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赛场外创业的林丹能否续写“超级丹”传奇

发布时间:2016-08-24 13:13 来源:中青在线 

    与李宗伟37次对决,两届奥运冠军,他竟然把20多块的内裤,卖到188元!

    里约奥运会结束了,尽管只拿到第四名,但他的创业故事才刚刚开始……

    他曾经是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世界冠军;

    他还是李宗伟最强劲的对手,当然也是朋友;

    为了练球,他的童年在哗哗的泪水中度过;

    超人毅力的背后,他已完成华丽转身,把20多块钱的内裤卖到了188元。

    今天,小编为你深扒羽坛传奇——林丹。

    ▼

    

    1983年,小林丹出生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的一个小镇上。小时候,妈妈喜欢把他当作女孩子打扮,头发留的长长的,有时林丹还穿上红色衣服,小脸蛋上还被妈妈抹的红红的,看样子小林丹的心里住着一颗少女心。

    ▼

    起初,父母让林丹学习电子琴,但当时花了几百块钱买的电子琴并未引起林丹的兴趣,他坐在电子琴前,还没弹一会儿,就从椅子上下来走走逛逛。父母都是体育爱好者,父亲喜欢打乒乓球和排球,妈妈则擅长游泳、篮球。看他对电子琴不感兴趣,妈妈打篮球的时候,让他自己在场边玩耍。

    5岁的一天,林丹在体育馆第一次看到了羽毛球,小朋友们跑来跑去,接发球、杀球、挥拍,他“一见钟情”,从此被羽毛球的魅力深深吸引。

    

    可能是太喜欢了,林丹韧劲儿很大,绝不服输。他的韧带没拉开,腿压不下去,教练和妈妈帮他压,他疼的哗哗地哭,却从来没有说不练球了。9岁那年,林丹的技术水平远远超出同龄孩子,由于在业余班里,他是唯一用左手打球的,格外受人关注。

    ▼

    不久,他顺利进入福建省体校,距离自己的家乡600公里远,这一去,至少几个月才能回家。他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地出远门,差不多天天哭,甚至练着球,就想家开始哭了,哭起来谁也哄不住,教练就让在一边哭,等不哭了再回来练。

    休息时间,他也常常一个人发呆,动不动又是一阵痛哭。在林丹给家里的信中,也都是: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你们快来看我吧。

    刚进省体校的时候,9岁的他也照顾不好自己,生活很邋遢,衣服都不会换,更别提床单被罩了,有时甚至一个星期都没洗一次澡。不过,经历过这些痛苦之后,他很快适应了省体校的生活。

    1995年,那一年,他12岁,林丹获得全国青少年比赛男单冠军。解放军队看中了他,训练了10天,便收到解放军队的offer,还给他配备了新的装备,球拍、服装等都比原来好多了。当时他个头还不大,腰带系到最里面的扣眼,还是松松垮垮的,裤子直往下掉,帽子戴在头上像是扣了一口锅。

    ▼

    林丹说,自己的那股霸气是与生俱来的。在部队的生涯中,超级丹的霸气、坚毅有了进一步的强化,无论多么苦、多么累,他绝不低头。行军礼后来成为林丹胜利后的标志性动作,军队的感情充分释放。

    

    18个世界冠军,如果说林丹是羽坛第二,没有人敢说第一。比这个更精彩的是林丹和李宗伟的37次对决,林丹25次获胜,而在世界大赛上林丹似乎更胜一筹。连续两届世锦赛和奥运会,林丹都在决赛遇到李宗伟,4次都以胜利告终。李宗伟“大赛必输给林丹”的魔咒在里约奥运会被打破,但遗憾的是决赛场上还是输给了中国的谌龙。

    因为有伟大的对手,才能成就伟大的自己。

    ▼

    林丹曾写道,“2008年的奥运会,真的是改变了我的一生。但有一点点让我感到伤心的地方,那就是所有人都把目光放在了决赛上——我跟李宗伟的比赛。所有人都只看到了我最后一个扣杀,李宗伟没有接起来,我振臂欢呼拿了冠军。但没有人知道,在过去的半年、一年里我摔坏了多少球拍,发了多少火,甚至跟教练吵架,都是为了2008年赛场上的最后那一个球。经过这样的磨炼,拿到冠军以后,到了2012年,我反而觉得我可以允许自己失败,但只有一点要求——你李宗伟想拿走这枚金牌没那么容易。……你们除了看到我以外,也可以看到我的对手李宗伟,我不觉得他是失败的。他通过努力让很多人也认可他,我觉得这就足够了。金牌只是一种标准,不能够代表所有。有时我也会向李宗伟学习,我会想他输给了我这么多次重要比赛,为什么还能够放下一切,继续跟我再拼一次重要比赛。我为什么不能做到?难道我一定要背着所有的金牌跟他比赛吗?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其实已不那么重要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对于目标的一种态度。”

    

    1997年,林丹与前羽毛球世锦赛冠军、北京奥运会女单亚军谢杏芳相恋。2004年5月,林丹拿到汤姆斯杯的冠军,兴奋之余偷吻谢杏芳。2010年,两人的爱情修成正果,在广州市珠海区民政局登记结婚。2年后,两人的婚礼在曾经的奥运场馆北工大羽毛球馆举行,长达9年的“神雕侠侣”般浪漫爱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

    

    除了代言各种体育品牌,林丹早已完成职业生涯的华丽转身,成为一个创业者、投资人。2003年,上海创领体育策划工作室成立,这是林丹的个人独资公司,他占股100%,主营与体育相关的赛事策划、营销策划、形象策划、活动组织等等。此外,林丹还投资了另一家公司——炫励(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占股51%。

    在国外,贝克汉姆卖内裤、C罗卖衣服,都已经做得风生水起,林丹则利用个人IP的吸金能力,也开始干起卖内裤的生意。

    2014年10月,林丹在微博上宣布将要推出个人品牌,球迷猜测是与羽毛球有关的,结果在2015年10月才揭晓,和羽毛球无关,甚至并不是体育类商品,而是性感的内裤。

    早在2015年初,林丹放出一组大尺度写真照,引发舆论热议,推测是在为个人品牌试水预热。

    ▼

    据创业邦杂志报道,2014年,一家知名的国际服装快消品牌找到林丹,希望林丹能够为该品牌的内裤代言。经一番研究后,林丹发现,中国男性7亿左右,在16岁到45岁的占到60%左右,超过4个亿,平均每人每年消耗掉6条内裤,中国男人每年至少要消耗掉24亿条内裤。

    为别人代言,不如自己单干,为自己的内裤代言,他决定自己创业。从设计到拍摄广告,林丹全程参与,“第一次看到最终的产品秀时,就和第一次拿世界冠军的感觉一样。”林丹说。

    小编发现,天猫、京东上的内裤一般都卖20多块,而林丹内裤的价格竟然高达188元,这很林丹!

    ▼

    这还没完,有消息称,林丹早已杀进投资圈,与体操冠军李小鹏、“九球皇后”潘晓婷等已投资加盟网信传媒•影视宝,冯小刚、吴晓波等也都是该公司的合伙人。

    正如他自己所说,33岁的年龄还能出现在奥运赛场,已经非常了不起。奥运赛场上,他是“超级丹”,赛场外的创业、投资赛道上,他还能续写“超级丹”的传奇吗?

    >>>>>KAB活动公告

    百万创业奖金等你拿!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项目开始征集

    那么多估值上亿的公司,你更看好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