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从打工妹到中国“女首富”:周群飞的创业传奇

发布时间:2016-08-11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她是富豪榜上耀眼的新贵。1993年开始创业,“深圳发芽、湖南开花”,经过22年的打拼,她以黑马之势杀入今年各路富豪榜,同时还当选“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她也曾受过不堪谣言的困扰和折磨。去年3月份,当她一手打造的手机玻璃视窗王国——蓝思科技登陆创业板并一跃成为创业板翘楚之时,诡异的谣言精准爆发,如病毒般迅速传播。

    这正是,“誉满天下,谤亦随之。”一百多年前,曾国藩的这句醒世哲言,如咒语般在她湖南湘乡后代的身上应验。

    她就是湘妹子周群飞。带着种种好奇,记者近日采访了这个颇具传奇色彩、白手起家的“创一代”。

    谈初衷:一个奇妙而强大的生存逻辑

    类似意思的警言还有“名高妒起,宠极谤生。” 这句话出自周群飞小时候按照父亲要求熟读背诵的《增广贤文》。

    父亲,是对周群飞影响最大的人。

    父亲的影响概而言之,是把她扔在生活的苦难中,却教会了她咀嚼苦难,再把它转化为旺盛生命力的养料。

    这种来源于早年岁月的奇妙而强大的生存逻辑,在周群飞乃至蓝思科技后来的历程中得到多次演绎。

    “忍辱负重”,就是周群飞现在常常用来教育蓝思科技年轻员工的一句话。她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哪怕是之前在面对外界不堪谣言的时候。

    这本是湖南湘乡一个贫瘠的小山村。但是,周群飞的父亲却并非一个只种地的农民,有过年轻时在外从军的经历。回乡后,一次不幸的意外事故,让他留下了身体的残疾。

    “父亲学了八门手艺,拜了八个师傅。师傅去世后家里摆上了他们的塑像。”身体的残疾反而让她的父亲学会了很多谋生的技能,而且颇具工匠精神。

    这是父亲对周群飞更具体的影响。周群飞后来对特种玻璃加工工艺的痴迷钻研,从父亲身上找到了源头。父亲的人生经历,也引导周群飞不甘于乡村的命运,转向外面的世界寻找梦想。

    1980年代末,沿海城市还刚刚尝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甜头,周群飞作出了人生中第一个重大的决定:登上南下的列车,成为较早闯荡特区深圳的一代。

    就像她的父亲一样,周群飞从她的第一份工作开始,就如饥似渴地寻找着属于她的“手艺”。

    从一本幸运得到的《丝网印刷》开始,她逐渐自学和掌握了一套包括丝网印刷在内的特种玻璃加工的全套技术。特种玻璃加工,自此成为她的“铁饭碗”——这也是上市公司蓝思科技的主业。

    现在,周群飞的玻璃加工“手艺”已经是登峰造极。她主导开发了近200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4项,还被美国伯克利大学特聘为咨询委员。

    在一次攻坚技术难题时,小时候观察到荷花上水珠滚动情景引发灵感,周群飞因此有了一项防指纹镀膜(AF-Coating)的发明专利。现在,手机玻璃行业已经100%全面应用了这项技术。此外,周群飞调制出的高附着力的超薄油墨也已成为了手机玻璃行业通用的油墨。

    谈历程:智能手机时代成就了蓝思科技

    年少时期遭受过生活苦难的周群飞,绝不仅仅只是一个技术痴迷者,她还有着强烈的生存以及改善生存条件的意识。

    当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徐徐开启,在深圳这片处处迸发着创新创业激情的热土,周群飞终于找到了她大施拳脚的舞台:周群飞、深圳、创业,完美并且顺理成章。

    1993年3月18日,年仅22岁的周群飞,以她来深圳工作4年悉心积累的核心技术、行业经验、启动资金、管理才干,与哥哥嫂子、姐姐姐夫等总共八个“创业元老”,开启了创业之旅。

    一开始,并没有特别值得称道的地方,漫长的摸索过程持续了近10年之久。这个从手工作坊发展起来的小公司,早期并没有特别明确的方向,从事着老本行,给手表做玻璃加工。跟很多创业者一样,周群飞也有过追债讨债的经历。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一些下游客户拖欠货款,周群飞无奈接受客户用旧设备折抵欠款的做法。这个时候,父亲教导的生存逻辑发挥了作用,她化危机为生机,将这些旧设备逐渐组建成了一条玻璃加工的完整生产线,切入玻璃加工的全链条。

