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每6分钟诞生1家企业,吸引2万多家“四新”企业,宝山渐成年轻人创新创业热土 “产业互联网”产生巨大辐射力

发布时间:2016-07-19 09:01 来源:解放日报 周楠

    尽管在不少人的眼中,宝山的老工业基地形象总是挥之不去,但随着宝山近年来整体转型的持续推进,是时候更新这种印象了。

    一大批老码头、老堆场、老厂房转型升级成为邮轮港口、生态湿地、研发总部、平台经济、大数据的集聚地。宝山已吸引了2万多家“四新”企业,正以每6分钟诞生1家企业的速度,逐渐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的热土。

    不久前发布的《宝山区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功能区的实施意见》,则推出22项具体举措服务科创中心建设。高校资源算不上聚集、科研力量算不上很强大的宝山,究竟靠什么吸引年轻人?

    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服务

    年轻的微盟CEO孙涛勇,3年前将公司注册在宝山。如今公司已从16人的创业小团队发展到近2000人,成为中国最大的微信第三方开发服务商。今年下半年,就要搬进属于自己的微盟大楼。

    孙涛勇说,选择落户宝山,是因为宝山在对于像微盟这样的创新型移动互联网企业给予很多支持。比如税收减免、房屋补贴、扩大办公场地的资金支持,对知识产权和新项目开拓上的扶持等。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则加快了各项行政审批速度,使得微盟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

    记者注意到,宝山最近公布的《宝山区关于加快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实施意见》 中,将会对孙涛勇这类优秀人才提供更为宽松的人才政策。比如,“对引进和培育的入选中央和上海千人计划等国家和上海重点人才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其中带技术、带项目到宝山创新创业的,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扶持”;也鼓励各类人才在宝山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在科技项目、品牌战略、技术标准化战略等重大企业战略方面有突出成绩的,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资助”。

    同时,对符合政策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在办理签证、居住证积分、居转户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积极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

    用宝山区委书记汪泓的话来说,就是“保证各行各业的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宝山区将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用于对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的引进、培养、激励、服务及相关载体建设。到2020年,宝山将努力实现创新创业人才“千、百、十”的目标,即引进培养1000名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其中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00名左右,国内著名领军人才团队10个左右。

    产业要素资源更加集聚

    29.55平方公里的张江高新区宝山园,是宝山区对接上海科创中心最核心品牌,具体包括“三园”和“三线”:“三园”即宝山工业园区、机器人产业园、城市工业园区;“三线”指以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为主的轨交1号线沿线、以复旦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主的轨交3号线沿线和以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主的轨交7号线沿线。目前已经形成逾6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集聚了近万家新兴创业企业。

    2013年,“90后”青年王超伟在宝山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之后便在7号线大场镇附近开始了创业之旅。他创办了友社青年国际社区,新颖的租房模式很受青年欢迎。选择宝山,他主要看中了便捷的轨道交通以及合适的商务成本。目前,友社正与高境、大场政府一起推进无群租小区建设,并将业务扩展到南京、苏州等地,公司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

    不过,在宝山区政府看来,能吸引创客落户宝山的最大优势,还是正在打造的“产业互联网”所产生的辐射力。钢铁、物流是宝山传统产业,通过与新兴互联网融合,已实现转型升级,并带动相关企业集聚。欧冶云商、上海钢联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上海钢铁交易中心等钢铁行业领军电商产生巨大的带动效应,宝山将以此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钢铁电子商务基地。接下来,宝山将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产业互联网战略项目,形成网络化产业生态体系。

    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宝山还将培育若干特色鲜明的科技小镇。比如,正与临港(漕河泾)、金桥等科创园区开展合作与品牌联动,加快打造高境“科创小镇”和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以上大为核心,以大场镇、南大生态区、城市工业园区为载体,编制宝山科技城规划等。

    也就是说,创业人才所关心的宝山产业要素和资源能否更加集聚的问题,未来将有望得到更好地解决。

    “大数据”提升行政效能

    前不久,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推出的首个企业经营范围查询和监管平台在宝山启动。它既能在事前环节服务创业者,又能在事中事后环节加快监管效率。

    创业者小刘成为该平台的首个尝鲜者。计算机软件专业毕业的他,想创立一家手机游戏公司,但前往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时,却在经营范围问题上纠结起来。他脑海里的一些经营范围都不在“现成”范围内,如果不写进营业执照,到时候和别人谈生意时,又感觉公司会没底气。

    察觉出申请者的为难,窗口工作人员打开了企业经营范围查询系统,只输入“手机”两个字,系统立刻推荐出32个和手机有关的经营范围,其中包含“手机游戏开发”“手机游戏推广”“手机游戏运营”“手机游戏制作”等和手机游戏密切相关的经营范围。小刘立刻提笔,将这些经营范围记入了申请表。

    据悉,开发企业经营范围查询系统,只是宝山区市场监管部门近期推出的16项推进区域创业创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中的一项。目前,宝山区作为试点单位,已建成并正式启用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将以此实现“行政审批信息全上网、综合监管信息全入库、行政监管部门全覆盖”,以“大数据”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汪泓表示,宝山将通过“职责法定化”“权力清单化”“监管标准化”“服务常态化”,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坚决改革政府条块分割、分钱分物的管理体制。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确立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当然,对于宝山区来说,如何让创业者享受更好的生活配套资源,形成更广泛的创业品牌效应等,依然是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