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各地政策 -- >> 正文
APP下载

河北省唐山市3年内投入36亿元扶持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6-08-02 11:27 来源:光明网 汤润清 陆征

    日前,唐山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未来三年,中央财政将给予6亿元扶持资金,带动地方配套资金3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为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创新空间,改进对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鼓励地方对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科技创新等政策措施。到2018年,唐山市小微企业营业收入较2015年增长45%,就业人数增长30%,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45%,拥有授权专利增长45%。

    多年来,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唐山经济快速增长,逐步成为典型的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然而,近两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长期以来形成的结构性矛盾愈发凸显,经济发展面临严峻困难,增速持续低位运行,压减过剩产能、节能减排等任务艰巨,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基于转型发展的需要,唐山将“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力培养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列入“十三五”规划,制定了“到2020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00家以上,培育认定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0家以上”的目标。通过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高层次、高技能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多方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拓宽创新创业领域,掀起“精英创业”、“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热潮。

    唐山市积极谋划创业创新工作方案,明确了“1234”总体思路,即:遵循探索可复制、可推广资源型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示范引领全国创业创新发展这“一条主线”,强化激发创业活力、增强创新动力“两大引擎”。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实的工业基础和特色产业集群“三大支点”,广聚创业创新资源,打造示范基地建设的产业支撑。打通传统产业现代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多元化、特色产业集群化“四条路径”,拓展创业创新广阔空间。

    本着这一思路,唐山以创业创新基地建设为抓手,拓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空间。坚持“现有抓提升、总量抓拓展”,通过整合闲置资源、利用高校资源、推广标准厂房、改建商务楼宇等方式,建设20家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18个新型创业基地、12家微型企业孵化园和10大特色产业集群创业创新基地,打造创业创新平台。另外,以公共服务完善为支撑,优化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环境,健全完善人才培训、创业辅导、法律维权等十大类公共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新建19个公共服务平台,新增105项公共服务事项,市县所有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唐山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激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动力。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贸易便利化等领域改革创新,为小微企业发展扫清障碍、注入动能。以金发集团为平台,设立总规模9亿元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力度,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在此基础上,唐山市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依托,引进创业创新高端资源。全力构建“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协同创新模式,大力推动京津科技成果来唐产业化,吸引高端创新人才来唐创业发展,以此培育更多的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加强科技中心建设,为创业孵化、技术交易、科技咨询等提供一站式科技服务。

    截至2015年底,全市市场主体达35万户,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达到19家,累计入驻企业3016个,新增就业人数4.1万人,24家被认定为星级创业辅导基地。全市有融资性担保机构49家,注册资本33.5亿元,其中财政性融资性担保机构16家,注册资本14亿元,担保额84亿元。全市拥有民营企业培训基地76家,其中省级8家,市级15家,县级53家,参训人员突破4.1万人,与845家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全市拥有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8个,省级公共服务技术平台17家,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服务13万次。全市拥有科技孵化器28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汤润清陆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