    2001年,主流国产品牌TCL手机盖板加工的订单摆在面前。周群飞凭借自己对玻璃加工性能和工艺的把握,大胆将她熟悉的手表玻璃移植到这部手机上,打样,送样,获得了认可。

    这部手机的热卖以及TCL走上国际化路线,让周群飞在手机盖板加工行业开始有了点小名气,更多的手机品牌慕名而来。周群飞很快制定了当时玻璃加工的《产品设计指引》、《产品检验标准》、《产品加工极限》等标准,成为行业通用的技术标准和工艺流程。

    不过,周群飞明白,要让玻璃在手机盖板上真正取代亚克力塑料,需要一个强大品牌的引领。由于玻璃具有高透光、硬度强等方面的明显优势,机遇很快到来。

    2003年,摩托罗拉准备推出V3手机,但原来的日本供货商的玻璃存在印刷方面的质量问题。周群飞三天三夜不睡,通过应力(强化)技术攻克玻璃镀膜后钢球自由跌落不破碎的技术难关,解决了摩托罗拉“不让美国政要或明星划伤脸”的要求,同时改进了镀膜技术及印刷油墨,完美地解决了原日本供应商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成为了摩托罗位视窗镜片的独家供应商。

    瞄准国际品牌大客户的周群飞,2003年迅速创立了蓝思(“Lens”音译, 镜片)品牌。摩托罗拉成为蓝思的第一个国际品牌客户。蓝思科技副总经理兼董秘彭孟武告诉记者,“当时摩托罗拉V3在全球畅销1亿多部,让玻璃盖板成为手机配置的主流趋势,同时奠定了周群飞在这个行业的领先地位。”

    随着诺基亚、三星等当时主流的国际品牌几乎无一例外相继成为蓝思的客户,蓝思的规模飞速壮大:在当时的深圳“光明工业村”,从最初的一个厂房,发展到后来租下了附近所有的厂房。

    真正的大戏开始于全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时代。

    2006年,玻璃“智能触控”技术出现,美国知名电子消费品牌公司率先引入。日本、台湾等公司都做不出符合客户标准的盖板,周群飞则凭借自己的技术积累,按照客户的要求研制成功,并成为其供应商。

    一个极有意思的细节是,在周群飞以及她所有下属的口中,你完全听不到有关于苹果客户的任何信息,甚至包括这个敏感的名字。周群飞拒绝回答记者涉及到苹果公司的问题;甚至在蓝思科技首次公开募股的招股说明书中,苹果的身影也难得一见,除了位列它前五大客户名单的第一位。

    深圳一个角落的工厂,已经不能容纳如此大的产能。顺应产业转移的大潮,蓝思在湖南大举投入扩大再生产,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由于订单量巨大,周群飞创造了边建设边投产,两个月新建一个工厂、一年新建一个工业园的“蓝思速度”。

    尽管周群飞拒绝透露和评价蓝思科技与苹果合作的任何情况,但查阅上市公司财报可知,苹果始终是蓝思科技不可撼动的第一大客户。

    此外,与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的合作,让蓝思科技在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方面的创新持续领先。“公司在研发上不遗余力,去年投入了9个亿,快赶上我们11个亿的净利润。现在很多新材料、新工艺的引入,很多都源自2010年的研发决定。”周群飞说。

    显然,周群飞说的这些“决定”,包括智能电子消费品上逐渐推广使用的蓝宝石、精密陶瓷等新材料的研发。

    谈管理:只为让员工不后悔加入蓝思

    按照周群飞的规划,蓝思科技的愿景,是“技术创新引领行业潮流,高效管理创造人文价值,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企业”。

    至于她个人的梦想,周群飞袒露心迹:是让加入蓝思的员工不后悔。

    一个创业板旗舰公司的掌舵人,感性如斯,颇令人意外;其实倒也“有迹可循”,而且也不难理解。

    周群飞是7月份出生的巨蟹座,巨蟹座向来以家庭观念出名。然而,从小失去母亲和母爱,创业后又长期不能跟自己的孩子、家人在一起的周群飞,对家庭和亲情的感觉非一般人所能体会和想象。

    蓝思科技除了给所有员工提供免费宿舍或租房补贴,还提供了大量的“夫妻房”,以让员工在蓝思安家。“我们在长沙买了块地,给员工建更好的公寓,装修成各种各样的风格,到时候提供给我们的员工。”

