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活动
分享到:

双创"再现新高潮 百万创业扶持奖金抛向大学生微创业

发布时间:2016-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暨KAB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报告厅举行。图为专家团队在回答大学生的问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通讯员 春雷)“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暨KAB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报告厅举行,创业教育专家、风投机构代表和创业新锐与现场大学生,就“互联网+微创业”展开深入交流。微创业是一种新型的青年人创业模式,指青年人创办的微型企业,或通过微博、微信、互联网平台进行新项目开发和创办电子企业的创业活动。

    活动现场,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怀远,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董事长唐劲草,魔漫相机创始人黄光明,送姜(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昭赢、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家华分享了他们眼中的“微创业”,为年轻人的创业梦想加油打气。

    “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以“传播互联网梦想+,寻找未来上市公司总裁”为主题,通过活动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将捐赠350万元用于今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实施。活动得到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及300所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支持。

    图为大学生微创参与者正在询问专家问题。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称,当今互联网生态和创业生态不断融合并发生巨变,“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就是一个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和强调个性和创意的创客精神的平台。通过活动,希望大学生创业者能够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敢为人先,分享创造;将奇思妙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努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

    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怀远称,广发证券致力于为大学生和创业青年普及投资理财知识、企业融资知识,分享优秀企业商业末统和运营管理模式模式,引导大学生提高自身创新创业能力,为未来创业做好准备,助力青年创业者成为未来的上市公司的总裁。今年优秀大学生微创业项目资金将增至100万元。此外,广发证券在全国三百多个营业网点会对全国大学生全面开放,帮助大学生在资本市场得到专业支持,以及广发证券的官微平台,以及实现 24小时在线的有问必答。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董事长唐劲草有着丰富的创投经验,也密切关注中国大学生的天使投资。在他看来,大学生创业可能有99.9%会失败,单纯为了挣钱而创业是不太现实的,创业是一种理想,如果你发现了一件喜欢做的事,并愿意坚持做下去,可能更容易是成功。他建议大学生放低身段,实事求是,组织多领域人才,提高成功的概率。

    作为新锐创业者代表,魔漫相机创始人黄光明在2008年留学归来,他与联合创始人任晓倩一起创业。在2013年推出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最为火爆的真人漫画APP魔漫相机,获得Facebook颁发的“2015年度最佳应用”,同时以产品和服务的形式联合日本邮政打入日本市场。

    黄光明以自己的创业经历谈到,魔漫相机创业之初是希望做出中国的原创,而后坚持创新,坚持认真做产品才走到了今天。艰辛的创业路上最重要的是乐观和学会放弃。他建议大学生:“利用我们所拥有的知识、技术,抓住这个时代的机会,最关键是行动起来,你先行动了,你就有机会。”

    另一位新锐创业者代表,送姜(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昭赢自己也是从“微创业”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的。他在大学期间率先提出“大学生消费维权”概念,以此创办的校园企业事迹被《中国青年报》连续两次报道,唤起了大学生的维权意识和品质意识,其项目获利数百万;2014年年初辞去大学老师职务创办送姜科技,目前已完成数千万融资。

    王昭赢曾经经历过落榜、失恋,复读等困境,但他没有放弃,在学校时从校园的的“校友卡”做起,到毕业后继续创业,创业导师中包含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老师、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老师、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羊东老师等大咖。他认为,大学生创业从“微”开始,可以体会学校之外的事情,在尝试的过程中慢慢成长。

    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家华认为,微创业是大学生创业容易切入的角度,微创业想要成功和持久要坚持,要“微创有道”:一要为小微之美而心动,二是要从小角度寻找到解决方案,三是要把自己的小事当做是事业来做。“微创业是找到一根针,扎到一个痛点,借助互联网把解决痛点的方案拓展到最广大的领域和每个人的身边。”

    “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已经正式启动。今年4月27日至9月30日期间,该活动将面向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广泛征集微创业项目计划书、已实施的微创业项目和互联网金融服务项目计划书,最终评选出50个优秀微创业项目分享100万创业扶持资金,20个优秀微创业获奖项目还将在成果发布会现场路演,也将进一步联合天使投资机构,通过市场化方式扶持微创业青年。此外,“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还将举行一系列“KAB微创业行动大讲堂”、“微创业俱乐部沙龙”、“千所高校助力微创业”和“微创业项目路演”等活动。

    去年的微创业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2015年4月23日至9月30日,活动共征集到500个参赛项目,推出的公示项目有近300个。根据网络公示、公众投票、评选标准、专家评选,最终评选出50个获奖项目;并在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10所高校举办10场微创业大讲堂,嘉宾演讲共70多人次,活动共聘请41名微创业导师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同时,活动通过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传播,百所高校微创业传播活动,上千万人关注该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冯如”文化节活动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