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新闻 ->> 正文

未来网络小镇 打造省市一流创新高地

http://www.kab.org.cn 2016-08-15 10:17

来源:南京日报 朱志坚 王文文

    乘地铁三号线一路向南,在秣周东路底站出站,最先映入眼帘的即是充满时代感的江宁悠谷建筑群。来到悠谷,仿佛进入了一个未来之城:极具艺术感的砂之船奥莱、随处可见的巨蛋造型、3D打印研究院、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徐小平工作室,还有创业小火车徐徐驶来……

    这里就是南京未来网络小镇。作为江宁重点打造的特色小镇之一,未来网络小镇不仅是一个创业特区,还是一个包括休闲、旅游、文化、居住功能的全生态链生活社区。

    抢占创新高地,未来网络小镇全面启动

    根据目前规划,未来网络小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建设孵化器、加速器、中试用房、城市配套等综合载体,形成具有创业、商贸、旅游、居住、休闲等功能的产业社区。未来,小镇还将建设“未来网络创新创业基地”,并做大做强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

    未来网络小镇目前有悠谷创业孵化载体、创业服务中心、会客厅,创业候车室,未来网络发展产业基地,未来还将建设未来网络科技大厦,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未来网络产业研究中心和产业集聚区。

    记者获悉,未来网络小镇目前拥有两大核心技术平台: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3D打印研究院。其中,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是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未来网络核心技术研发的机构,致力于成为引领我国未来网络发展方向的网络龙头、率先实现通信与网络关键技术突破的科研领头、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产业源头。

    3D打印研究院是未来网络小镇的另一个核心平台,3D打印技术被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生活中可以打印人像、汽车,医学领域可以打印耳朵等器官,在商品领域还可以打印戒指等金属饰品。

    除了这两个研究院,即将入驻的还有江苏智能制造研究院、德国弗劳恩霍夫中国研究院。

    据介绍,依托悠谷的未来网络小镇已经引进孵化型项目769个,入驻项目253个,引进500万以上总部型、成熟型项目34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15个,1亿元以上项目8个。引进千人计划专家9名,省双创人才2名,市科技创业家1名,市“321”人才26名,区创聚工程6人,集聚海归人才和创业博士200余人、硕士1500余人。

    除了产业核心外,值得一提的是,紧邻未来网络小镇的是上秦淮湿地公园,未来将打造水栖秦淮小镇,其优越的自然本底和深厚的秦淮水韵文化底蕴都将为未来网络小镇增光添彩。

    建设“三谷”载体,构筑三大平台

    来到未来网络小镇,不仅可以看到3D打印研究院,还可以看到到处摆满的白色“巨蛋”造型。可别小看这些“蛋”,他们在未来网络小镇有着特殊的含义,代表着孵化器。创客们在小镇可以享受各种资源和服务,这些创客也不单单是网络科技类人才,更有文化传承领域的大师。

    今后,未来网络小镇将着力建设三谷载体,打造三大平台。其中三谷指以现有国内外高科技创业人才为基础,巩固以创新创业为内涵的“悠谷”建设;加强与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团队合作,启动以智能制造产业为内涵的“智谷”建设;引进美国硅谷专业人才团队和投资集团,以商引商,启动以未来网络产业为内涵的“网谷”建设。

    小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采用PPP模式建成未来网络创业大厦、中德弗劳恩霍夫大厦、智能制造大厦,确保5年内新增50万平方米载体空间。

    为了提高对创客的服务,未来网络小镇还将全面整合海内外优质创业创新资源,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三大服务平台,为小镇内产业集聚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打造中德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平台,充分发挥德国工业4.0技术资源优势,在小镇内建设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中国研究院,加强智能制造产业领域的技术研究、企业孵化和成果转化,促进3D打印研究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进一步发展壮大,全力支撑特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打造中关村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平台,深化与中关村合作,建立两地互派机制,选派优秀人员深入中关村进行考察工作,学习中关村运作模式,中关村也选派人员团队赴特区挂职,为特区带来项目信息。发挥中关村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作用,实现双方联动,引进中关村优质项目和创业团队。在中关村建立分支机构,在项目招选、人才培育、企业孵化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与中关村的合作,实现与中关村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发展同步。

    打造信息网络基地平台,开展与国家信息部门的深度合作,发挥其资源整合作用,加强双方在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等方面合作,着力为入园企业提供网络数据技术支撑和市场开拓。

    以“公共技术平台、科技中介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全力营造科技创业“软环境”。

    擦亮三张名片,打造生态科技新城

    未来网络小镇将紧扣区委区政府“走在最前列、建设新江宁”部署,以服务科技创新创业、打造生态乐居新城为主题,持续做大做强创业创新载体,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未来网络小镇立足黄金区位优势,发挥机场高速、绕越高速、地铁3号线等交通基础设施联通主城的强大功能,改造和新建了双龙大道、苏源大道及园区内部道路,实现了特区与主城的无缝对接。建成砂之船、洲际套房酒店等高端商务商贸载体,建设孵化器、加速器等载体98.4万平方米。

    未来网络小镇将以“悠谷”“智谷”“网谷”三谷为空间,加强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生活服务,全面打造三张创新发展新名片。

    高端商贸名片——加强砂之船商业运作和品牌打造,扩大商业辐射半径,建成洲际假日酒店,引进高端商务商贸项目,为人才企业提供完善生活配套服务功能。

    科技服务名片——强化市科技发展服务业集聚建设,积极引进一批法律、税务、中介、人力资源等服务机构,为入园企业特别是创业企业提供完备的科创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金融服务名片——积极引进商业银行、保险金融、证券机构、创投基金、融资担保等一批金融机构,打造金融一条街,形成支持园区企业发展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

    小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3—5年努力,未来网络小镇将集聚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上市公司等高产值、高知名度重点项目,建成中德创新产业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未来网络产业基地、中关村高端人才创业基地、3D打印产业基地,将未来网络小镇打造成为省市一流、国内有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小镇档案

    南京未来网络小镇位于江宁秣周东路悠谷,京沪高铁南京南站至禄口国际机场发展“金轴”与环绕城高速创新经济增长带“银带”的交汇点,是南京发展创新型经济的重要地带,规划面积4.62平方公里。

    小镇以江宁悠谷、Hi-Park、无线谷为依托,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文化休旅、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产业体系,加快产业集聚,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和公共服务水平,打造一个南京生态科技新城和省市一流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他们为啥和国家级双创基地“闹别扭”

其实创业无小事儿,对小事儿处理不当,就会影响创业者的积极性,所谓的服务就会成为“枷锁”。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