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推荐 ->> 正文

包装工程让你零基础变身文艺青年

http://www.kab.org.cn 2016-06-06 07:00

来源:中青在线 魏伟佳(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

  在春晚小品《打工奇遇》中,二锅头兑水被包装成了180元一杯的“宫廷玉液酒”,一盘大萝卜被包装成80元一盘的“群英荟萃”,如此包装与“货真价实”4个字背道而驰,是忽悠;前些年“过度包装”的月饼是浮夸,都是反面例子。但从中,我们也能看到包装之于产品的重要。

  “云想衣裳花想容”,包装是为货物的运输和销售所做的艺术、科学和技术上的准备工作。包装工程以产品包装及其转移过程为研究对象,集成科学、工程、艺术、环境、经贸、管理、法律、心理、社会等众多学科领域的相关知识,涉及装备与技术、材料与结构、物流与存储、艺术与设计、市场与销售、包装物的回收再利用等环节的一门学科。为此,进入该学科的你,需要学习包装材料学、包装应用力学、包装工艺学、包装结构设计、包装机械、包装印刷技术、运输包装、包装装潢与造型设计等课程。是不是很期待?

  日常生活中有琳琅满目的商品,也有千变万化的包装,一个包装设计的开始是材料的选择或开发。针对果蔬包装,有研究者在保鲜包装中加入纳米Ag粉来氧化果蔬成熟过程中释放的乙烯,有人在果蔬的包装盒内加了一层镀铝保鲜膜以减少水分蒸发,也有人在包装内混入可以发射红外线的特种陶瓷粉末来提高果蔬的抗微生物侵蚀能力,还有人把胶原蛋白和壳聚糖混合成保鲜液,经处理的鲜虾其保鲜时间比普通方法延长了一周。我国是农业大国,果蔬、鱼、肉的产量以千万吨计,对包装的需求总量非常大,同时也面临着流通过程中的损失问题,开发合适的包装材料,既能保鲜又能杀菌,能减少流通过程中很大一部分的资源损失。

  此外,对包装材料的选择要根据商品的特性而定,如羊皮纸包装能衬托出鲜花的朴素与典雅;薯片包装内的氮气能防止薯片被压碎,同时也能防止薯片中的脂肪被氧化;药品包装要考虑安全性……哪里有需求,纸张、金属、玻璃、陶瓷、塑料这五大类包装材料就会摇身一变去适应哪里。

  包装工程是产品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醒目的包装设计能在拥挤的同类产品中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也就是说,包装不只是一个容器,它已经和产品有机融合为一体,这一点在香水的包装上表现得淋漓尽致。通过或甜美可爱,或高贵典雅,或简洁阳刚等不同定位的包装来契合消费者的社会、文化背景,以打动特定的消费群体。正所谓“此时无香胜有香”。

  不必担心自己美术基础薄弱,因为学这个,你还会接受美术、设计的训练,另外计算机辅助设计和电脑艺术设计也已是行业趋势。从零基础到后来自己一天轻轻松松做几张图,你就是“搞艺术的工科生”嘛!

  包装是生产的终点,同时又是物流的起点,它贯穿整个物流运输过程,也是物流的保障。以电商物流为例,我们享受网上购物的便利,也期待着尽快拿到自己的快递,一件商品快的话一天就可以到我们手中,慢的三四天,如果超过了我们设定的心理期限,那不管卖方左一个“亲”,右一个“亲”叫得多么亲切,“友谊的小船”也是说翻就翻。那你有没有想过这样的情景呢?把比如盒子、袋子、吊牌、标签等等传统包装都升级为物联网包装,在满足包装防护、运输管理的基础上,让每件商品获得唯一代码,连入物流网络,实现物流的信息化与智能化。这样,商品从收货、上架、取货、分捡、补货等流程都是智能化作业,节省劳力和存储空间的同时,还能缩短配送流程、提高配送效率、提升准确率、减少货物丢失、保护客户隐私等,是不是有一种未来生活的感觉?

  “货卖一张皮”,为了增加商品的附加值,传递商品的信息,包装工程还会学习印刷技术,如何选择合适的色彩、图文版式、印刷工艺(如平板印刷、凹版印刷、丝网印刷、立体印刷等)、加工设计等等。

  不同学校的包装工程依附于不同的学科,如机械工程、材料、印刷、食品、农业等学科,选择适合自己的包装工程,等4年的训练下来你会变成一个有文艺气息的工科生,“人靠衣裳马靠鞍”,在学校你可以自己设计文化衫来包装自己,走出校园后也可以给千千万万的商品穿上“靓装”。

  视觉中国供图

【责任编辑:罗征】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北斗照耀下的创新

钥匙链、小卡包、卡通饰物,几个看上去很可爱的小物件并不普通,里面藏着的一个器件能够解决大问题:知道小孩的位置,记录老人的行动轨迹,找到随意放置的手机和汽车钥匙,找回跑丢的猫狗……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