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大佬聊“干货”,激励创业者做企业家

发布时间:2016-12-07 12:59 来源:人民网 孙奇茹

  本报讯(记者孙奇茹)“创业者”成长为“企业家”最关键之处是什么?互联网创业进入“下半场”,创业者应该如何与巨头“共舞”?昨日,在36氪主办的“WISE·2016独角兽峰会”上,柳传志、王石、李开复、古永锵等创业大佬们与台下数千名创业者分享创业“干货”。

  “创业者能不能变为企业家,要看有没有更高的追求。”柳传志说,企业家和创业者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企业家要不停有新追求,能经得住失败的击打,并具备强大的学习能力。他提出了一种反面案例——很多创始人在把握住一次机遇后成功创业,在项目退出时可能会获得一大笔钱,但此时如果他没有学会思考,很快就会将钱随意花出去。

  2016年,有一个概念在互联网领域被反复提及,那就是互联网已经结束早期人口红利带来爆发性增长的“上半场”,进入了更为考验精耕细作与生存能力的“下半场”。对于“下半场”的生存之道,“独角兽”创业者和企业大佬们各抒己见。“互联网的下半场不是代表终点,可能是代表一个个新的行业的开始。”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说。

  而在优酷创始人、阿里大文娱战略和投资委员会主席古永锵看来,进入“下半场”意味着抢用户、圈地这种创业公司的竞争逻辑在新的十年会越来越难,而如何与各个领域融合、链接从而产生增值将成为创业者最需要思考的问题。“在做公司的时候,仿佛要开着飞机换引擎。”瓜子二手车直卖网CEO杨浩涌用一个生动比喻来形容创业中快速奔跑和不断调整的重要性。

  经过多年来的创新创业,中国是否仍然模式创新有余、技术创新欠缺?对此,有中国“创业教父”之称的柳传志回应说,之所以技术创新不够,只是“时间没到”。他说,中关村最初曾被人说成是骗子一条街、倒爷一条街,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大量资本进入,情况已经发生剧变。“我相信随着时间的积累,让民营企业充分发挥作用,中国的技术创新是会走到前列的。”他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