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青清创推荐 -- >> 正文
APP下载

张昕馨:在慢生活理念中创业

发布时间:2016-07-19 09:3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康丽娜

    “不少人都梦想着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创业空间,我也不例外。”采访中,坐在记者对面的张昕馨莞尔一笑,说起了她与慢生活体验馆的不解之缘。

    创业前,她是北京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行政主管。在北京工作的9年里,她时刻都在思考:这是我想要的吗?

    一次,张昕馨与一位花艺师朋友说起自己想开一个集花艺体验、读书、饮品品尝于一体的慢生活体验馆。没想到,朋友十分支持,并表示愿意做她的花艺培训师。

    回顾最初的创业艰难,张昕馨微微颦眉。她对记者说,“又要考察市场、设计装修,还要宣传推广,每天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选址、装潢、进货、送货,无不亲力亲为,这对于当时年仅24岁的张昕馨来说并非易事。为了找到一个租金便宜的店面,3个月里,她几乎打遍了呼和浩特大街小巷张贴的招租电话,最终勉强找到一个稍偏僻的店面。

    经过1年的紧张筹备,2013年,她的慢生活体验馆开业了。雅致的店名、温馨的装潢风格,处处透着张昕馨别具匠心的构思。为了给顾客营造更惬意的体验空间,店里的咖啡饮品、图书、绿植花卉都是她精心挑选布置的。

    在朋友眼中,张昕馨是“拼命三娘”。体验馆开始营业的两个月里,几乎没有顾客,她每天像热锅上的蚂蚁……终于有几家婚庆公司有意合作,张昕馨像抓住了救命稻草,尽心尽力为客户设计浪漫唯美的婚礼现场。很多时候,她工作到凌晨才入睡。为了省下人工费,很多搬搬扛扛的事情都亲自上手,即使怀孕期间也不例外。有一次,为了赶时间,她一口气包了许多束花,最后包到满手扎刺都没觉得痛。还有一次,为了见客户,她在大风里苦等了3个小时。

    作为女性,兼顾家庭和创业让她分身乏力。初为人母,她希望能给孩子更多的爱和陪伴。此时的她“像毛线团一样纠结”,尽力平衡好家庭和创业的关系。

    在张欣馨的精心打理下,她的慢生活体验馆的经营终于走上正轨,线上线下都有了稳定的客源和收入。在她看来,创业成功的关键就是坚持,面对迷茫甚至质疑,她常常不断地自我调整。

    多年在北京的快节奏生活,让张昕馨对慢生活理念有很多感悟。在她眼中,慢生活就是在工作和生活中适当地放慢速度,张弛有度,劳逸结合。你可以约三五好友细细品尝香浓的咖啡,可以挑一本好书慢慢阅读,可以亲自制作一盆微景观慢慢欣赏……让“思”的节奏慢下来,让“行”的脚步慢下来,在时光流转中通过缓慢的状态让身心彻底放松。

    采访当天,店里正在开展“微景观DIY”活动,张欣馨正耐心细致地教顾客制作微景观。每逢周六日,店里都会开办花艺、微景观、油画等生活感知课,目的是让参与其中的人们停下匆忙的脚步,安抚浮躁,静享人生。

    张昕馨坚信,一步步走过来,一个个“坎”跨过去,才不会迷失自我,并让创业梦想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