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创新创业者找到梦想舞台

发布时间:2016-08-22 08:46 来源:合肥晚报 杨赛君

    8月21日,合肥市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协会成立大会将举行,这是合肥高层次人才汇聚的一次盛会,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交流展示的舞台。

    科技创新,一直都是合肥发展的不竭动力。谁抓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的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合肥39家企业79项产品接受了“检阅”,这些企业具备三个要素,全国首创、科研水平国际领先,且全部是自主研发产品。合肥的高科技科研水平令人称赞。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风吹遍庐州大地,在合肥这座创新创业之城,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选择在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上成就梦想。

    合肥让创新创业者找到梦想舞台

    在位于西二环的5F创咖内,草根创业者齐聚一堂,从信息到服务、从资金到市场,创业者们总能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

    “5F创咖”执行董事翁晓松认为,创咖并不只是一间咖啡店或奶茶馆,它只是一种载体,形式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为创业者、投资者、创业导师等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所以它更像是一间会议室。

    作为安徽省首个通过众筹方式成立的创业咖啡馆,翁晓松所在的5F创业园也是利用老旧厂房改造后作为孵化器运营,从2014年9月一期项目启动后,招商率100%,“我们的定位就是做创业企业的孵化器,也就是说引进的企业都是通讯、新媒体、IT等移动互联网相关领域的,这里聚集了移动互联网行业上下游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翁晓松说。

    在创咖里,得到一个创业的机会或灵感,在科技创业苗圃里,获得拎包入住的创业空间,或者是在一个个国家级、省级孵化器和创新平台上,大施拳脚。合肥已然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

    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梦想的舞台,在激励创新创业上,合肥修订出台众创空间及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2015年新认定孵化器11家,总数达33家(其中国家级7家),在孵企业1749家,2015年毕业企业111家,培育出国家级高企80家。53家众创空间完成备案,新认定科技创业苗圃、5F创咖、梦工厂、聚变场等众创空间15家(其中国家级4家),在孵创业团队456个,投资基金规模达4.7亿元。

    给创新创业人才最大的宽容环境

    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合肥有着创新创业的群众基础和创业基因,合肥市政府致力于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自2004年成为国家首个科技创新型试点市以来,合肥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主战略,举全市之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构建扶持产业发展“1 3 5”政策体系(一个政策规定,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基金、财政资金“借转补”三个管理办法,新型工业化、自主创新、现代农业、服务业、文化产业五项具体政策),每年拿出30多亿元真金白银,采用基金、“借转补”、财政金融产品、事后奖补等多种政策工具扶持产业发展、营造“双创”好生态,为创新创业人才搭建“圆梦空间”。

    对于人才,合肥给予最大的宽容环境。创新创业有成功喜悦,也有遭受挫折的苦恼。近年来,合肥致力于为创业者免除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开手脚,鼓足勇气去创业。为此,合肥营造宽容的社会环境和政策体系,对暂时遇到困难,或者是事业项目不成功的,完善程序,通过审计、尽职调查,建立尽职免责的体制和机制。

    中科燃气轮机项目,三年多前遭遇“山穷水尽”的困境,只要1.8亿的资金就能周转开。此时,合肥市慷慨解囊,不仅投资,还把政府部门的办公楼腾出来给企业办公,让100多位高科技人才从此“心无旁骛干事业”。

    时至今日,项目负责人、名列中科院“百人计划”的研究员、中科合肥微小型燃气轮机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谭春青,依然对合肥心存感激:没有资金,产业政策支持、国企出资参股;没有办公地点、没有食堂、没有宿舍,合巢经开区一一给予解决,提供“保姆式”服务。“我们去了很多城市考察,最终,是合肥市的诚意打动了我们,是合肥市的政策留住了我们。”等到明年产品问世,他的团队还将受到合肥市的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奖励,让科研团队充满了干事创业的激情。

    据悉,目前合肥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累计投入达33.97亿元,天使基金规模达2.09亿元。设立自主创新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不少于5亿元,已累计安排自主创新专项资金40亿元。同时,推进专利质押贷款、科技保险等科技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创新,为科技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融资服务。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