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小黄车or小红车,有选择的生活让人安心

发布时间:2016-12-02 13:11 来源:中青在线 蒋肖斌

  近日,从事共享单车的摩拜与ofo先后召开发布会:前者宣布改进“小红车”构造,让人骑得更舒服;后者则宣布“小黄车”正式从高校进入城市,并提出了“城市大共享”计划,鼓励市民把自己的闲置自行车共享出来,接入ofo平台,而市民也将获得ofo平台所有车辆的使用权。

  这是ofo成立两年来的第一次发布会,地点选在北京著名的艺术区751D-PARK。现场停满了小黄车,拗出各种造型,营造出前卫的智慧城市的感觉。有意思的是,在艺术区的入口处,停了几十辆小红车,与另一边的几十辆小黄车就这么默默相对,甚至还有几辆调皮的穿插在小黄车之间。黄与红,这两个本属于西红柿炒鸡蛋的颜色,在这个有雪的冬天注定要留下行迹。

  有媒体这么报道,“ofo与摩拜展开对决”,听上去有一种决战紫禁之巅的肃杀。甚至因为有前Uber上海总经理出任摩拜CEO,滴滴又在今年9月宣布数千万美元投资ofo,又有媒体称这是一场“滴滴与Uber的还魂之战”。总之,小小的慢慢的单车,一时间充满了从来没有过的硝烟味。

  我的大学流行一句话,实践出真知,实践出真爱。我第一次使用小红车的经历并不美妙,扫二维码解不开锁、输入单车编号进度条不走、付了299元押金显示为0、余额时有时无……但在怒发了一记朋友圈吐槽后,我并没有放弃共享单车这个新生事物,又关注了ofo的微信公号,乖乖付了99元押金,可到目前为止,我在五环外的住处附近,没有发现小黄车的踪迹。

  我是一个性急却又勇于反省的人,世界如此美妙,你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努力把两家都试过之后,我发现,你们俩简直就是个完美的“补集”。比如,小红车有GPS定位,可是它骑得费劲啊,小黄车轻便好骑,可是它找不到啊;小红车的电子锁扫码解锁方便,但有可能打不开啊,小黄车的机械锁步骤略复杂,但一定打得开。

  这种关系让人想起金庸小说里总是成对或者成组合出现的英雄好汉,比如,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南慕容北乔峰,较劲,又相惜。有了这样一个“好基友”般的竞争对手的存在,共享单车才能不停下改进的车轮,受益的自然还是用户。

  这不,小红车大概受够了被人吐槽“重量级单车”,正变得越来越轻便;而小黄车也在告别“躲猫猫”的游戏,变得越来越好找。再加上双方不定时推出的送优惠券等活动,我在手机里看看这个,瞅瞅那个,有一种“翻牌子”的快感。

  在这个拥堵的城市里,用一元钱或者更少,就能骑着一辆时尚的单车上班、回家,怎么听都是一件让人安心的事情——不贵、不土、准时、便捷。

  不过,让我未雨绸缪的是:万一哪一天,小红车和小黄车也都齐刷刷地合并成了同一个颜色,如何是好?典型案例是,某打车App一统江湖后,就越来越难打到附近的车,司机动辄要从数公里之外赶来,别说优惠券没了,不加价就谢天谢地。一声叹息之后,我不得不恢复了地铁加步行的出行方式,而共享单车的出现,让我的最后一公里又多了一种选择。

  选择是个好东西,它的意义当然最终肯定指向更加美好的生活,但很多时候,选择这个行为本身就让人安心。就像通讯界的移动和联通,宽带界的电信和网通,教育界的清华和北大——当然这个也轮不到我选,至于其他领域,就更是一页A4纸都写不完。

  聊到这里,我要附庸一下风雅:“我花开尽百花杀,终是不如万紫千红总是春。”

  媒体称,小红车和小黄车将展开“北上广深四城对决”。在这四个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一群时尚时尚最时尚的年轻人,将用脚来投票。对创业者而言,这是谁主沉浮的商战;但对城市里的普通人来说,我们就是想愉快地骑个车而已啊,也许选择理由仅仅是,今天小黄车和我的裤子颜色搭,而明天我又想骑着小红车街拍,今天黄色是我的幸运色,而明天我又到本命年!

  北京的冬天已经降下了第一场雪,南国的冬天也不远了。在冬天骑车的感觉并不美妙,但看着一排排小黄车、小红车,你骑与不骑,它都在那里,不涨价、等着你,我就莫名地安心。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