从弹性还是受力方向,都对人脚最为有利,通过软件打印设计,加工一次成型,实现对消费者足部进行矫正、缓解疼痛的作用”。

  客户首次购买时,可在公司线下实体店里用三维扫描仪创建属于个人的三维脚模信息。随后工作人员将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属鞋垫合成软件,将采集到的信息与设计师事先设计好的基本鞋垫款式,自动进行运算和拟合,生成专属于每位消费者的矫形功能性鞋垫设计方案。之后,设备将根据脚部承受力度的不同,运用一种或多种材料混合制作,根据不同材料及鞋垫结构的差异,进行合理地布局,使承压性、矫正性、透气性、舒适性、耐久性均达到一定要求,整个操作过程5分钟内即可完成。客户可随时到线下体验店增改数据,公司的云端会实时记录和更新每位客户的信息,保证客户在二次下单时,鞋垫也能在半周内送达指定地点。

  为了适应不同人群的需要,公司针对青少年运动爱好者推出了50元以下的基本款型,还推出了针对白领的升级款,以及针对专业运动员的单价1000元以上的基本款型。

  索易三维科技的研发团队是名副其实的超强大脑,团队内不仅有麻省理工学院在读生,和来自恒大地产的资深人士,洪宇镜本人也是帝国理工学院的学生。2016年9月,公司实现了87万元营收规模,并在江苏台州拥有了自动化鞋垫生产线。

  韩宝玉:用3D打印留住离世的宠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如何为宠物“料理后事”的难题也随之凸显。来自沈阳的安洁斯派特3D宠物殡葬有限责任公司关注的正是这个市场空白:目前宠物殡葬在中国是产值过亿元的行业,专业化宠物殡葬公司在全国并不多。

  据了解,宠物殡葬传统方式有4种,分别是掩埋、丢弃、火葬、制作标本。前3种对环境污染很大,火葬还没有在全国得到普及,市场需要一种环保又优质的宠物殡葬服务,然而市场却是“需求大、服务单一、发展不均衡”。

  据团队负责人韩宝玉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3D打印和宠物殡葬结合的科技型公司。根据团队调研发现,沈阳养宠物者有30%愿意接受殡葬服务,当营销人员介绍了他们的产品之后,有45%的人愿意接受这种方式。

  为了适应不同人的需要,公司提出了分层次的解决方案。在火化之后,针对中低端消费群体,主要运用3D打印技术进行宠物殡葬服务;针对高中端消费群体,通过骨灰去铁离子提纯技术+3D打印进行宠物殡葬服务;针对高端消费群体,通过3D打印+生命晶石技术进行宠物殡葬服务。

  不仅如此,公司开发的安洁斯派特网站与手机App主要提供萌宠视频美化、宠物健康提醒、宠物3D模型打印等服务,通过优化前期服务,将顾客转化为潜在消费群体。

  如今,公司已经实现了50万元的产值,成了辽宁省大学生创业明星企业,也成为辽宁省大学生3D打印联盟企业。在沈阳当地,公司还和万达等富人密集区的宠物店进行了合作,推广业务,赢得了良好的反响。

  严晨:RFID让超市购物后可直接结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在超市购物,商家会宣传促销招揽顾客,但是结账环节效率极低。”来自燕山大学智享科技创业团队的严晨登上路演台,就提出了一个和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2015年,智享科技创业团队成立,这支拥有“超强大脑”成员的团队全部由燕山大学在读博士、硕士组成,他们来自不同学院的不同专业,知识面广、科技创新能力强,团队协作能力强,并具有相关科技类项目创业经验。

  团队发现,大型连锁超市的规模越来越大,商品流通速度越来越快,但传统的运营模式暴露出一些缺点:第一,结账环节逐件扫码的收银方式重复性高、效率低,且浪费企业的人力资源,人工操作也难免出现漏刷和错刷的失误;第二,企业难以分辨商品是不是外来物品,只能控制入口,顾客普遍需要寄存随身携带的物品或者进门封包,收银之后才能将商品放入随身携带的包内,这不仅给顾客带来不便,也占用了一定的空间;第三,传统运营模式下,夹带、盗窃行为时有发生,商品丢失给超市带来一定经济损失;第四,在传统的物联网基础上,对于物品的管理有很多便捷方式,但是缺少一种实时性的交流;第五,为保护顾客隐私,某些商品不便在公共场合扫码结账。

  为此,他们研究出了基于RFID技术的智慧超市购物系统,利用射频自动识别(RFID)技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实现物品(商品)的自动识别和信息的互联与共享。作为物联网关键技术之一,RFID技术是一种重要的新兴自动识别技术。

  有投资人问严晨:技术上、系统上,已经有大量企业都已经能够提供这种方案了,为什么现在没有大量使用到市场上去呢?

