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90后创业拉女友加盟好不好

发布时间:2016-08-30 06:49 来源:中青在线 王烨捷

  “这是财务总监,是我的女朋友”“你们看到那个摄影、摄像了吗?这也是我的女朋友”……8月24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广发证券、中国青年报社、启迪之星(上海)联合举办的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之微创业俱乐部沙龙上海站路演过程中,“女朋友”成为全场的一大亮点。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观察,6个参加路演的项目中,有3个项目邀请了“女友加盟”。

  “90后的想法跟我们真的不一样,他们不避讳介绍自己的女朋友,也很善于跟女朋友一起合作。”广发证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克明告诉记者,他在参与KAB的活动中,见到过很多携女友一起创业的小伙子,“我在想,这样的团队是不是稳定性更强一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3个“女友加盟”的创业团队,挖掘小伙子们把女友带进“创业大坑”的故事。

  “进坑”的女友都是校友

  一个最明显的特点是,愿意跟小伙子们一起同甘苦的女朋友们,大多与创业者是校友。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杨成兴,今年把刚刚从同一学校毕业的女朋友招进自己的公司,担任财务。

  杨成兴出生于1990年,女友比他小4岁。两人是在学校举办的一次活动中相识、相恋的。“当时学校邀请我回去做讲座,她是负责接待我的学生会主席,后来变成了我的女朋友。”杨成兴此前9次创业,只有两个项目保存并发展至今。

  杨成兴的女朋友就读于建筑材料专业。说实话,让一个建筑材料专业的女生搞财务,着实有些牵强,“她去管账,我还要从外面另外再请一个会计配合她”。

  除了杨成兴,安徽芜湖飞传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陈博群、北京坡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彭程,都成功地把在校期间谈的小女友拖进了“创业大坑”中。

  陈博群的女朋友与他一样,目前正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陈本人就读空乘专业,女友就读于新闻传播学院。他们创办的企业,专注于无人机技术应用和大数据采集,女友的工作是摄影、摄像。

  目前,两人都在利用学习之余去创业,去年,他们的公司拿到4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别的情侣互送礼物,但他俩的打算是,到了年底进行分红,“她25%,我50%”。

  彭程的女朋友本身就是大连交通大学会计专业的一名大学生,她与目前就读于国际关系学院的彭程是高中同学。最近一段时间,女友刚好在复习考研阶段,坡上文化传播公司参与策划的各种活动,都能见到老板彭程女友“打杂”的身影。

  她有时在活动现场跑腿,有时坐在小小的办公室里做账,还有的时候她不得不给一群做策划的文科生出点子,给他们提供一些理科生角度的策划建议。

  “女友帮”如何给创业公司增值

  很多人会对这样的“男女朋友店”产生抵触情绪——女朋友到底能给一家初创企业带来多少增值?女朋友的存在,会不会使得企业经营处于混乱状态?女朋友意见与老板意见不合时,到底听谁的?

  杨成兴这次来上海,特地拜访了上海震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震寰。王送给他一本自己编著的《创业改变未来》,杨成兴埋头仔细研究了这本书,最后在“税务管理”那一章节处狠狠地折了好几个三角,“回去让我女朋友跟王总好好拜师,学学窍门”。

  虽然创业多次都失败了,但杨成兴却有一颗始终不灭的上市雄心,“今后我们公司如果上市的话,税务管理非常重要。一定要她学会”。

  杨成兴说,财务这样重要的工作,由女朋友来做,最放心。

  陈博群的女朋友作用更大,除了在幕后负责摄影、摄像工作,她姣好的容貌还适合帮着陈“上台面”。每次参加创业比赛,两人总是最佳拍档——女友负责做PPT汇报,陈博群负责答辩。

  关键时候,女友还会在公司定位问题上提出好建议。比如陈博群的公司原本定位是专注于做科技类服务项目,但随着业务范围的拓展,很多产品类、商贸类的项目也会提出服务需求。后者的项目,虽然与公司定位不太吻合,但能增加些收入。陈博群想做,但女朋友却及时提醒他,“咱们只做自己最专业的,这些可以转包出去”。

  彭程的女朋友“更加重要”,她是坡上文化团队中唯一理科出身的成员,总能从理科生的角度给出独到的建议,而且,她的财务报表在彭程看来,堪称完美,“我相信,没几个初创公司的财务报表能做成我们这样,很多初创公司连财务都请不起”。

  一起创业是增进感情的新方法

  虽然缺乏工作经验的90后创业很有可能失败,但在创业过程中,他们与女友的感情却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

  3名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的创业者都表示,创业过程中,女朋友提的意见,他们总是很当一回事儿——女朋友可以毫无顾忌地与创业者吵架,可以“没私心”地全力为男友的公司付出,也可以在男友的鼓励下增强自己的创业技能学习。

  杨成兴告诉记者,自己经常要在成都、重庆、内蒙古、上海之间跑,女朋友能体谅他的难处,而不是像一般女孩那样缠着要男朋友陪。偶尔,参加创业路演,杨成兴也会带着女友一同前往,这种时候,女友不仅能提供好建议,还能帮助自己提高着装品位和举止修养。

  这一点,彭程也特别认同。他说,自己的女朋友从来不会在“去哪里、干嘛了”这种问题上纠结,“因为她跟我一样都在创业,她知道我到底忙成什么样”。

  这种感觉,彭程特别喜欢,“我在外面跑了一天,最希望跟女朋友分享今天有哪些收获,还有什么困惑,两人相处很自然”。同时,彭程认为,两人一起创业对两人未来生活的规划也会更有好处,“我们不会为了你来北京还是我去大连纠结,两人目标一致,哪里适合创业就待在哪里”。

  彭程说,带着女友去创业,客观上增加了男女朋友相处的时间,利大于弊,“当然,如果找了一个特别有主见的女朋友,两个人也容易在公司发展问题上闹掰”。

  陈博群的想法更加现实一些。他告诉记者,女朋友毕业后,他并不打算让她直接跟自己一起创业,“先让她找一份稳定点的工作,我做公司,等公司发展稳定了,再请她来做合伙人”。

  他的担心是,创业需要所有合伙人“风险共担”“万一创业失败,带着女朋友一起,等于干扰了她的其他工作机会,不合适”。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