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返乡创业潮面临融资难考验

发布时间:2016-06-14 21:35 来源:中青在线 李剑平

    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城镇化高层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副司长哈增友介绍,随着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国内农民工转移就业领域出现了新的积极变化,部分地区开始出现农民工返乡创业大潮。

    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调查显示,现在部分农民工不是没有创业项目,更不是没有创业激情,关键是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持,多数农民工现在面临自有资金少、金融支持少、贷款门槛高、融资成本高等问题的考验。

    贵州梦润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的张明富曾两次给国务院总理写信,并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关政策的出台。他在2016亚太经合组织城镇化高层论坛发言时建议,金融机构应该根据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业的需求,创新金融服务。贵州省是国内劳动力转移输出的大省。到2015年年底,返回该省创业、就业人数达到80.9万人,同比上升30.8%,其中创业人数达到10.3万人。返乡创业人员已经成为推动贵州经济发展,持续扩大就业的重要力量。

    谈到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苏宏文认为,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业能有效破解国内当前城市和农村发展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调查也显示,创造条件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军人等人员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不仅可以直接推动劳动力输出地稳增长、调结构、扩就业、惠民生,而且可以有效地缓解农民工外出他乡打工之苦,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从根本解决上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等社会问题。

    对于如何破解返乡创业农民工“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哈增友建议,各级发展和改革部门应对农民工进行集中的专项知识培训,使农民工朋友知道从哪儿贷款,怎么能贷到款。加强对农民工的诚信教育,打造诚信社区和诚信农户,让银行敢于给有诚信的企业和农户发放贷款。

    哈增友认为,部分地区出现返乡创业大潮说明劳动力输出地的经济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产业梯度转移进程越来越快,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越来越实,也给大中城市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大中城市要想留住农民工,就必须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民工市民化等进程。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