  严晨回答,还是因为成本太高,唯一的问题就是RFID成本。为此,团队把目标客户群定位为生产销售一体化的超市,例如ZARA、无印良品等。

  张弘兴:打造乙肝患者专属App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实习生 罗兰烁

  四川大学的张弘兴是乙肝宝的创始人。和不少创业项目一样,乙肝宝也不是第一次参加创业比赛了。

  乙肝宝App是一个提供化验单智能分析结果、相应分诊推荐以及患者交流服务的平台。参赛选手张弘兴介绍,乙肝宝希望通过互联网推广、医生推广和第三方推广,以及医院医生收费、社保收费、第三方医院收费,最终完成营利模式。

  据张弘兴介绍,中国是一个乙肝大国,有3000万名活动性乙肝患者,乙肝宝的目标客户群是10%的患者。他说,近年来借助国家政策和网络平台,精准医疗和分诊治疗带来了新的机遇,相比传统医疗效率低下,新的医疗模式能让就医更加轻松。

  乙肝是慢性肝炎的简称,一旦感染必须终身服药,由于一般乙肝患者对于自己的病情不太清楚,三甲医院过于拥挤,随访困难。张弘兴说,他们希望打造精准分诊、随诊平台,通过在线问诊、随访跟踪、病情管理,达成最优化的方案。

  张弘兴介绍,在此前参加的某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乙肝宝项目获得了省级银奖。

  参加此次微创业大赛前,乙肝宝App还不是很完善,只有安卓端可以扫描下单,现在已经覆盖了iOS系统;并从网站、App两端增设了微信公众号。除了编辑推送一些健康相关的知识,他们也在不断进行软件升级。

  张弘兴说,在此次大赛的路演环节中,投资人建议他们放弃品牌运营的思路,转而针对产品进行挖掘。他认为这是个很好的建议,符合市场的趋势和规律。

  截至目前,乙肝宝App尚未进行融资,张弘兴说,此次大赛提供的3万元奖金,为他们的融资需求提供了帮助。

  “我挺感谢这次比赛,包括KAB创业俱乐部对比赛的支持。”张弘兴希望带着此次大赛的收获,继续前进。

  蔡长娇:卖炒饭,也要推销好大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实习生 罗兰烁

  在路演中,一位质朴的姑娘吸引了评委的关注,她叫蔡长娇。她的立人商贸有限公司做的事情十分接地气——卖炒饭。

  对于蔡长娇来说,创业早已融入她的生活。从大一开始,她就走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我赶上时机做了最早一批微商,当时还挺赚钱的。”蔡长娇说。她发现自己的手工能力不错,所以做了1000多个头花,在长春“练摊儿”。之后,蔡长娇又接触到手工皮具,这也成了她的“练摊儿”商品。

  “但还是觉得不够踏实吧,因此转向了卖炒饭。”蔡长娇来自吉林农业大学,一开始,她和同学合伙在学校门口做炒饭外卖,后来机缘巧合他们进驻了食堂。就这样,慢慢做到了大四。

  蔡长娇说,转向卖炒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家乡的大米非常好,“我一直都有这样一个情怀,想把我们家乡的大米推销出去”。蔡长娇说,现在卖炒饭已经十分赚钱了,接下来想做的部分就是大米了。她说,把炒饭做成连锁,凭借她一个人的力量太微弱了,这次比赛是她一直都在等待的机会,希望能和外界接触。因此,听说有路演这个机会,她立刻就报名参加了。

  这次大赛,蔡长娇也收获了她所期待的东西——和风投机构代表交流,对方建议她将炒饭直接放入项目名字里。

  来北京参加路演之前,蔡长娇为PPT、计划书、演讲稿整整准备了两个星期。尽管在比赛中得到了金奖,但蔡长娇更重视路演环节,因为这是她展示自己项目的机会。

  她说,在长春,这样的机会没有北京多,以后,她还是会继续关注这样的比赛。在来北京前一天,她还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创业比赛,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这种感觉真是特别好”。

