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那些比钱更重要的事

发布时间:2016-07-26 08:01 来源:中青在线 胡春艳

  7月13日,创业社团优秀组织单位代表颁奖现场。兰卓/摄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许明:

  我们聚在了一起,陌生的面孔下我们流淌的是共同的热血……快爱KAB吧!

  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生创业指导培训中心主任涂德虎:

  介绍自己、团队展示、设计描绘团队愿景……我们思考,我们协作,我们期待……

  一个初创的项目刚刚萌芽,你的团队还在挣扎着成长,可口袋里的钱已经不多……在你想尽一切办法试图让企业盈利的时候,风险投资看起来就像是久旱之后的甘露一般诱人。

  “我要告诉你们一个事实,钱并非越多越好!”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之“KAB微创业大讲堂”上,上海启迪创业孵化器公司总经理韩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提醒台下200名怀揣着创业梦想从全国各地而来的大学生创业者如何看待钱,除了钱,“其实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东西”。

  KAB微创业大讲堂是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一部分,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以“寻找互联网梦想 ”为主题,通过活动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广发证券监事长、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吴钊明称,作为活动主办单位之一,广发证券将凭借自身在投资银行领域的专业优势,携手广发证券各子公司及全国264家营业网点为大家普及投资理财和企业融资等知识,分享优秀企业成功商业模式和运营管理经验,助力大学生和青年创业者成为未来的上市公司的总裁。

  缺的远不只是钱

  “把项目当猪养,还是当孩子养?这显然是非常不一样的。”韩威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创业初期,如何看待钱直接关系到创业的整个战略。“当猪养就是让它快点长,长大赶紧卖,赚快钱。当孩子养是什么呢?你要精雕细琢,把它当成一个长久的事业。”两种完全不同的取向,一定会在创业过程中影响你的每个决定,“要清楚,自己走的是短线还是长线,要的是短期利益还是更长期的价值”。

  缺钱,是很多创业者找到风投谈的第一件事。韩威常常见到一些创业者找到孵化器来谈自己的项目。问及“现在做到什么阶段了”,答曰:“我还没开始呢,只要你给我钱,我马上就能做起来。”在韩威看来,只要听到这样的话,基本上这个项目就不会再看了,“以我的经验,他缺的远远不只是钱,而是比钱更重要的东西”。因为对于创业者来说,钱当然重要,但是如果自己并没有任何投入,甚至什么都没做,完全指望着拿别人的钱来做这件事,那么没有人敢投你。

  “钱意味着什么?可能不仅仅只是钱。”韩威说,钱与钱之间,“质量”也不尽相同。她举例,比如启迪之星孵化器,有自己的基金,很多项目甚至愿意放低身段进来,因为这里的含金量更高。如果你要的只是钱,而投资者除了钱什么都给不了你,不仅不懂你的管理和经营,甚至有一些不应该的干预,结果可能比没钱还糟糕。如果你拿到一个有“质量”的钱,意味着投资人除了给你钱以外,还能给你非常多的资源,比如产业上下游的对接、帮你找客户、帮你打磨商业模式和项目,将来你会发现,这些都是比钱更重要的东西,对企业发展也尤为重要。甚至到下一轮融资,如果在前期拿到非常好的投资机构的钱,会起到一个撬动作用,后面再去找钱就会容易很多。

  她建议创业者在找钱的过程中,尽量去争取一些优质的、正规资本的钱,“因为它会给你带来更多的价值”。

  作为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之一,浙江义乌恒沃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柯艺峰则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初创企业时的亲身感悟,“创业者的脸皮一定要厚,这也是你们的优势。不一定只盯着钱,要盯着那些比你们优秀、比你们资源更广的人,他们身上有很多东西正是你所向往的,千万不要排斥人家,或是不好意思接近他们,要善于向身边的能人学习。”

  缺钱缺资源的状态,也是你的优势

  “以前也有人来问我,是不是应该跟风投多要点钱?”韩威说,要多少钱一定要看自己处在什么阶段。说得更直白一些,人家给你钱都不是白给的,势必都要占股份作为回报,“常有一些创业者在刚开始的时候,为了多拿钱,很轻易就把股份分出去了,真把项目做大之后,才开始后悔。”她提醒说,特别是项目初创期时,如果拿到多于项目需要的钱,就意味着会牺牲股份。

  还有的创业者遇到一个老板,说你这个项目我觉得不错,我给你500万元,我要占60%的股份,“如果是这样的情况,给你多少钱你都不能要,因为你是在给人家打工了”。她提醒大学生创业者,股权结构相关知识一定要好好去学习,这会对后期的创业起到极其关键的作用。

