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创业大讲堂 ->> 正文

正视失败

http://www.kab.org.cn 2016-07-28 16:25

来源:中青在线 梁强

    

    汕头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梁强

    首先我跟大家分享主要是三个问题:

    第一,中国大学生创业的现状跟全球大学生创业相比,这是什么样的差距,我们看到2016年发布最新的全球创业观察是什么样的结果,我看了一下数据,整个青年大学生的创业,不是指大学生,主要是青年创业,青年创业就是18-35岁之间,整个创业项目里面,中国创业项目83%是客户服务类,只有5%是做商业服务类,商业服务类是指B2B,给这些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从这个比例,商业服务类创业项目非常少,在全球平均数据是多少,相比之下,全球客户服务类创业比例是43%,商业类服务比例是36%,他们非常均等。为什么差距会这样悬殊?我们都知道B2B的服务公司,这种创业型的公司提供的很多是技术支持,面向的是一个企业客户,整个商业模式是不一样的,有可能更多的是应用非常新的商业模式,客观上反映我们一个情况,就是我们目前中国大学生里面的整个商业项目性质和类型来看,我们的质量可能还不是特别够。

    第二,大学生创业,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以色列是一个创新的国度或者创业的国度,他们现在整个创业现状,因为我去以色列理工学院访问,给我的印象是什么,他们的年轻一代跟我们在座年轻大学生很多相似的地方,他们现在都有一个风气,什么风气呢?六个字,他跟我们讲,现在很多创业团队想赚快钱,第二个赚大钱,所以他们很多项目也是偏那种融资非常大,起来非常快的类似那种互联网类型APP的,我在他们的创客工厂里面看了很多项目,其中有五个项目里面三个是APP,但是APP针对市场是美国,因为以色列人口太少了,不可能在那里产生效果,因为APP用户量都很大。后面他们可能想到中国,我们也可能看出中国很多企业也到以色列找投资的标的项目,实际上我们都已经远远落后于人家,为什么落后呢?以色列理工学院为什么会产生,是因为李嘉诚先生的一个风投公司被谷歌收购了,2016年谷歌花了十亿美金把它买回去,当时李先生只花了三千万,整个项目卖了十亿美金,他分到1.3亿。全球整个商业也在担忧了,我们青年创业里面可能有些过热的东西,可能要重点做那些非常核心的,可能是B2B类型。

    第三,我们怎么样看待创业成功跟失败,我很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以色列教授在上课的时候,第一节课就跟同学讲,我们怎么去看待失败这个词。通常来讲,我们自己做一件事情做的不好,我们觉得没面子,或者很在乎人家对自己的看法,实际上不是,他跟在座同学讲,应该说恭喜你,你发现自己不行,你得到很多经验和学习,在创业研究里面,我们会把失败这个事比喻成创业学习。在校青年或者毕业青年的创业者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我们有的是时间,金钱可能是比较次要的因素,因为这也是研究结论,这个研究结论怎么来的,我们在硅谷有个做创客空间非常早的,他提供创办一百家公司,他去分析这些公司成功跟失败的各个因素,这个因素分析出来,大概有四个因素:团队执行力、资金融资、商业模式、想法,如果排个序,相信大家会把团队放在第一位,然后是想法、商业模式、融资,这也是他觉得,实际上我们还忽略了一个因素,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五个因素,它是排在第一位,就是时机,这个时机会给你带来很多运气,所以这是我们不能控制的,就像资本市场不确定性,这个不能控制,时机,也许上面四个因素都很好,但是时机不对,可能对你的创业产生很多阻碍。

【责任编辑:任灿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西北最大众创空间西安建成

西北最大的众创空间——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今日正式建成投用。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