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活动
分享到:

一定要勇于尝试自己最想做的事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聪聪

  “我不是‘富二代’‘官二代’,也没有经历过特别重大的人生挫折,就是一个成绩中等偏上的学生,因为有一些想法就去尝试,一点一点发展到今天的。”6月2日,在“2016年KAB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站活动现场,武汉市追忆哪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黄衍博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感悟——普通大学生提前进行人生规划,并持之以恒,创业梦也能实现。

  这位1995年出生的大三男生,在大一时也曾迷茫,“总猫在寝室里看剧”。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俞敏洪在北京大学的演讲视频,那种创业的激情启发了他,他决定改变,拉了同宿舍的3个小伙伴一起创业,他们做的第一款产品是一个商圈活动信息的服务平台。此后,他带领团队于2014年获得“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决赛金奖,公司成立之初便获得百万元天使融资,后来得到硅谷投资人的青睐,上个月拿到数百万元Pre-A轮融资。

  “在准备创业的时候,可以多去尝试几个项目。在创业之初,一定要先去搭建一个靠谱的团队,当团队完善之后,再去想一个事、一个产品或者一个服务,真正可以解决用户什么需求,带来什么价值,然后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这个事上,慢慢地越做越大。”黄衍博说。

  “恋爱记”创始人付小龙在刚进入大学时就有了明确的规划:大一可以随随便便玩,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去体验;大二一定要找到一个方向;大三一定要找到一件比较具体的事来做;大四要把这件事情做成一家公司。

  1992年出生的他在大二时想和室友一起做一个校园网站。他从零开始学,花了两个月时间做了出来,当时在华中科技大学有上万人用那个网站,他觉得非常有成就感。于是,他在大二就把自己的方向锁定为互联网。此后一年做了好几款校园类的产品,“其实不是以创业为目的,也不是以商业为目的,更多是锻炼自己的技能和项目经验。”

  大三时,付小龙决定休学创业,带领团队开发暖心的情侣软件,参加了一个全国大学生应用开发大赛并获得第一名,先后拿到360周鸿祎百万元天使投资、世纪佳缘千万元A轮融资。目前,公司主线产品“恋爱记”已有500万用户并实现盈利。  

  “很多人在大学里迷茫到底该做什么,其实很简单——发现社会上有什么问题,就去想办法解决。”内蒙古华蒙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大学生创业英雄年度十强张振华坦言,只要勇敢地去做,并且解决了问题,“说实话钱是根本不用愁的。”

  这位1995年出生在内蒙古农村的大学生,正在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再造家乡。上高中时他得知,为了提高产奶量,每年内蒙古的牧场从美国进口紫花苜蓿数量达上百万吨,一吨价格约3300元。他不服气,“为什么要进口美国的草,我们能不能自己种?”

  2014年,他带领团队试种1000亩紫花苜蓿,纯利润达150万元。他看重的不仅是经济价值,“紫花苜蓿的根特别长,有很好的防风固沙和固氮作用,如果大面积推广对生态改良很有利”。在考入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张之洞班”后,他师从牧草专家赵剑教授,继续开展科研和创业。2015年,他们种植的紫花苜蓿纯利润达到450万元。

  “一定要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一件事,从某一个细节入手不断去努力。在高校里,有各个专业都很强的老师和专家,可以咨询他们的意见,最后达到我们所想要的成果。”张振华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汉慧认为,微创业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适合青年的创业模式,以往的创业往往只关心产品,而微创业往往是跨界的强连接,关注的是用户,“一种新的模式在最小的时候一般都是不被人关注的,但是日积月累就会颠覆现状。”同时,微创业增加了信任,创始人和用户之间不仅是一种销售关系,更多的是一种共同创造价值的过程,这降低了创业成本和门槛。

  在国务院“双创”政策及团中央落实“双创”具体政策的背景下,2016年,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继续联合主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通过活动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

  据了解,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项目征集与评选”“KAB微创业行动大讲堂”“微创业俱乐部沙龙”“百所高校助力微创业”“微创业项目路演”等一系列活动。最终主办方也将评选出50个优秀微创业项目分享1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20个优秀微创业获奖项目将在成果发布会现场路演,与风投机构代表和专家面对面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