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六个年轻人把创业的“根”扎在黑土地

发布时间:2016-10-24 11: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见到王宸时,他刚从北京和一家上市公司谈完合作事宜回哈。在王宸的办公室里,28岁的他显露有着和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和稳健。他和他的团队,另外5个二十多岁的大学毕业生,把创业的“根”扎在黑土地,并在利用“互联网 ”创业创新的路上迈出扎扎实实的脚步。

    目前,“小而美”的便利店正迎来一波新的机遇。虽然电商给不少实体零售业企业带来巨大压力,便利店业态却颇有“逆袭”之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15中国连锁百强榜单显示,2015年,百强企业各业态的销售增幅分化明显,便利店的销售增幅达到15.2%,超市的销售增幅为4.1%,百货店的销售增幅为-0.7%。2015年9月,当哈尔滨第一家O2O直营便利店营业时,当一款24小时连锁便利店的手机APP上线时,王宸和他的小伙伴们的心里很激动也很感慨。

    从广州“回流”哈尔滨

    “为家乡的便利店行业发展做点贡献”

    王宸说他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在哈尔滨德强商务学院上大学时,他就开始在淘宝网上卖服装,服装生意不错。随后他又有了新想法,休学创业,去广州卖服装。意识到知识的重要,王宸又回到学校把学业学完。卖服装的前景似乎一眼望到头,就在这时,“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掀起,“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冲击着王宸,他开始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互联网,在广州与合伙人黄盛的结识,更坚定了他的决心。黄盛曾在韩国留学学习计算机,两人想法达成一致后,便回到哈尔滨组建创业团队。

    “为什么把创业地选在哈尔滨?”王宸的回答是,“我是伊春人,对黑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特别想为家乡的发展、为振兴东北出点力。我们现在做的24小时连锁便利店初衷也是为了提升哈尔滨的生活配套设施,为哈尔滨的便利店行业发展做点贡献。”

    2014年,京东宣布与广州、上海、北京等15个城市的1万多家便利店合作,用户在京东下单后,由离家最近的合作便利店配送货物。消费者下单后,确保1小时内送达,最快15分钟就能送到。这种做法给了王宸以启示,但他想做的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而不是仅有平台模式。2015年秋天,王宸、黄盛和刘柏彤、刘一鹏、雷冰思、高鹏伟这四个有着同样想法、同样经历的年轻人成立了黑龙江购百特便利店管理有限公司,并专注于24小时连锁便利店的手机应用,在线上线下融合上进行着创新和探索。

    创业的艰难,只有他们自己知道。黄盛说,现在女朋友还在广州,开始并不支持他回哈尔滨,现在看到他负责开发的“购便利”手机软件APP成功运营,逐渐理解他了。

    线上线下融合

    利用“互联网 ”闯出创业新路

    从最早的百货业态到超市业态,人们的生活不断发生着变化。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超市业态也会被替代,便利店业态将是城市生活的主流。线上线下结合是否紧密,是成功的关键。

    “如何能让人买一种商品,只想到一个商家?”在创业模式选取和软件的开发上,王宸和他的团队颇费了一翻心思。“购便利”手机软件APP的运营,让便利店一公里范围内的顾客可以网上选购,半小时送达。王宸说,我们的目的是想在哈尔滨形成网络,从而极大地方便市民的生活,虽然目前只开了两家店,但现在正在以创新的方式实现线上业务线下对接,给服务行业的O2O品牌营销提供了全新样本。

    王宸的长远想法是打造一款以“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目标的新型服务应用,将自营模式和平台模式融合,24小时连锁便利店不仅进驻写字楼、商业区,还要进驻社区,服务内容从早餐、急需品等扩大到蔬菜、肉类,从而覆盖百姓生活,扩大服务家庭数量,为哈尔滨的城市生活提供便利。

    创新不断

    北京上市公司有意“牵手”

    每个创业者都会遇到资金问题。六个年轻人投资近400万元,但资金问题仍是阻碍他们创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令人欣喜的是,在沈阳举行的一次创业大赛上,王宸结识了一家北京上市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他的项目及软件的创新性引起他们的关注,王宸说,到北京介绍项目时,北京公司很惊讶在哈尔滨能有这么创新的软件,目前这家公司已经有意向为他们投资。

    “现在很多平台模式的营销手段由于不能实时同步,致使用户体验下降。”黄盛说,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现在很多营销模式线上线下不平衡,他们正开发的一个软件,可以对店铺实现实时管理,从而真正实现实时线上线下同步。“这个软件,我们基本已经完成,相信会为更多服务行业的管理者带来便利。”对于创新,黄盛显得很有信心。

    王宸认为,随着年轻的消费者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更注重方便性。便利店与消费者触点非常多,除了购物功能,还有生活服务功能,24小时营业还增添了安全等社会功能。“因此,会有各种资本看好这个行业,现在的确也有哈尔滨的本地企业来找我们谈合资和加盟的。我们的便利店以舒适、时尚为主,在商品上也有不少突破,比如我们有自己的厨房,开发了很多食品,方便写字楼的工作人员来这里就餐或点餐,对消费者很有黏性。而且现在‘懒人经济’大行其道,对于将来网点的密布我们也非常有自信。”王宸对未来的创业之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