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陆家嘴创业街区构建多层次创业生态体系

发布时间:2016-08-29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治国

陆家嘴创业街区在举办创业辅导活动(资料图片)

    “这个月我们刚刚把办公室搬到这里。以前没想到,在寸土寸金的上海陆家嘴,创业者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创业社区。”上海江东书院CEO李道胜告诉记者。与一般创客空间只提供有限的办公条件相比,“陆家嘴创业街区”可谓一个“永不落幕”的生活服务区,这里除了给创客们提供必要的独立办公空间,还有四幢高楼为创业者提供国际化的创客公寓,里面设立了公共会客厅、图书馆、创业咖啡馆、大食堂、洗衣房、便利店等配套服务。

    负责陆家嘴创业街区开发的星月集团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知伟介绍,创业街区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还设置了路演中心、创客训练营、孵化中心等功能区,在这里创业者可以拿出自己的项目进行模拟路演,来一场真刀真枪的市场检验。

    对于创业者来说,智力资源和资金扶持很重要。陆家嘴创业街区引入上海纽约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上海研究院及金融孵化器、中关村“车库咖啡”等专业机构,为创客们创业铺路。更重要的是,创业街区选址陆家嘴,能享受陆家嘴和上海自贸区双重政策。

    车库咖啡创始人、YOU+国际青年社区创始人苏菂早就瞄准了陆家嘴创业街区。“创业者除了拥有工位外,还可以享受各种各样的娱乐设施。白天办公,晚上聚在一起举办各种活动。”苏菂说,YOU+将很快在陆家嘴创业街区落地。

    陆家嘴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陆家嘴创业街区将重点吸引一大批互联网金融、民营金融等初创期的新金融族群入驻,管委会帮助入驻者对接一线金融资源。记者了解到,陆家嘴区域是国内唯一一个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多年来着力在国内营造最为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生态环境。目前,陆家嘴区域已聚集了700多家银、证、保等持牌金融机构,分别占上海市的60%和浦东新区的90%;央行上海总部、上交所、上期所、中金所、中国银联等一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功能性机构也驻扎在此。

    哈佛大学毕业生吴信宏及其创业团队经过反复考察,最终入驻了陆家嘴创业街区。“对于我们而言,既看中办公空间是否兼具各种创业资源、物美价廉,更希望获得实际的创业辅导、精准匹配的资源输送。”吴信宏说。

    据了解,陆家嘴管委会目前正在陆家嘴创业街区这个“大平台”上构建线上交流合作、资源共享,线下路演活动、导师辅导、融资对接等多层次创业生态体系。与此同时,陆家嘴管委会力图深入推进新兴金融机构和传统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发展各具特色的“小平台”,通过引进专业的服务机构和种子基金、产业基金,为入驻的初创企业提供包括产品设计、托管、融资、清算、交易等专业化服务。

    “以前,豪宅和顶级写字楼曾一度是上海陆家嘴地区留给外界最鲜明的‘形象’。”上海万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感慨地说,陆家嘴地段的办公楼楼面每天每平方米租金均价一般在20元以上,这里的豪宅在10年前就曾出现每平方米14万元的天价。而未来,面向草根创业者的陆家嘴创业街区或将成为上海陆家嘴区域除豪宅和顶级写字楼之外的另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