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维吾尔族青年湖北创业记:从摆地摊到餐厅老板

发布时间:2016-12-07 12:59 来源:中新网 

维吾尔族青年湖北创业记:从摆地摊到餐厅老板

  恩施州公安局郭兵(左一)与陈刚向吾斯曼夫妇了解餐厅经营情况。 薛婷婷 摄

  中新网恩施12月5日电 (姚舜 吐尔逊江薛婷婷)12月4日下午,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金子坝路,一家维吾尔族餐厅里一片繁忙。店主吾斯曼·伊敏尼亚孜笑容满面地招呼着来往的客人,妻子古哈妮萨罕·图苏托合提则在吧台前整理菜单。

  吾斯曼今年32岁,来自新疆墨玉县,16岁时和古哈妮萨罕一起来到恩施市创业。一直以来,夫妻俩有个梦想:开个维吾尔族特色餐馆,让更多人能品尝到新疆美食。于是,他们从打零工到摆地摊卖烤羊肉串,一步步实现了梦想。

古哈妮萨罕·图苏托合提在餐厅吧台前为就餐客人整理菜单。 姚舜 摄

  古哈妮萨罕·图苏托合提在餐厅吧台前为就餐客人整理菜单。 姚舜摄

  “如今餐厅生意不错,新疆风味美食很受欢迎。”吾斯曼和古哈妮萨罕来恩施辛苦打拼多年,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和照顾。

  被吾斯曼称为汉族“爸爸”的恩施人胡伦杰,今年已74岁,吾斯曼刚到恩施时没有安生之地,胡伦杰主动收留了他,直到后来吾斯曼一步步创业。“胡爸爸教育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吾斯曼说,正是胡伦杰的引导和鼓励,才有他最后的成功。

  2015年底,吾斯曼筹备的维吾尔民族餐厅遇上了租房困难,他找到了经常帮助他们的恩施州公安局郭兵和彭军。了解到吾斯曼的困难后,郭兵与彭军当即应诺,并在半月内为其解决了餐厅租房、水电气等问题。

位于恩施市金子坝路的法提曼维吾尔民族餐厅。 薛婷婷 摄

  位于恩施市金子坝路的法提曼维吾尔民族餐厅。 薛婷婷 摄

  为鼓励吾斯曼创业,经争取,恩施州公安局还给予吾斯曼近10万元的资金帮扶。不久,恩施州唯一一家维吾尔民族特色餐厅开业,恩施州民宗部门、公安局等多个单位特地送来祝贺,宣恩县公安局陈刚为吾斯曼送来6000余元的物资。

  吾斯曼表示,多年来受到的关爱让他无以言表,只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报。2014年,吾斯曼花1万多元为街坊修复了一堵年久失修的安全墙,并拿出部分资金资助当地困难学生,赢得了当地市民的称赞。

  为了更好融入当地的生活,2015年,经吾斯曼积极申请,恩施州、市公安局等各部门相互协作,吾斯曼夫妇及其两个孩子的户口顺利迁入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我们现在是真正的恩施人了,恩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吾斯曼说。

  吾斯曼表示,餐厅虽盈利不多,但解决了来自新疆维吾尔族22名务工人员及当地近10名无业人员的就业。“开餐厅不是我的终极梦想,我计划修建一栋新疆维吾尔风格的房子,让更多恩施人了解我们的生活和维吾尔族文化。”吾斯曼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