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长吉图:创新发展演绎“速度与激情”

http://www.kab.org.cn 2016-09-14 11:28

来源:吉林日报 王帝元

  长春北湖科技园

  写在前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日,在我省出台的《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若干意见》中,对全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吉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全面振兴吹响了阔步前行的号角。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长吉图开发开放的腹地和窗口,长春、吉林、延吉、珲春集聚创新发展的新力量,在科技创新、政府服务、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攻坚等领域实施种种创新之举,加快形成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加速全省经济发展和新一轮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长春:转型创新 集聚发展新动能

  新常态下的长春经济在创新驱动中被注入强劲的发展动能。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市委、市政府倡导的以“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犹如一场头脑风暴席卷长春,全市上下在讨论中思考、在思考中行动,各级干部群众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致力于把长春建设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符合省委、省政府率先发展期许的发展沃土。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382亿元,同比增长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东北地区主要城市首位。

  年初以来,一系列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产品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转型,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而实施的体制、机制、政策创新,为长春集聚了强劲的振兴资源。1月至6月,围绕拉长产业链条,36个装备制造业项目、34个汽车零部件项目落位长春。汽车工业进入恢复性增长通道,一汽集团上半年产值增长7.2%,整车库存比去年同期减少4万辆。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企稳回升,备受关注的亚洲玉米深加工巨头大成集团全面恢复生产,产值同比增长234.86%。

  长春雄厚的人才、科技实力,优良的政策环境,成为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项目盯住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华为云计算、浪潮大数据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长春,77个新兴产业项目相继入长。

  目前,长春市瞄准前沿科技规划项目,部署产业。长春市培育的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已有400多户。科英激光、禹衡光学仪器等企业都是国内同行业的排头兵;长光辰芯公司开发出我国首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辨率为1.5亿像素的CMOS图像传感器,打破国际垄断。“小巨人”能量不小,已成为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除此之外,长春以提高工业附加值水平为突破口,不断改善和提升全市工业的整体素质,加快推动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以一汽轿股等为代表的汽车整车业、以一东离合器等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以长客股份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以及以欧亚集团等为代表的商贸流通业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短评:长春市深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引领长春未来发展,根本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在于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定信心,以刚性的改革措施破除体制机制之弊,营造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发展气场,弘扬创新意识、创新文化、创新精神。

  吉林:打造江城产业“升级版”

  年初以来,吉林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江城产业“升级版”。

  在吉林化纤长丝七车间,42台纺丝机轰鸣作响,库房里一卷卷的白丝正有序地打包、装箱,准备运往欧洲。

  人造丝是吉林化纤的传统产品。之前该产品由于结构单一,毛利率仅在6%左右。对此,吉林化纤深耕市场,精准发力,补齐粗放生产的“短板”。通过引进国外先进连续纺设备和生产技术,开展创新技术攻关,优化产品性能,实现了人造丝匀质化、连续化、大型化、细旦化,也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从粗放到精细,市场就在细微处。在另一项主打产品——腈纶的生产上,吉林化纤依靠技术升级和设计创新,相继开发出阻燃、醋青、混纤度、抗起球等一系列高性能、高附加值的腈纶新产品。坚持创新驱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吉林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今年以来,吉林市突出抓好工业运行,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半年,规模工业利润实现63.4亿元,增长70.7%;100项科技公关及产业化项目加速实施,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到180户。

  同时,吉林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也是冲在前头的“急先锋”。早在2013年,吉林市工商局就开始对市场主体审批登记制度实施了大刀阔斧改革,出台了零前置审批、零资本注册、零收费登记、零障碍验资等“四个零”机制。此举不仅有效降低了民营企业入市门槛,还大幅度减少了民营企业的经济和时间成本。

  吉林市出台减负政策支持工业企业,在降低企业人工成本和经营成本方面做足了文章。去年,吉林市参保单位失业保险费率由3%降至2%,下调了一个百分点。吉林市社保局自今年5月1日起,将全市参保单位失业保险费率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由2%阶段性降至1.5%,其中,单位缴费费率由1.5%降至1%,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保持上年0.5%水平不变,新费率执行期限为24个月。此项政策将覆盖全市4964户参保单位,预计1年内可减轻单位及职工个人缴费负担达7348万元。

  短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把既有的科技资源优势、产业禀赋优势、创新人才优势用足,为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积蓄强劲而持久的动能,为长吉图区域发展添助力。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寒门学子创新高的亮点和痛点

这些年来,包括北大和清华在内,高校尤其是名校录取多少寒门学子,是舆论的一个关注点。但在寒门学子创新高的亮点中,有着一直存在的痛点。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