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青清创推荐 -- >> 正文
APP下载

童话大王之子的 “创业童话”

发布时间:2016-05-04 07:47 来源:解放日报 郑亚旗

    “童话大王”郑渊洁之子、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EO郑亚旗来到“一刻演讲”,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以下为演讲内容精编。

    小学二年级我就想着要挣钱

    我的父亲是郑渊洁,我叫他“老郑”。老郑除了写了皮皮鲁、鲁西西等系列童话以外,他最出名的事就是在我小学毕业以后就让我在家上学。所以我跟在座99%的人都有不一样的教育和成长经历,而这个经历和我的创业有极大的关系。

    我第一次有挣钱的想法是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老郑说:“亚旗,你上不上学另说,但是我一定要告诉你一件事,18岁之前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18岁之后不论你要什么我都不给,你还要孝顺我。”

    1993年,老郑给我买了电脑。那时候我认识了很多报社的编辑,经常和他们一起聊天。有一天,有个编辑跟我说,他们这期报纸缺一整版的文章,于是我就写了一整版的游戏攻略,他发表了之后给我寄了两份报纸和稿费。我觉得做这事能挣钱,就一直写东西,这就是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后来我发现这样挣钱不够快。到了1995年,我学会了做网页,当时我大概做了100多个网页,就这么发展起来。16到18岁,我炒了两年股,等到18岁时,我就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了。老郑说你18岁了,在家里住要交房租,我说我不交,因为我要搬出去,给你交还不如自己出去交。

    人生中最大的教训

    后来炒股不赚钱了,我就想得找份工作养活自己。

    因为我只有小学文凭,所以那个时候我找工作根本没人见我。好不容易有了一次面试机会,那个老板看看我,站起来摸了摸我的腿,他说,兄弟啊,你北京户口怎么可能小学毕业?你这是假肢吗?我说不是。于是他说了我一辈子也难忘的一句话:“太遗憾了,你要是残疾人我就能雇你了。”就因为我不是残疾人,我没得到这份工作。

    我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工作是在报社。两年里,我从普通的技术部员工上升到技术部主任,但到了这个级别后,我发现企事业单位并不适合我。于是我就去找老郑,让他把他所有的作品交给我来发行运营。老郑说我不给你,我说为什么?他说因为你没经验。我说你可以给我一个你没有授权给别人的作品,我和你签合同,给你版税。老郑说你要什么?我说我要把你的作品改编成漫画出版,给你版税,老郑说可以。

    我当时满脑子幻想着我的创业梦就要实现了。我干了两个事:第一,找一个画画工作室帮我画;第二,我自己把所有的版都排了,因为我是一个数码控。那时我也没有人脉,并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以为老郑认识很多人,其实老郑特别不爱交际,他不认识什么人。

    我就自己去北京的图书批发市场敲门说谁能给我发行杂志?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发行商,我满脑子觉得我的书可以大卖。结果前三期就把我80%的积蓄赔进去了,跟老郑说的一样,“因为你没经验”。而且,发行商跟我签的合同都是霸王条款,挣了俩人分,赔了全是我的。这三期书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教训。

    创业者的使命是让世界更美好

    我开始一步步走,一年以后事业就步入正轨了。

    5年时间里,我帮老郑把销量翻了10倍。到2011年,老郑得了两个“奖”,一个是中国作家富豪榜的首富; 一个是2011年联合国按销量评选图书的影响力,《哈利波特》和《皮皮鲁》系列并列第四。很多人对我说要争取排第一,我说第一还真的做不到,因为第一是《圣经》。

    我常常想,在创业初期,也许很多创业者像我一样,都是把挣钱放在首位。但我总在想,创业者真正改变的是什么?有一次我看微博,一个妈妈留言说,前一天下暴雨被堵在广渠门桥下,她在车里,雨已经没到跟车玻璃一样齐,她打电话给孩子爸爸问要不要弃车逃生,孩子爸爸说外面水那么多,在车里可能更安全。这时候她女儿说,妈妈应该立即从车里出来,因为孩子看过《皮皮鲁送你一百条命》,里面说这种情况应该立即弃车。

    没想到这本书能拯救一个生命。其实现在很多的产品、服务,背后都站着那么一群有理想的创业者,我认为创业者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要推动这个世界,让它变得更美好、更方便。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