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青清创推荐 -- >> 正文
APP下载

须警惕可穿戴技术“泡沫化”

发布时间:2016-04-26 07:30 来源:中青在线 邱晨辉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在近日举行的2016金一文化互联网+智能穿戴大会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甫一发言就给可穿戴技术泼了一盆冷水:“我们研究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目的,不是要赶快赚钱,而是要从医学上探讨,为什么要弄可穿戴,搞不清楚这些很可能会搞出‘泡沫’来。”

    俞梦孙说,可穿戴技术是健康物联网的一部分,但如果仅仅把它当成IT产业在疾病医疗领域的一个投资风口,很有可能是短命的,还有可能带来混乱,只有把它和人类健康事业融为一体,路才会越走越宽,才会变成永恒的大产业,并滋生出更大的服务业。

    可穿戴技术的前景值得期待,俞梦孙说,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介入,有望为人类生活质量的提高作出积极贡献,比如当前医院的诊断和治疗设备越来越复杂,可穿戴设备正好可以做一个有效补充,去了解普通人的局部、微观健康情况,“在不知不觉中,把能够反映人健康水平的、稳态水平的参数拿到手,进行挖掘,就可以做相应的调控。”而目前的实验已经证明,一些诸如心跳、呼吸次数等常用的基本参数,确实含有极为丰富且可供深层次挖掘的生命健康信息。

    不过,要真正实现起来并不容易。俞梦孙说,一个是可穿戴设备必须能够进行长期连续的监测;另一个要求是,在长时间获得人体生理参数的过程中,不能对人的身体构成损害。换句话,必须让被测者在自然状态下,不知不觉地做出监测。“只有满足这两个条件之后,才能称得上是可穿戴设备。”他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