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新闻 ->> 正文

老基地新生机:齐齐哈尔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

http://www.kab.org.cn 2016-12-08 13:40

来源:新华网

   40T轴重矿石车填补了我国40T轴重铁路货车的空白;研制成功超重型数控落地铣镗床,彻底扭转我国大型关键设备受制于人的局面;自主研发的运载火箭环焊机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经济新常态下,曾经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实现新旧动能转化。

   优化产业布局,打造“2+X”创新体系

   齐齐哈尔克山县是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在该县仁发合作社,管理人员说合作社把调优种植结构作为增产增收的重要举措。去年,合作社成功引进中荷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7.2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加工马铃薯原料36.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4.1亿元,还能提供490个就业岗位。

   哈铁工业总公司整合了旗下5家企业,建设了齐齐哈尔铁路装备制造基地,资源有效整合后,产能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增加,局外市场占有率逐步扩大。齐齐哈尔工务机械厂曾是5家企业之一,目前该厂局内工业产品年采购量约20亿元,局外采购量达到了15亿元,这家始建于1958年的老厂焕发了青春。

   以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产业为主导,多个新兴产业为支撑,齐齐哈尔逐步构建起了“2+X”的创新体系。齐齐哈尔市工信委主任刘大勇介绍,该市立足实际确定了12个重点产业和县区40个主导产业,目前,共确定推进项目229个,计划总投资307.3亿元,2016年已完成投资100.4亿元。

   着力五大创新,转型升级有靠山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齐齐哈尔华工机床公司一直从事钢铁检测设备制造,自1998年创立以来,该公司就一直在产品创新上发力,在钢铁企业极度低迷的情况下,仍保持了3000万元左右的销售额。

   华工机床公司依靠创新拼出一条路,是近年来齐齐哈尔传统产业在产品、商业模式、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平台搭建、销售模式等五个方面发力创新的缩影。

   创新产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2016年以来,齐二机床、中车齐车、一重集团、齐重数控等企业开发并升级换代产品,市场销售情况良好。至年底,整机企业新旧动能转化率将达90%以上。

   创新商业模式,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齐二机床为太原重工提供的“风力发电机组主机架加工柔性线项目”系统解决方案,是国内企业第一次提供重型机床智能化车间的系统解决方案。创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目前已形成汽车轻量化、特种钢材料、碳纤维材料、高端乳制品及高品质酒产品等5条创新链条。

   创新平台,依托大专院校科研成果发布会等形式,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积极推动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此外,以“互联网+营销”为突破口,创新销售模式。

   截至目前,齐齐哈尔中小企业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已建立33个微信群和1个公众平台,覆盖全市16个县(市)区近2000户企业,政府在积极转变思路,为传统产业升级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创业“失败者”的内心引力

他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朝圣”,坐在投资人经常出没的车库咖啡里,突然感觉自己“找到了组织”。” 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