  陈镜荣:打造PPT深度工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实习生 罗兰烁

  武汉市深度工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和PPT打交道的企业。除了为区县政府和新三板路演提供PPT演示设计服务,他们还开展PPT办公软件培训课程。

  作为金奖项目,深度工匠参加过不少创业比赛。可以说,这是一个在大赛中成长起来的项目。

  创始人陈镜荣说,这家企业现有的业务,都是通过比赛中和评委不断交流获得的灵感,“这就叫‘名师指路’”。

  陈镜荣说,创新创业类大赛本身就是一个机会。在大赛中,有许多商业逻辑清晰的投资人,他希望通过不同的比赛,了解到投资人对项目的看法,与其交流后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和规划。

  陈镜荣说,他曾经觉得,PPT设计没有成本,接一单赚一单就可以了。但当他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时,评委指出,这种设计类的创业属于加工型业务,不稳定,不属于产品,因此无法批量化、规模化生产。评委建议他把PPT设计技能做成培训类课程产品,用复制化、标准化的课程去教别人。

  这次大赛也不例外。评委进一步建议,将PPT设计的规律总结出来,开发一个系统,做到自动识别标点符号,以及“不但……而且……”“因为……所以……”等关键词,以达到自动提炼出重点的目的。通过系统制作出半成品再交由人工调整,可以大大提升效率。

  陈镜荣说,参加比赛的奖品和名次固然有吸引力,但评委给创业的指导才是终生受用的。

  陈镜荣在分享中说,创业者本身一定是一个饱含热情的人,无论资本寒冬多么冷、无论客户和团队多么冷漠,还是能一如既往地保持这种热度去创造事业。

  孟炳淋:“不老尚品”只做农产品的搬运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梦菲

  本着踏踏实实为农民做点事、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初衷,北京市密云县不老屯镇学艺厂村大学生村官孟炳淋一手创办了北京不老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从起初在淘宝网店开辟销售渠道为区域内村民销售农副产品,后转为在自媒体、第三方平台等渠道销售,经过孟炳淋的努力,目前公司帮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销售产品,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流通速度和产品附加值,累计开发独立品牌产品10余款,包括柴鸡蛋、蜂蜜、板栗、核桃、鸭梨、糖梨、黑小米、黑花生、地瓜干等,累计销售额达86.2万余元,直接实现30余户村民增收上万元、增收幅度提高15%~20%,覆盖区域两个乡镇、5个自然村庄。与此同时,学艺厂村从事养蜂的农户从2013年的两户扩展到5户,其中有3户养蜂户从最初的20群蜂扩展到近100群蜂的规模,年产量较2013年提高3倍。

  按照孟炳淋的设想,“我们不生产农产品,我们只做大自然的搬运工”,公司把种植生产的环节交给农户以及农业合作社,严把质量关,并采用顺丰物流以及第三方仓储物流方式,实现产品到消费者手中的直接配送,实现“农户+公司+平台品牌+消费者”的无缝对接,完成从“产品——仓储物流——品牌包装——终端消费——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产品从源产地到餐桌的直接供应。下一步他们希望能打造北京市密云县水库以北地区具有地域差异特色的原生态农产品品牌。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和提高知名度,孟炳淋主动挖掘了区域内生态养生文化,将区域内生态健康文化与产品品牌建设相结合,采用“焦点事件+电子商务”等形式,提高不老尚品的品牌知名度。

  另一方面,不老尚品采用逆互联网思维,根据客户市场需要确定产品种植种类、包装等细节,开辟了一条独特的C2B信息反馈渠道,强化与消费者的互动,不断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提供“私人订制”等服务。

  孟炳淋在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中收获颇多。从最初预选赛到最后决赛,创业导师和投融资机构对他的项目发展提供了许多建议和帮助,他认为,这对于一家初创公司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帮助他把项目打磨得越来越完善。

  文连军:让更多人吃上优质好香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梦菲

  吉连强香蕉基地创始人文连军通过参加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发现,现代大学生对科技兴农关注得少,真正实践的更少。