    “我希望把我们的园区打造成几代人同堂生活的地方。他们不仅仅有适合的工作,还能在工作之后回到温暖的家。”周群飞告诉记者,每年的母亲节,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都会把优秀员工的妈妈们接过来,大家一起过一个快乐的节日。此外,每个月都有一次大型的集体生日PARTY。

    对于表现不好的员工怎么办呢?周群飞回答说,“我认为没有能力差的员工,只是你没有把他放到一个适合他的岗位上。在这方面,我会很敏感,发现情况后,及时给他们调整岗位。”

    “如果您站累了,请您告知管理者后到休息室或走廊凳子上休息5分钟。” 这是蓝思科技特有的企业文化——《董事长温馨提示26条》的第一条。其它的25条,都像这条一样亲切可感,具体可行。

    另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细节是,周群飞的手机短号向所有公司员工开放。员工随时可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是微信给她。“我有两部手机,有一部是专门接听员工电话的,而且只要有留言,当天晚上都会看完处理,绝不隔夜。很多员工有问题都习惯了来找我,比如孩子上学、老人看病等等。”

    “伴随公司的成长壮大,尤其是为了准备上市,我们从全球各地招募了很多优秀人才。跟他们一起工作,我也有压力,所以我必须不停地学习,跟上他们的步伐。而在某些方面,我要更加有担当。”周群飞说,“我做企业的梦想,就是希望每一个加入蓝思的人都不后悔当初的决定。”

    谈名利:“女首富”只是个符号

    2015年3月18日,周群飞创办的蓝思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表现惊艳,成为创业板的明星股。蓝思科技首日以44%的涨幅无悬念封住涨停板,随后拉出了12个涨停板,目前站稳在80元上方。

    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是,3月18日对于周群飞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她当年“下海”创业的日子。周群飞在2003年正式创立了蓝思科技,并用12年的时间打造成为视窗防护屏行业的航母型企业和创业板市场的旗舰公司。

    以数百亿身家成为中国最富有女人的周群飞,工作、生活甚至心态,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我更多地把自己当作一个杂工。我会做技术方面的工作,管理方面的工作,甚至给下属作一些‘善后’的工作,但对‘女首富’却并不关注。它不过是一个符号,也不能概括我。我是一个务实的人,创新的人,而且永远都很真实,不会轻易改变。”

    周群飞平时不化妆,仍然经常背起一个双肩包就出门。“我不爱穿名牌。有些衣服,瘦了改肥一点,肥了改瘦一点;一条牛仔裤能穿很多年。”

    除了工作,周群飞的业余兴趣极其简单,比如跑跑步、打打乒乓球,没有奢侈的爱好,甚至没有什么花钱的地方。

    她甚至笑着告诉记者,“有一次在一个投资人的车上看见了高尔夫球杆,我忍不住跟他说,打高尔夫要几个小时,这太浪费时间了。”

    不过,简单如周群飞,却并非生活在真空,仍然难逃世俗的“偷袭”。伴随着她财富、声望的急剧提升,别有用心的诋毁随之而来。一则诡异的谣言,精准地踩上了蓝思科技上市的节奏,也把周群飞简单的生活掀起了一阵漩涡。

    “这是一个很难找出对手的战争,要打赢这场战争,还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精力。”习惯了低调的周群飞,选择了隐忍。受伤的她,只能退守家庭,暗自舔血。

    “大一点的孩子问我,妈妈你不是这样子的,你为什么不反击他们?”周群飞不得不告诉自己的孩子,“在世俗非议面前,任何人都是弱势的。但只要爸爸相信妈妈,你相信妈妈,这就够了。我不需要向外界解释什么。”

    然而,谣言也极大地影响了不明真相的客户和供应商,他们问周群飞,“这事是不是真的?”

    “没办法,我得一个个去解释。其实,谣言错漏百出,也不符合逻辑,但人心复杂。”周群飞无奈。

    “舍,即得也。”周群飞的这个微信签名,如实地传达了她的心态。即使她战胜了自己的命运,现在更是贵为女首富,但对于她的各种考验,仍然无时不在。

    “我从父亲身上学到,人要学会忍辱负重。面对少数人的不解、质疑甚至攻击,口头回应没有任何意义,我的行动是要做得更好。当然,如果实在是忍无可忍,那也无需再忍。”

    父亲的影响依然巨大而且深远:没有任何一个女人,能承受这种名誉上的诽谤和侮辱,这无疑是一种灾难;但是,当周群飞面对这种非常的苦难,她却已经习惯性地先咀嚼苦难,然后把这种苦难转化为她旺盛生命力的养料。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