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青清创推荐 -- >> 正文
APP下载

创业大赛应瞄准赛后服务

发布时间:2016-04-26 07:38 来源:中青在线 程盟超

    “让选手在大赛中获得收获,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赛后服务。”在4月21日下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推动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这样表示。

    他认为,“双创”已经实现了由小众到大众的普及。在这种形势下,政府主导举办赛事的目的已从单纯发掘项目,变成了借此为好项目提供交流平台,以及资本对接、信贷支持等方方面面的便利。

    据了解,2015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了17991家企业和9296个团队报名参赛,分别在淄博、武汉、北京、桐乡、西安、成都、苏州举行了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互联网、新能源、文化创意、电子信息7个行业的决赛,总共吸引到1100多个创投机构的2300多人次作为评审专家。

    “利用行业沙龙、项目对接、展览展示、创业培训、股改辅导等方式,鼓励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发挥各自作用,做好导师、培训、融资等专业深度的服务。”谈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为何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处长安磊称,参赛选手能在后续获得投资机构、法务机构、金融机构、媒体、孵化器、培训组织等多方面的帮扶是最重要的原因。

    他介绍,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共引入60余家创投机构参与融资对接会,与600多家企业和团队实现了面对面地沟通。其中,175位创投导师共计发出了近1000次约谈邀请。

    在培训方面,第四届大赛在决赛期间为2000名参赛人员开设了创业大讲堂,以创业一线服务机构的高管为主要导师,结合他们的从业经验向参赛者们教授了企业管理知识产权、融资财税等各方面的课程。同时,组委会还安排这些一线服务机构为1500多个企业和团队在现场进行了免费的“创业诊断”服务,帮助他们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

    “我们在前四届大赛中,累计提供创业投资100多亿元,提供贷款授信200多亿元,这是对参赛团队最直接的帮扶。”安磊表示,引入金融合作伙伴,可以为参赛者提供更多迫切需要的服务。

    来自企业合作方招商银行的负责人朱秋兵认同这种观点。他介绍,招商银行对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支持不仅局限于过去传统的合作,还扩展到了提供创业导师、为中心企业贷款授信以及帮助优秀企业开展上市计划等方面。据了解,已经有257家参赛企业通过招行的帮扶实现上市。

    “把每一场地方比赛都和当地产业结合,借用大赛这一平台带动当地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同时,也让地方政府有发现、培育本地优质项目的机会。”张志宏回忆,有一位参赛者曾很激动地向他表示,参赛完后的第一个客户和第一笔融资,都是大赛时的导师团介绍的。

    “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比赛。”他认为,“政府主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方式,将能最大程度地为参赛创业者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在保证有针对性扶持的基础上,不损害这些中小企业在市场上的蓬勃活力。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各项工作已经正式启动,6场行业总决赛将于9月至11月举行。安磊称,本届大赛将保留往届市场化的选拔体制和多元化的服务体系,力争为参赛选手提供更加全方位的后续服务。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