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近6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四川聚焦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6-09-14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杨祎 王鹏

  中新社成都9月13日电 (徐杨祎王鹏)2016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以下简称“海科会”)开幕式暨天府论坛13日在成都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本届“海科会”以“汇聚海外英才·万侨创新西部”为主题,吸引了580名海外嘉宾参与,包括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12名海外院士、30多名海内外名校校长、近200家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等。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致辞中指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活跃在当今世界上高新科技领域,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全球网络,掌握着先进的科技成果和商业模式,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热情,更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是中国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人类的文明是创新的累积,创新有很多可能,不要光等人家给机会。”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邓文中表示,创新并不限于科技,在所有领域里,创新都很重要。邓文中认为,中国要成为创新强国,应该从细节做起,“鼓励孩子多问问题,并把每一件事做精,让创新成为一种心态、习惯,并推动其变成社会风气。”

  对于创新发展,2016“天府友谊奖”获得者、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罗伯特·麦金托什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罗伯特·麦金托什与四川在农业领域已开展了超过16年的合作,“我很欣喜地看到,很多四川年轻的科学家,已经成长为我们团队的领导者。”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商业转换技术,让研究室里的研究能变成真正的良种,并造福更多的农民。

  意大利米兰大学校长吉奥瓦尼·阿佐内受邀发表演讲。他认为,大学应当促进创业,不能再是象牙塔,应该与企业有互动,共同研究设计和创新。

  此外,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也受邀作了以“寻找宇宙起源”为主题的演讲。

  开幕式上,四川省长尹力为第二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得奖者颁奖。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向“天府友谊奖”得主颁奖,并与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共同为四川“侨梦苑”揭牌。

  据悉,大会期间还将举行诸多对接洽谈活动,包括中欧生命科学发展与合作论坛、智慧城市国际论坛、四川-台湾精密机械制造业双向对接会、“千人计划”专家创新创业论坛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