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虚拟现实的到来还要再等20年?

发布时间:2016-06-07 18:31 来源:中青在线 陈馨瑶 邱晨辉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技术还要再等20年才能真正成熟落地?

    在前不久的台北电脑展上,世界知名的消费级别电脑显卡制造商英伟达CEO黄仁勋称,他的公司要暂停一些VR项目,原因是他认为当前的VR还存在一些诸如设备分辨率过低、VR设备太重等应用缺陷,而这些缺陷还需要20年才能完全解决。

    20年?这给正在热炒的VR概念猛泼了一盆冷水。今年伊始,就有不少科技界、投资界人士表示,VR技术将会在2016年大热,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类似反思的声音也渐渐多了起来。

    那么,当前的VR技术究竟处于一个什么发展状态,其前景又如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人体运动仿真研究组组长夏时洪研究员。

    “今年的虚拟现实概念很火,这是事实;黄仁勋所说的还存在一些缺陷,这也是事实。但如果说VR还要20年才能成熟,这就要见仁见智了。”夏时洪说。

    他告诉记者,按照现有的VR技术现状,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要探索一个相对成熟的VR市场应用环境能需;二是要攻克一些相关的技术瓶颈。这两方面,都有望在近几年有所突破。

    夏时洪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在于他眼中的VR技术,并不仅局限于人们通常所说的“戴在头上的VR”。“还有不使用头戴式显示设备的VR,甚至AR,这方面进展速度很快,真正推向市场,也许并不需要20年”。

    这就要回到一个最初的问题,究竟什么是VR。

    按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仿真学会理事长、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沁平的定义,VR指的是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结合相关科学技术,生成与一定范围真实环境在视、听、触感等方面高度近似的数字化环境,用户借助必要的装备与数字化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作用、相互影响,可以产生亲临对应真实环境的感受和体验。

    夏时洪说,根据这个定义,VR涉及四个环节,分别是虚拟内容的生成,虚拟内容的呈现,虚拟环境与真实环境的感知和交互,以及支撑虚拟环境运转的计算设施。目前舆论关注较多的头戴式显示设备,侧重于第二个环节,即虚拟内容的呈现。

    换言之,一些企业所提出的问题,更多的是虚拟内容呈现环节的问题。而在夏时洪看来,如果换另一种呈现形式,比如直接用肉眼来体验,那这些头戴式VR所遭遇的问题,可能就不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了。

    “有的企业只做显卡,考虑的问题主要在显卡上;有的做头戴式显示设备,考虑的问题则局限于头戴式显示设备。”但在夏时洪看来,对于整个VR技术以及系统来说,一旦出现问题,不能孤立地解决。VR强调的是一个整体。

    夏时洪说,VR主要有三个特性:沉浸性、交互性和想象性。目前,人们所习以为常的“戴眼镜”来体验VR,侧重强调体验VR的“沉浸性”。而交互性、想象性,指的是人们不止能“看或听”内容,还能和内容产生互动,甚至产生想象。目前来看,这方面人们谈论得比较少,开发的进展也不尽如人意。

    和国际先进国家相比,夏时洪说,我国的VR技术处于从“并跑”转向“领跑”的状态,但要真正实现“领跑”,还需要企业在应用创意上,科研院所在基础交叉研究上都有所突破。

    他给出的建议是,企业在今后的研发中,可以从过去侧重较多的“沉浸性”,转而在“想象性”上多下功夫,“想象其实拼的是创意和创造力”。

    至于科研院所,夏时洪建议,在VR这个强调主观感受的信息系统领域,深入开展基础交叉研究,使这种特殊的信息系统最终达到消费级的应用。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