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武大养猪郎”创业经历引发关注

http://www.kab.org.cn 2016-12-01 13:47

来源:楚天金报 周萍英 张军

  图为:忙里偷闲,汪旭用乐器减压

  楚天金报讯 记者周萍英 张军

  昨日,武大毕业生携重金回乡养猪的报道刊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多方反响,也引发了涉及创业的若干思考。

  跳出农门再返乡创业更看重追寻什么

  汪旭从麻城农村考进武汉大学,毕业后开电气自动化元器件公司,仅用10年就赚到了300万元,可谓挖到了第一桶金。然而,他却在跳出“农门”后又回乡养猪,花光了这笔巨资,这样做究竟值不值?

  王军,汪旭的武大校友,开有电力设备供应公司。他目睹了汪旭改行养猪这三年。在汪旭资金紧张的时候,他也投了一点钱。他看中的是汪旭的眼光,他认为汪旭有理想,目标清晰,“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有点曲折”。

  王军说,汪旭这三年投入基础建设较大,收益几乎为零,即便目前零星地卖点猪肉,除开费用,只能保本,目的是想朋友圈子试试反应。目前汪旭的微信群迅速增加到200人,大都是这股“猪肉香”引来的,下一步将上市场化的营销手段,同时吸引合伙人和风投加入。

  彭阳,汪旭的发小,目前在武汉邮科院做基层经理。同样出身麻城农村的他说,他能够接受汪旭返乡养猪这件事。

  彭阳说,他所从事的通信行业可能比汪旭以前干的电气行业更赚钱,他身边有一些干得很好的同行,有的还是“海龟”,可能比汪旭更有钱,但他们也回农村创业了。他们看中的,其实跟汪旭一样,是生态农业,“这是一种趋势”。

  彭阳认为,目前农村的种植、养殖基本是同质化的,而汪旭想打造的“小时候”品牌猪肉,将满足人们对猪肉的差异化定制需求。

  而汪旭回应说,做农业和做销售业务不一样,你多投入一点就会有体现,产值取决于付出。“这三年来,我一点点地看着农场从无到有,从一片荒山到现在初具规模,这种满足感让我觉得很值得。”

  城市创业与农村创业如何看成功几率

  既然是创业,在武汉这座未来超级城市里的创业机会,难道比麻城农村的机会还小?

  记者找到了在汉开电气公司的老板王亦逊了解情况。王亦逊可算是汪旭原来的同行,来自监利农村。他说,有时自己与生意伙伴聊天,也想回乡弄点地,自己种点粮食、蔬菜,哪怕是自给自足,也比现在在城里吃得好,空气也清新些。

  在王亦逊看来,返乡创业搞生态养猪,或者种植不施化肥、农药的农作物,其实瞄准的是城市市场,因为这样的农产品价格显然会高一些,而希望换口味的消费群体也在城里,“这个市场将会越来越大。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农村的创业机会确实比城里大”。

  有读者给本报留言,3年前如果拿300万元,在武汉选个好地段的房子投资,可能获得的收益比现在在乡下养猪大得多。

  汪旭沉默了一会,说:“炒房让我想起《功夫》里收水费的包租婆,那应该是60岁以后干的事。”他认为,趁年轻就应该挑战自己,做点更实在更有意义的事情才会快乐。

  他认为,回到农村创业,其实并不意味着远离城市或与城市隔绝。相反地,回乡创业能捅破城市与农村相隔的窗户纸,拉近城乡差距。

  土法养猪是赚还是亏还是市场说了算

  汪旭的努力正在逐渐获得武汉市民的认可。

  熊翼,是一位37岁的家庭主妇,加入了汪旭的微信群,每个月都要订购几回猪排、猪肝和猪血,每次送货到家都已切好,做菜很方便,家里人也越来越喜欢。而价格,她也能接受,跟超市里卖的中粮、家佳康的猪肉,高不了多少。

  部分武汉人消费口味的变化,远在麻城的传统养殖户并不清楚。

  汪旭在麻城注册了两家公司,一家是“麻城市小时候农场专业合作社”,另一家是“湖北宜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冲着生态绿色初衷,除了品种上选择黑土猪外,他用米糠、红薯、南瓜等粗粮喂养,猪哪怕是病死也不愿用抗生素。

  这些举动,在当地追求出栏率、出肉率的普通养殖户眼里,曾被当作笑话传播。三年过去了,这些养殖户对他的态度开始变得复杂。

  “作为吃肉的消费者,我们完全赞同他的做法。”这些养殖户曾私下里给汪旭算了一笔账:“我们喂两茬猪出栏,他只能喂一茬。一头220斤左右的毛猪,我们卖给贩子的价格9元多一斤,而他能够精细屠宰分割,以一斤二三十元的价格卖到城里,这点让我们很佩服。”一些养殖户表示,“如果真的有市场需求,我们也愿意那样养”。

  可见,两种养猪方式的冲突,不仅有观念上的碰撞,也是信息掌握不对称的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创业“失败者”的内心引力

他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朝圣”,坐在投资人经常出没的车库咖啡里,突然感觉自己“找到了组织”。” 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