  “钱太多了并不一定是好事”,韩威见过很多创业团队,起初大家没钱的时候,人人都一心想着怎么把这个项目做起来,“因为远方总有一个大饼吸引着所有人,大家都玩命干,也不会那么在意利益分配的事,以及彼此的一些差异问题”。然而,这种兄弟齐心的状态往往因为“日子好过了”而分崩离析。手里的钱一下子多了,就意味着远方的大饼已经在眼前了,人人都可以看见这个饼,人人都想多吃一块,“项目还没做起来,就因为分钱打起来了,这种情况屡见不鲜”,韩威说,不要在不需要那么多钱的时候弄来太多钱。

  韩威认为,创业最大的活力,就是在于它是一种缺乏钱、缺乏资源的状态,所以能迸发出更多的激情和创新,这个其实正是创业者非常大的一个优势。“这两年很多人融了很多钱,学硅谷,企业里有休息间、有咖啡等,如果企业文化变得安逸起来,你会发现创业者、创业项目的一些优势也在消失。”

  缩小成本、找准细分领域,这是大学生微创业的特点。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跟大学生谈的,是整个“双创”大背景下,大学生的微创业之道。他认为,大学生大多没有重资产,可以做轻创业,也就是微创业,并不需要花很多钱。在他眼中,90后大学生,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应该把互联网作为微创业一个最好的平台,让很多事情的门槛变得很低、很低,这就是微创业的成功秘诀。

  他建议大学生创业尽量建立在既有的平台上,“不要造船,可以借船出海”。比如,租用开放共享的办公场地、项目运作集约化、采用精细管理等,“我看到一个选手创业计划书上面写了有好几个老总,这个创业基本上不靠谱”,他认为,创业的初期是“从0到1”,要高效利用现有资源。

  如果没有钱,能不能微创业呢?李家华讲起了3个女大学生创业的故事。原本3个女孩是要去帮助河北农村留守妇女的,没有钱也没有什么资源。她们利用河北农村大量废弃的秸秆,设计成购物袋,让农村妇女一起编织,然后说服超市用秸秆编织袋替换塑料袋。最终,3个女生创业成功,项目被推荐到美国参加全球大学生创业大赛。因为它不仅创造了商业价值,更创造了社会价值,帮助了弱势群体,又保护了环境。“听上去非常小的项目,照样可以多赢,这就是微创业的魅力”。

  这创意的背后,李家华也看到了3个女生源于内心的热爱和责任,“这是支撑所有创业成功者的动力之源”。

  热爱与责任决定创业能走多远

  “很多人都在问,创业到底怎样才能成功?我想首先要回答一个最关键也是最核心的问题——你为什么要创业。”有着多年心理学研究经验的韩威分析说,创业一定是一段非常艰难的历程,决定一个人到底能不能坚持下来,遇到困难能不能挺过去,能走多远,最主要的动力就来源于“Why”,这是一个人内心最主要的动力。

  “比如说你图的是钱、房子、名气,或是某个职务,甚至就想追一个美眉,这都是外设动机。”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内心的驱动,比如你特别喜欢这件事,或是做这件事情让你和别人的生命更有意义,“你会发现,能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身边的团队,以及投资人和客户,这不是在演讲台上侃侃而谈的情怀,而是从内心生发出来的”。

  这两年,创业成了热门话题。“有一些人开始把这个当成一个功利性的事情,觉得创业马上可以成为明星,我也要来当创业明星。”韩威说,如果是这样的出发点,就建议不要做,因为做不长久。“如果你真热爱这个东西,你会发现结果都不那么重要,只是这个过程就足以让你很开心,很快乐。”

  从江苏省苏北地区的一个小县城走出来的大学生创业明星阚逸龙,如今已经是南京城市之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年轻的掌门人,公司已经完成了5000万元的A轮融资,估值将近3个亿,正在准备新三板上市。

  他的创业经历就是追随内心兴趣爱好的过程。“我从小喜欢玩游戏,现在回家只要有点时间我还会去打一把”,他也真正把心爱的游戏“玩”成了事业。

  “起初我认为创业就是赚钱,改善生活品质。”阚逸龙并不讳言自己创业的初衷,大学期间,他参加了一个创业比赛,一下子就获得了10万元真金白银的奖金,让他真切感受到创业的魅力。但如今的他开始关注公益,想做点有意义的事。作为单亲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他正在筹建一个公益组织,做针对单亲家庭成长起来青年的心理辅导及提供一些资助。

  他的感悟是,人生每一个阶段视野不同、需求不同,想法也会有所变化,“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反哺社会,看到社会在一点点进步,会有更大的成就感、更大的满足感。”

  在韩威看来,那些做出各种各样产品的企业家们,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他们也是对这个社会最有价值、最值得尊重的人。但前提一定是,必须是一个正直的企业家。

  做一个有意义的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然后去影响更多的人,给这个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韩威说:“这个过程中,你的人生也会更有价值。”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