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青清创推荐 -- >> 正文
APP下载

团中央书记处研究部署促进青年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2016-08-01 07:46 来源:中青在线 李立红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立红)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团中央把促进青年创业工作作为改革创新、服务青年的重要举措。近日,团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研究通过了青年创业工作的总体考虑与安排,决定以“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为统领,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强化创新精神、增强创业意识、投身创业实践。

    会议明确提出了全团促进青年创业工作的总体目标,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以“育人”为核心,以提高青年创业能力为基础,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宗旨,不断加强促进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形成促进青年创业的完整服务链条。一是当好桥梁纽带。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当好党政部门、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创业青年之间的桥梁,形成联系政府、市场、社会共同促进青年创业的鲜明特色。二是形成服务链条。深入研究青年创业需求,关注各关键环节及要素,积极整合社会资金资源,着力形成链条完整、项目聚焦的常态化创业服务体系。三是打造工作品牌。通过全媒体途径、互联网思维、社会化运作的模式,不断深挖品牌内涵、聚焦工作载体、强化宣传力度,将“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打造成为新时期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工作的响亮品牌。四是凝聚创业人才。着眼青年人力资源开发,通过联系培育青年创业组织,提升创业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强创业典型选树的方式,培养新一代企业家,广泛凝聚创业人才。

    全团促进青年创业突出强调五项工作原则。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第一位任务,实现为党育人和优化服务的有机结合。二是紧贴青年需求。坚持青年导向,努力解决好服务青年创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把握市场导向。发挥创业青年、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等在创业中的主体作用,支持广大青年通过自主创新实现创业梦想。四是坚持公益原则。处理好商业性与公益性之间的关系,力所能及为创业青年提供普惠性、公益性的创业服务。五是整合各方资源。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承接职能转移,整合社会资源,着力构建“共青团 ”的资源整合和工作服务体系。

    结合当前共青团改革,全团将着力打造促进青年创业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下一步,将着力强化五方面工作举措:一是全面提升创业教育水平。针对不同青年创业群体,通过改进教育方式,突出创业实训,开发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创业课程体系等不断完善创业教育体系;推动各地建立创业导师队伍,发展壮大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团;加强创业文化建设,积极发挥青年创业典型带动效应,推动全社会鼓励、支持、参与青年创业。二是搭建青年创业平台。为进一步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成果转化,针对青年创业的不同阶段,重点建设青年创业信息服务平台,青年创业赛会平台以及青年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咨询、导师辅导、创业培训、项目对接服务,搭建青年创业线上线下服务阵地。三是加强创业金融服务。破解资金短缺的青年创业瓶颈,加强与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的协调沟通,通过加大创业贷款扶持力度,建设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等方式,打造创业融资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四是培育青年创业组织。发挥共青团枢纽作用,加强与众创空间、创业咖啡等青年创业社会组织的联系合作;发挥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等团属单位作用,建设以共青团为主导的专业化服务队伍和服务实体,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五是推动出台青年创业政策。通过推动青年创业相关立法工作和完善青年创业政策保障,进一步改善创业环境,减少创业障碍,推进平等创业。

    据悉,下半年,团中央将以“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建设、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建设、青年创业人才培育等重点工作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青年创业工作的改革创新。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于6月启动,分为商工组、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互联网组三个综合赛事和APP专项赛事,每项赛事根据项目所处阶段,举办创意组、初创组和成长组等分组赛。大赛组委会设立了数百万额度的大赛奖励基金,为优胜项目提供资金、政策、融资、智力、宣传推广等支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