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2016“产能合作与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将在穗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25 13:53 来源:人民网 

  昨日,广州市人民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广州承办的2016年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产能合作与创新发展高端论坛(简称“2016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将于10月28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以“产能合作与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广东与“海丝”沿线国家如何优势互补、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产能合作、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创新合作协调机制等议题进行研讨,由主题大会、产能合作与创新发展部长对话会及“海丝”国际智库论坛暨东盟战略合作论坛、2016广州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议、沙特专题投资推介会等三个分论坛组成。本次论坛呈现出以下几个亮点:

  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彰显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论坛主题紧扣当前“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国际产能合作”,凸显“国际化、高层次、实效性”特色。出席本次论坛的“海丝”沿线国家官员规格、级别之高为历届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之最。泰国前总理阿披实、尼泊尔前总理巴布拉姆·巴特拉伊,以及巴基斯坦、毛里求斯、缅甸、塞拉利昂、汤加、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刚果、南非、捷克、乌克兰等17个国家的19名政要及官员(包括来自13个国家的15名部长级官员),约旦安曼工商会、马来西亚国际商务促进协会、肯尼亚国家工商联合会、斐济苏瓦商会、汤加工商会、伊朗中国商会、英国利物浦商会、泰中经济协会等58个外国工商会领袖,知名跨国企业家等约800位代表(含300位境外代表)将出席。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林毅夫也将应邀致辞、发言。

  各国部长级官员对话产能合作与创新发展

  除了邀请外国前政要发表主旨演讲,大会还将首度安排巴基斯坦、斯里拉卡、缅甸、塞拉利昂、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6个国家的部长级以上官员开展对话会,国家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先生、广州市政府领导也将参与对话。对话会由凤凰卫视名主持邱震海先生担任主持人,将充分讨论中国促进企业“走出去”、加快国际产能合作的战略决策及发展机遇、“海丝”沿线各国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与产能合作机遇、“海丝”沿线各国投资政策、发展合作机制创新及优势互补、广东创新驱动战略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合作发展国际科技合作与创新发展经验分享等话题,并开展嘉宾和观众互动交流。各国部长零距离沟通,集思广益,将有利于深化各方的理解与互信,增进互利互惠合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带来发展新契机。

  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高层智库分享国际经验

  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核心的多边和双边国际金融机构形成了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加快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支撑。本次论坛将邀请亚投行副行长兼首席执行官拉克齐先生就“产能合作的国际经验和前景展望”的主题进行演讲,分析解构国际产能合作案例,为与会的各国嘉宾、企业家提供宝贵的专业意见。丝路基金由国家设立,主要投资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及金融合作。本次论坛上,丝路基金副总经理丁国荣先生将阐述支持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走出去、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开展国际能源合作等方面的业务模式和投资理念。在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承办的“海丝”国际智库论坛暨东盟战略合作论坛上,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梁海明先生等一批高端智库学者、东盟国家领事及泰国罗勇园区、埃塞俄比亚园区等项目负责人将齐聚一堂,将对国际产能合作、跨境园区建设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广州国际友城拟共同发表港口城市倡议书

  广州市与世界六大洲33个国家的36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25个城市建立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关系,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全国第三位。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进程中,广州国际友好城市无疑能够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论坛上,广州市将邀请科威特纳萨·纳吉布、泰国曼谷、印尼泗水等20个国际友好城市召开2016圆桌会议,并签署《关于支持广州成立港口城市联络机制倡议书》,系统整合国际友城的港口资源,进一步畅通广州对世界各国大型港口的往来贸易和投资建设。

  聚焦中沙吉赞经济城等跨境园区项目建设

  本次论坛十分注重催化和推动中外产能合作项目实质落地、取得实效,中国-沙特吉赞经济城产能合作项目、马来西亚跨境园区等具体项目将一一亮相。在沙特专题投资推介会上,沙特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将向与会企业家介绍沙特的投资环境,中方将说明中沙吉赞经济城的规划和配套,广东两家在沙特投资企业也将作现场分享,重点促成化工、钢铁、家电、汽车等项目落户吉赞经济城。2016年1月19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沙特萨勒曼国王的见证下,广州开发区、银川开发区和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正式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商定三方组建合资公司合作建设中国-沙特吉赞经济城产能合作项目。目前,中沙产能合作项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李士燕穗外宣)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