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新闻 ->> 正文

创新创业让青年改变未来

http://www.kab.org.cn 2016-12-19 14:52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评论员

    “偷不走的电动车”、手机上的“工厂车间”、垂直起降转水平飞的无人机……为期3天的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向我们展示了来自创新前沿的奇思妙想,让观众“脑洞大开”,也让人们再次感受到创新的魅力。来自国内外的创业机构与创业者展示成果,分享经验,交换资源,共同推动创新理念与创新技术的落地。

    “双创”(创新创业)不是闭门造车,需要互动与沟通,需要资金与渠道的支持。在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指导下举办的首届以双创为主题的博览会,不光展示了五花八门的创新产品,更搭建了青年创新与机构创新、学界创新与业界创新、国内创新与国际创新、创新成果与技术转化的平台和桥梁。创博会让创新理念和产品直接与政策和资本面对面,让创新的理念不止于空谈,让展会不只是“秀场”,有效地实现了线下线下的有效交流,保证了项目的有效对接和成功转化。青年创客有了交流推广的平台,创业团队有了更好的机会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创业项目有了更多的落地可能。

    短短3天的创博会,让我们感受到了创新创业的激情,双创已不再是一种理念,而是实实在在的快步前行。毫无疑问,我们正经历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全社会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关注创新,每一项有价值的创新成果,都有机会在极短的时间内产业化。从电脑上的图纸、文案,到融资与众筹,再到产品落地、电商平台出售,理念创新与产业创新已经无缝对接。互联网经济带给人有关创新的深刻体会: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社会观念与生活模式也随之发生着改变。

    如今,一个大学生毕业时选择自主创业,或者加盟一家创业公司,已不再是“猎奇”的新闻,而成为许多怀揣理想不走旧路的年轻人的共同选择。在他们眼中,创新是一种生活方式,创业是坦坦荡荡的人生道路。创业的实践中,“创新改变生活,知识改变命运”不是一句空话,而被众多成功案例直接证实。用创新改变世界、改变未来,这是年轻创客向时代发出的宣言。创业改变了社会的财富分配方式,让年轻草根不靠关系、不拼爹,凭借自己的能力实现“逆袭”。不被旧体制旧模式束缚的年轻人,不用为参不透的潜规则而烦恼,也不必为循规蹈矩的积习所羁绊。创业为年轻人提供了大胆、开放的新秩序,让他们在更开阔更宽广的舞台上一展身手。

    创新创业的成功,不仅需要敢想,更需要实干。摒弃浮夸和空想,真抓实干和工匠精神才是创业的本质。因此,双创推动时代进步,创业者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时代的引领者。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鼓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创新的竞赛中立足脚跟、奋勇前行。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有能力孕育一批受人尊敬的伟大企业,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灵活、具有工匠精神将是它们的共同品性。在浓郁的创业氛围里,商业文明与技术文明产生和谐的共振,激荡出灵感的火花,创造新的财富和新的社会发展驱动力。让渴望财富的人创造财富,让创造财富的人享受财富,让享受财富的人推动社会进步,这就是双创服务全社会的价值。

    社会应该为青年创新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支持,创博会就是这种支持的直观体现。如何让创新者的“最强大脑”,在创业过程中迸发出火花,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是值得社会思考与关注的新问题。只有维护好青年的创新创业理想,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与舆论环境,让每一位创新创业者公平竞争,他们才能在新技术新产业的革命中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