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深圳“双创”国内领先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2016-08-03 10: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前,由深圳市政府和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办的全球创新者大会深圳论坛在福田区开讲,多位业界“大咖”为深圳双创环境点赞,并就创新技术、智能化、移动互联网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深圳一直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

    提到创新创业,你会想到哪座城市?多数人的答案是深圳。正如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在论坛上所说,全球创新者大会论坛在深圳举办,显得意义非凡。“深圳在国内而言,代表着创新的经济布局,因为有一群高度市场化的人在这里发明创造。”他毫不吝啬对深圳的赞誉:“今天深圳的活力,它的创新力和市场适应能力领先于国内许多城市,这已经非常明显。”

    提到本次论坛的主题“创新”,宁高宁谈到,企业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在国家经济发展慢下来后,不管是国企还是民营企业,创新都是一个迫切的问题。”而这恰恰是深圳一直秉持的路线。深圳一直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注重从规划、政策来推动创新,提高持续创新的能力。

    数据显示,2015年深圳GDP为2690亿美元,人均GDP为2.5万美元,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899亿美元,增长13%;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05%,PCT国际专利申请达1.33万件,占中国总量的46.9%。在创新大潮中,深圳诞生了华为、中兴、比亚迪、大疆科技、华大基因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

    未来要加强创新类教育

    从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城市创新环境指数”报告来看,深圳已经连续十年位居全国第一,成为中国创新高地,但创新生态和环境的形成既离不开地方政府和社会参与,也需要不断培育持续创新的环境和条件。

    “人才是第一位的,它能够推动新科技,实现新增长。”清华创新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徐井宏介绍,清华大学跟深圳已有很多合作,深圳研究院也是清华大学唯一在外地办的研究生院。他认为,大学在原创技术领域和基础研究领域做出的研究,企业一定要把它推向市场、推向应用,这中间需要有一个桥梁。

    “清华科技园作为全球大学科技园里面颇具规模的大学科技园区,已经在全国包括深圳在内的100多个城市布局了174个各种各样的孵化器和创新空间。”徐井宏坦言,从政府加大推动、出台政策支持和面向创新创业的服务业兴起来看,中国的创新创业环境近年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

    有业内人士认为,深圳未来仍需加强对高等教育的建设和对高级人才的吸引。“硅谷的企业背靠着斯坦福大学,没有斯坦福大学就不可能有硅谷。”TCL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东生坦言,深圳在支持创新类教育方面的能力上仍有提高空间,未来需要继续增强这方面的能力。

    移动互联产业应用引关注

    未来什么样的创新技术能够改变世界?不少与会嘉宾认为,“智能化技术”的想象空间巨大。

    “智能化技术可以结合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及各种新的创新产品技术,能够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它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但智能化技术是一个基础,无论是对消费产品还是对下一代的工业制造能力提升,它将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李东生满怀期待地说。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深圳有3个非常有名的全球性公司,一个是高科技制造业的华为,在整个互联网及通信方面,它奠定了在全球的地位;第二个是腾讯,它可能是地球上连接人与人数量方面数一数二的公司;第三个是招商银行,虽然它是传统银行,但它在互联网银行、个人银行方面是中国第一名,也位列全球前几位。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互联网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上,在各自领域都是做得最好的。”

    梁信军认为,过去移动互联网在消费领域已经表现出了惊人的影响力,消费互联网也因此取得了巨大发展。接下来可以关注移动互联网在产业中的应用。“比如物联网技术、VR和AR等虚拟技术、人工智能物流,这些领域的发展将给全人类所有的行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想象力。”(记者张程 实习生 熊汗语)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