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沈南鹏:给创业公司CEO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7-26 09:43 来源:经济日报 

    创业企业的CEO是“孤独”的,肩负着企业的生死责任,必须有足够的决断力;CEO必须是位“全才”,上到技术下到销售,必须有惊人的执行力;CEO又是团队的“灵魂人物”,要有足够的魅力和影响力领导团队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作为创业公司的CEO,要定战略、重产品、带团队、算好账,一项都不能少。

    要制定好发展战略。今天的互联网行业和1999年有着根本的差别。如今,大公司已经覆盖了相当部分的市场机会,这是商业发展中每个行业都必然经历的过程。在现有格局下,机会确实少了,但互联网行业新产品、新商业模式还在推陈出新。作为CEO,你要在创业第一天就做好心理准备和技术储备。要想到,如果巨头进入这个行业,你将如何应对?这里有战略的选择问题。比如2008年,面对市场上规模巨大的电商平台,京东选择了自营电商的道路,事实证明这个与众不同的战略选择是正确的。

    要做好用户体验。这并不需要你是技术或编程高手,但你必须重视产品和用户体验。京东自建物流,确保能够在比较准确的时间段里配送,在几百个城市能做到24小时内送货,尤其是CEO刘强东亲自送货,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息——准时送货。CEO本人也是产品经理。团队负责执行,但CEO应该深度介入并参与其中,与团队共同打磨产品。

    要带好团队。成长型公司天天都在打仗,战况瞬息万变,我倾向于培养年轻人。他们可能没那么多经验,也不一定非得是顶级MBA或投行和咨询出身,但要有好的想法和敏锐的商业直觉,与团队的核心创新理念相吻合,能够与公司一起成长。让一名有潜力的年轻人在实战中学习成长,会远比让他在大公司里从事程序化工作进步快。如果一家公司多年以后还是最早的创始高管们在担当所有重要角色,年轻人没有机会成长起来,恐怕是会出问题的。

    要算好公司的账。在创业公司里往往财务部门是被轻视的,融资部门有时候比财务部门还受重视,这是一个认知偏差。好的财务部门是公司业务的重要参谋。在美国的500强企业里,CFO(首席财务官)接替退下来的CEO位置这种情况不在少数。CFO要帮助CEO把公司的业务健康状况和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算清楚。当然,CEO本人也要会算账,不能拍着脑袋作决策。

    (作者为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