  吉连强香蕉种植基地成立于2012年,位于广西省南宁市武鸣县经济开发区,主要从事香蕉等产品的种植和销售。香蕉基地目前已经由原来的60亩土地增加到现在的500亩,年产销270万吨,毛收入270万元。

  文连军是个27岁的广西小伙子,2012年毕业于广西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学习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从一名学子到一名拥有种植几百亩香蕉的创业者,从一名学徒到成为一名管理者,文连军把传统的农业和互联网结合起来,使用App平台,通过平台直接从化肥厂进货,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他可以及时获得各种水果的市场资讯。在未来,他希望能实现“农超对接”,农户能通过互联网及时掌握上市和销售情况,真正化被动为主动,掌握市场主动权。

  文连军发现当下物流是制约水果销售的重要因素,交通物流限制多、运输成本大,拖延了水果上市时间,如果要保证水果到达终端的新鲜度,就应该减少中间商环节。他计划将来实现“农业现代化+互联网+物流跟进”。

  文连军的项目在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中得到了投资人的肯定,这让他感觉创业路上并不那么孤独了。他更希望能获得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银行或者融资平台能为大学生多开绿灯,真正给有心做现代化农业的大学生多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优惠,比如降低贷款利息和融资门槛等。

  薛婷婷:懒人的零食自助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梦菲

  零食自助箱的创意来源于创始人薛婷婷的“懒”——作为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她常常有周末只想宅在宿舍里但是饿时没东西吃的困扰。

  所以她就把创意转化为创业。她在每个寝室免费放一箱各式各样的零食和一个钱罐,在箱子上粘贴一个价格表,如果想吃什么就按照价格表上的价格往钱罐里放钱,每周她会在固定的一天去回收钱,补充新的零食。

  她正计划开发App,把现有的存货发在App单页上,顾客可以任意勾选自己喜欢的零食作为下一次宿舍零食箱里的零食,也可以打包作为礼物送与女友或亲人,她还将提供快递打包服务。

  她认为这个项目投资偏小,符合学生的需求,又符合大学生诚实守信的品质,而此次获得金奖也使她的创业热情更加高涨,不仅拿到资金,也获得了心灵上的帮助,让她更加期待项目的实施,这让之前一直犹豫不决而且畏首畏尾的她,再一次找到目标和自信。她说,她会更加努力地钻研她的项目,方便更多的人。

  甫尔卡提·甫拉提:评选高校里的男神和女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梦菲

  北京惊蛰创意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以校园为主要市场,搭建了校园惊蛰微信公众平台。该平台成立于2014年11月17日,是一个以吸引大学生关注为主的交友平台。推送主要内容为高校大学生男神女神评选活动,通过各大高校同学推荐或自己投稿参加评选活动,并通过微信平台投票筛选出惊蛰男神女神周冠军、月冠军以及年度总冠军。每天推送暖心文章、惊蛰话题讨论、晚安歌曲等内容,包括洲际小姐、七日情侣、高校男女神、惊蛰微电影等栏目。目前有粉丝10万,共招收803名全国代理,成功地在各地20多所高校举办大型活动。

  “惊蛰创意”通过整合校园各种传媒资源,以最贴近学生、最有效的宣传, “给学生最大的实惠、给商家最好的性价比”。

  “惊蛰创意”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项目曾获得“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国家铜奖。创始人甫尔卡提·甫拉提有多家新媒体公司运营经验,联合创始人易星舟被湖南教育电视台、腾讯大湘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入选2015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他们还计划以新疆最有特色的艾德莱丝绸为面料设计生产服装,将民族与现代结合,在校园打开市场。

  易星舟在创立惊蛰品牌前,曾有3次失败的创业经历,这次获得金奖是对他的鼓励。他相信,微创业是当今大学生创业的趋势,国家应该多鼓励大学生们投身微创业的浪潮,就像马云、王健林这些大佬当年也是白手起家从一个个微创业项目做起来的。他建议年轻的创业者们在试错中成长,不仅能解决自身就业,还能带动身边同学就业,并且失败成本非常低,又能清晰发掘出商业的本质。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新)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李彦宏:希望“人脸闸机”走进两会

”  因此,今年李彦宏的一个提案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找到失踪儿童。”  因此,他强调,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做一个系统,场景要不断调优。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