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董时:为青年创业教育和实践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代表KAB项目讲话

  尊敬的振邦书记、未晚书记、尊敬的柳琪女士、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来自高校KAB项目代表、同学们:

  大家好!

  作为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之一,我们感谢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和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各KAB项目高校对创业教育事业的推动与发展,感谢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青年创业学院与我们共同承办本次活动。

  自2008年5月共青团中央授权中国青年报社组建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以来,我们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中国青年报“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的一项重要的举措,我们始终把推动高校KAB创业教育项目和服务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工作结合起来,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把KAB项目的课程教学与课外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建设,开展一系列面向大学生的创业体验活动。

  去年,推动“双创”,国家与地方出台一系列文件、政策。2015年1月7日,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高校共青团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举办系列创业讲堂、推动普遍开设创业课程、培培育各类创业社团协会、完善创业竞赛体系、组建创业导师团队、联合打造创业基地、争取创业资金扶持、构建政策服务平台和寻访选树创业典型等九项主要工作任务,并提出“继续深化KAB创业教育培训平台建设,切实强化师资队伍,推行创业模块培训、创业案例教学和创业实务训练等培训方式。”总体思路是“建立健全高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体系,推动大学生勇于创新创业,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围绕团中央落实“双创”的工作安排,在团中央学校部具体指导下,2015年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师资培训基地一期积极开展工作,从项目推进、教学研究、师资培训、KAB创业俱乐部搭建、新媒体发展等方面整体推动KAB创业教育持续发展。主要工作如下:

  首先,寻树“双创”典型。KAB项目充分利用中国青年报、新媒体传播平台及全国各地媒体,通过“暑期训练营”、“实训营”、“大学生微创行动”、“寻访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双创”工作。我们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加大对大学生创业典型报道,为大学生创业继续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我们也充分利用中国青年报新媒体的优势,继续为大学生创业鼓与呼。根据统计,2015年,KAB办公室先后举办60多场活动,KAB项目举办40多期师资培训班,《中国青年报》刊发和KAB项目相关的新闻报道有20多个整版,近百期报纸都有KAB项目相关的报道及广告;其它媒体报道KAB项目的原创新闻有700多篇,平面媒体及网络转载达到100多万条。

  其次,加强KAB创业俱乐部建设。加上今年审批通过的新增43所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我们现在全国有305家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每年会员超过10万人,根据我们去年的调查,有一半的同学有创业经验或正在创业。这是一个充满创业激情与创新活动的群体。近日,在全国学联秘书处的支持下,我们已经启动“寻访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社团活动”,通过活动,我们将在KAB项目覆盖的1400多所高校新增100-200家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我们将邀请活动前50名大学生及20名大学生创业社团负责老师参加2016年KAB创业俱乐部暑期训练营,今年的暑期训练营届时将有100多所高校的优秀创业社团代表参加。

  第三,研发大学生创业实战教材。KAB创业教育是创业启蒙教育,重在创业精神培养、创业能力提升,面对“双创”东风,2015年我们组织专家改编KAB教材教师用书并正式出版。并根据振邦书记对KAB创业教育项目要求,推动KAB创业教育提档升级,积极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的同时,正式启动大学生创业实战教材”研发,初稿去年底完成并经过专家研讨与论证,该教材将于近日正式完成终稿。该教材重点突出创业实训营教学与实训的模块化设计,重在如何组织实施,兼顾教学与实训内容的深度与广度。

  此外,2015年1月,我们还发布了《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该报告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于去年5月正式出版,这次我们给各位参会代表赠送了这本书。这是中国首次发布的公益创业调查报告,旨在总结中国青年公益创业的现状,有针对性地找出公益创业的问题,并研究相关解决方案。该报告首次提出青年公益创业标准,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标准及评价基础指标,并进行了详细地解读。我们今年还将继续发布《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盼望各位专家、老师多提意见。大家都知道,在今年的两会上,振邦书记提出把公益创业纳入“双创”,这在业界产生重大影响,专门从事公益创业研究与实践的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唐亚阳专门就此事给振邦书记写信,介绍湖南大学公益创业情况;昨天,《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执笔人之一邓汉慧教授业专门就该问题分享了她的观点。我们相信,随着公益创业被越来越多的关注,公益创业必将在青年人当中掀起新的“双创”浪潮。

  去年,是KAB创业教育项目在我国实施十周年,今年是下一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借此契机,我们有信心在团中央学校部具体指导下,和各地团省委学校部、学联办加强合作,与各高校团委一起,凝聚更多的社会资源,进一步提升KAB创业教育项目在高校和全社会的影响力,为各高校和广大师生创造更多、更好的传播平台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共同为促进中国青年的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添砖加瓦。

  每年两天的年会相聚总是感觉很短,昨天年会李家华老师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创业教育报告》,我们还邀请各位知名创业学院院长共同探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创业教育,今天下午还将进行精品课研讨教学。作为活动承办方,这次邀请了20多位专家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与对话。盼望大家多提意见,我们争取把每年一度的KAB创业教育年会办成高校创业教育领域一场权威的学术交流大会。在明年,我们也盼望更多知名企业家、风投机构合伙人参与年会话题研讨。

  最后,感谢各位老师10年来与我们同行,共同推动中国创业教育的发展!感谢振邦书记百忙之中参加KAB创业教育年会!感谢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团校与我们一起承办本届年会。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