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新闻 ->> 正文

3D打印创新创业应开拓更广阔空间

http://www.kab.org.cn 2016-12-09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耀青

  3D 打印技术是一种摆脱了传统技术限制的全新路径,为实现创意提供了技术支撑。然而,创业团队模式雷同、涉猎面窄,产业链有待完善,需求端对其优势和应用认知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记者 杨耀青

  “3D 打印技术对于装备设计、制造而言,是一种全新的路径,摆脱了传统技术的限制,为实现创意提供了技术支撑。”32岁的黄东大学毕业已近10年,就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他,这两年多次参加在我市举办的创业创新活动。“我非常关注3D 打印类的项目。以前自己曾从事过塑料等材质的工艺品设计,现在发现3D打印技术能够更加灵活地实现结构复杂、批量较小的产品制造,优势非常明显。”

  黄东告诉记者,他打算在做好技术和市场分析的基础上,在3D 打印领域创业发展,比如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个性化的订单设计、制造。但他也发现,目前的创业团队中涉及这一领域的虽不在少数,模式雷同、涉猎面窄等现象较为明显,产业链有待完善,同时,需求端对于3D 打印优势和应用的认知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现实难题:

  突破技术瓶颈降低应用成本

  3D 打印技术也称为增材制造技术,它以数字模型为基础,把材料逐层堆积从而制造出实体物品,与以往的切削等减材制造技术相比,其优势不仅在于设计、加工产品更加灵活,而且有利于与数字化智能制造相融合。“很多企业都对我们的技术感兴趣,合作成功的案例不在少数,但就目前而言,增材制造技术在实际应用中仍有不少亟待突破的技术瓶颈,同时,如何降低应用成本也是重要的现实难题。”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活动现场,一家3D 打印创业代表王晨辉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创业设计作品,他坦言,虽然大家都能够认识到,增材制造产业前景非常好,但就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这一领域的创业比较分散,没有形成完备的产品评价体系和标准,应用成本比较高。“一些合作企业对大批量使用3D 打印生产制造零部件还是有些担忧,主要就是担心成本过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创业创新领域中,不少在增材制造方面打拼的团队都将目光聚焦在轻型零部件加工、模具设计制造、非标准件制造等方面,他们对数字化远程生产的前景非常看好。“这是一种全新的模式,比如我们在西安的研发室里生成数据模型,远程传输至全球任一需求地,利用当地的3D 打印设备便可完成远程制造。”有受访的创业代表说,但就目前而言,要想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须加速实现产业化,从而扩大应用领域、降低综合成本。

  本地优势:

  产业化初具规模联盟效应初现

  事实上,我市在增材制造领域具有明显的人才、技术、团队等优势。根据省发改委近日印发的《陕西省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我省增材制造技术研发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建立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研究机构,专利技术数量居全国第一,多项重要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多个产业领域。

  以我市为例,这里拥有一批从事增材制造设备生产、产品加工及技术服务等的专业化企业,应用领域涵盖航空、航天、汽车、模具、造船等诸多领域,产业化发展初具规模,有助于推动我市“增材制造”迈向全球产业化新高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发起,多家单位共同参与成立的“陕西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通过统筹协调全省增材制造技术和产业相关资源,有效推动增材制造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产业聚集:

  企业将拥有全流程发展基础环境

  受访的创业团队负责人、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产业化是降低增材制造应用成本的重要途径。根据《发展规划》,我省将形成骨干企业聚焦研发、装备及材料生产,中小企业着力开展应用产品及技术服务的分工协作发展格局,在产业布局方面,形成“三园五链七领域”空间布局,其中三大增材制造产业园区(“三园”)包括了西安高新区增材制造产业园区、西安经开区增材制造产业园区。

  目前,增材制造技术还处于产业化初级阶段。我省将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等增材制造核心研究机构,支持现有企业发展壮大,形成增材制造技术、装备、材料捆绑一体发展的大型综合性企业,培育以增材制造产品定制、技术服务为主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并且为企业创造基础研发、工程化研究、产品中试、推广应用、产业化全流程发展的基础环境。到2020年,我省将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区域增材制造产业体系,在全球增材制造市场所占份额显著扩大。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创业“失败者”的内心引力

他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朝圣”,坐在投资人经常出没的车库咖啡里,突然感觉自己“找到了组织”。” 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