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创新湖里:创意不断 创新不止

http://www.kab.org.cn 2016-09-14 11:28

来源:福建日报 廖丽萍 洪重华 郭文彬

  联发华美文创园 通讯员 陈瑜瑾 摄

  转型升级,提速换挡,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厦门市湖里区紧抓自贸新机遇,积极构建“6 3”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产业升级版。

  以创新创意产业为新动能,湖里区依托自贸试验区、湖里老工业区、湖里创新园、两岸金融中心等新兴产业大平台汇聚转型力量。通过以“旧”驱动,盘活老工业区、龙头山及枋湖片区旧厂房资源,引进知名创客运营机构,打造创新创业集聚区。同时,以“新”提速,培育创新社区试点,引导移动互联、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在湖里集聚发展,推动创新创业新体系。

  目前,辖区世界500强企业达24家,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不含火炬)共有25家,区级总部企业增至54家,税收亿元楼达到17幢,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0%,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4.7%。

  创意产业:腾出新空间,注入新活力

  如今,位于湖里老工业区的华美空间文创园已成为湖里大道上的新地标。以时尚设计中心作为定位,这里构筑了厦门首个时尚传播LOFT群落;文创园主入口的时尚秀场,室内为玻璃幕墙钢结构的无柱空间,是南中国规模最大的时尚秀场;园区入驻了时装设计、演艺策划、艺术顾问与文化传媒等两岸文创企业,2015年入驻企业年营收2亿元……

  华美空间文创园的前身是新中国首个中外合资卷烟企业——华美卷烟厂,从老厂房变身时尚设计中心,文化创意产业为湖里老工业区焕发新生机注入了活力,而这样的蜕变

  还在继续发酵——由原厦华3号、4号旧厂房改造而成的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位于湖里大道与华昌路交会处,总建筑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汇聚了知名设计师工作室、生活美学咖啡馆、文化餐饮等多种业态;总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的海西工业设计中心,将成为集设计者、服务方、生产方及培训机构等于一体的工业生态园区;龙头山文创园的改造建设也在积极推进。

  腾巢换凤,为湖里的经济发展腾出了新空间,也为产业的转型升级装上了新引擎。

  位于湖里区殿前街道的云创智谷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的首个智慧园区,园区以“移动互联·创业创新”为定位,以云创业模式运作的移动互联产业和新兴电商产业孵化培育平台为载体,致力于打造创业生态圈。

  “我们制作的欧式面包,用的是天然酵母,不仅美味,而且健康,这就是我们最大的特色。”入驻厦门云创智谷的台商王江明介绍说,别看只是简单的卖面包,通过“互联网 ”等先进的营销手段,他的“沪尾一号”面包正被越来越多的厦门人所熟悉,今年,他的销售目标是5000万元。

  目前,云创智谷入驻率达到95%以上,已引进了青创时代、爱基因生命科学及品秀众创等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日前,园区获得‘福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称号,以众创空间、海峡两岸创业青年交流平台、人文服务平台为核心亮点,以跨境生鲜电商为园区特色,云创智谷将继续推动‘智慧园区’建设。”云创智谷总经理吴小贵说。

  创新产业:打造新平台,培育新动能

  瞄准“优二强三”的产业发展定位,湖里区的产业也从“制造”迈向“智造”。为飞机发动机做“美容”,新科宇航实现了飞机发动机零部件的全自动清洗;作为世界上最大和维修能力最强的飞机工程服务基地之一,厦门太古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每天都为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机型的飞机提供“治疗”服务……在湖里,以新科宇航、太古飞机维修等企业为龙头的航空维修业正在蓬勃发展。

  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湖里区不仅有创意,而且敢创新。

  目光投向厦门西海岸,一座国际化邮轮新城正在崛起。在刚刚结束的“9·8”投洽会上,邮轮母港7号地块文化娱乐项目开工,签约引进海洋馆、冰雪世界等主题乐园项目。未来这里将成为世界一流的集邮轮母港综合服务、休闲、购物、度假、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新一代商业综合体地标,着力发展大型海洋馆、冰雪世界、电影文化中心、两岸文创坊四大文化主题业态。

  一批新兴产业项目正在湖里汇聚。加快软件信息服务业招商,湖里区签约推动飞鱼科技厦门运营中心项目、网龙云产业及AR业务总部项目。培育新一代集成电路产业,签约推动中韩合资的联创、美法思触控显示IC项目,为湖里区产业转型升级增添科技活力。

  “我们将在湖里创新园规划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的厦门运营总部。”飞鱼科技副总裁许艺清表示,落户湖里创新园,正是看中了五缘湾优质的环境和配套,以及园区一批互联网企业的集聚。

  走进湖里创新园,创新创业的氛围弥漫开来。在产业转型的带动下,园区吸引了包括谷歌、趣游、用友软件等一批互联网 新兴产业企业。目前,湖里创新园企业达3000多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

  一条新兴产业带在湖里逐渐成形。它西起邮轮母港,沿湖里大道和枋湖北二路,东至五缘湾,形成“一核四圈五区”的产业布局。今后5年,湖里区将积极打造西海湾邮轮航商总部、机场北片区新业态职能总部、两岸金融中心金融服务总部、湖里创新园新兴产业总部等“四大总部区域”。在积极打造创新社区的同时,湖里区还将支持中德工业4.0等产业引导基金和产业投资管理公司建设发展,推动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廖丽萍 洪重华 郭文彬)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寒门学子创新高的亮点和痛点

这些年来,包括北大和清华在内,高校尤其是名校录取多少寒门学子,是舆论的一个关注点。但在寒门学子创新高的亮点中,有着一直存在的痛点。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