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冬天才是创业者的季节

发布时间:2016-12-07 11: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董兴生

   12月4日下午,一场别具一格的“2016菁蓉创业运动会暨黑马运动会”在成都举行,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现场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谈到,成都创业天府的品牌已在全国甚至全球打响,是名副其实的创业第四城。对于当下热议的资本寒冬,牛文文反而认为,真正的创业者喜欢冬天,“冬天是创业者的季节”。

   成都创业天府品牌已经打响

  牛文文告诉记者,创业黑马及黑马社群与成都在双创方面的合作已经到了第三个年头,并且双方合作不断深入。2015年10月,黑马全球路演中心入驻菁蓉创业广场,今年,黑马运动会和黑马课堂也正式落地成都。

   “成都在引进和打造创交会、菁蓉汇的过程中,创业黑马也是合作伙伴。”牛文文说,之所以选择成都,是因为成都创业者和存量企业家资源已被激活,而且成都作为创业天府的品牌已经在全国甚至全球打响。

  过去的两年中,牛文文既作为参与者,也作为旁观者,见证了成都成长为西部创业重镇。“成都的双创在今年有了新的氛围和势头,本地的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和创业者都被集合在一起,一大批全国的创业服务机构被引进成都,内外对接非常成功。”

  在牛文文看来,创新创业发展到今天,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现在需要在一个区域里把高校、创业群体与外部的企业家和投资人激活,让本地的要素参与进来,形成一个立足本地的要素市场。”牛文文说,如今不少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缺少热度,以至于有人说“咖啡凉了”,就是这个原因。

   真正的创业者喜欢冬天

  对于当下热议的资本“寒冬”,牛文文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创业者如果是跟风、赶时髦,“或者是2VC的”,当浪潮退去就会露出本来面目。“真正的创业者不是为潮流和风口而生,而是为了自己脚踏实地的事业而生。”

  牛文文说,真正的创业者是喜欢冬天的,“冬天是创业者的季节”。他举例说,不少全球知名的企业,都诞生于经济低谷时期。“往往别人都很恐惧的时候,机会就来了,这时候尽管融资可能不容易,但劳动力成本下降,行业竞争也不很激烈。”

   “历史数据也表明,一个好的创业企业至少要经受一两个冬天,才能成长为成熟的公司。”牛文文说,在过去,中国经济寒冬每7年会出现一次,“现在周期有点加快,大概3年就会出现一次寒冬”。也就是说,两三年前双创热潮中诞生的创业公司现在正经历寒冬。

  同样作为一名创业者,牛文文说,如果创业者熬不过这个冬天,“就不是真正的创业者”。“冬天是对是否是一个真正的创业者最好的考验。”牛文文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