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韩威:人本化是创业教育至关重要的趋势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KAB高级培训师、上海启迪孵化器总经理韩威

  韩威:特别荣幸今天能够赶在年会的第十个年头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其实感触特别多。最初KAB进入中国的时候,共青团中央在全国请了几位老师一起来做项目开发和引进,我非常荣幸成为最初的创始人之一,我觉得这个项目十几年下来走到今天,从创业的角度来说我们当年也是在创业。现在常说创新、创业往往是从边缘开始的,其实我们十几年前在做创业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在学校里面也是边缘人,因为一说到创业教育大家都觉得这个在学校里不是很主流,没有想到风水轮流转双创潮是这几年才刮起来的,从那么早的时候到现在我觉得这样一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特别好的创业典型案例,我们其实也在做着KAB特别棒的创业项目。

  我们所有的KAB人,特别是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这样一个团队可以走到今天,仍然有这么强的凝聚力和这么多老师热爱这个项目、投入这个项目最主要的核心和源头,我觉得我们这样一个团队其实也真的是特别伟大的创业团队。从我个人来说,我是2003年在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一直发展着教育和就业的管理,包括后面因为KAB的缘分开始做了一些创业教育的工作。去年因为家庭原因我搬到了上海,所以我的工作也随之转型现在加入了清华科技园,其实就是加入企业。从原来做学生的生涯教育、学生的职业选择、学生的创业教育,到今天来做青年人或者说更大人群的创业服务和孵化的工作,其实也是加入了企业。我自己有一个特别强的感受,乔布斯在演讲中所说的一句话叫所有的经历都是有价值的。如果不是因为KAB有缘分和创业教育结缘,可能我也很难从事今天这样的一份工作,在此也是特别感谢KAB这个项目。

  我今天来跟大家分享的主题,其实也是我近一年以来开始从事创业服务,相当于我们各位老师从事创业教育的后端。这么长时间以后,反过来再看我们在学校的创业教育,我们还有哪些资源可以用,还有哪些思路可以供我们参考,还有哪些后续的东西可以让我们有所启发。我今天来讲的是《科技服务与创业教育》。

  我想先来跟大家分享我们清华科技园为案例,以我们启迪孵化器为案例,跟大家交流一些中国高校的科技服务发展历程。清华科技园是中国最早的科技园之一,清华科技园最早期做的事情就是做孵化器和科技服务的,我们这样一个孵化器在20年前做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有孵化器这件事,大家觉得这件事就是农民做的事。我其实是想以启迪孵化器的发展历程,让大家对于中国高校的科技服务发展历程有一个了解。

  我们在1999年正式成立清华科技园,我们做清华科技园的目的就是从一个大学的角度实现几个社会功能的延伸,一个是创新人才的培养、创业企业的扶持,还有就是成果转化,所以我们成立了这样一个科技园。早期的时候,有一些学生一起创业,但是什么都缺,缺地方、缺资金也缺各种各样的资源,我们就说你们到我们的科技园来。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好多学生在做的过程中没钱了,怎么办呢?老师就给投点钱。有一个著名的案例是中文在线的创始人童之磊,他是挑战杯第一届的冠军之后做数字出版,这个小伙子特别优秀,但是做了一段时间之后觉得非常难。那个时候的互联网可能没有这么发达,然后他的公司又开不出来了,当时我们负责孵化器的领导现在被称为科技园之母,她觉得这个小伙子很好但是没有钱她就自己拿了一点钱公司出了一点钱,说慢慢地把这个难关渡过去。之后我们就想是不是可以也自己投点钱,然后我们就创造出了这个模式。中文在线在2015年1月上市,现在是整个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创业企业之一,我们累计在中文在线投了1个亿,我们回报是多少呢?大概回报是接近30个亿。原来无心插柳柳成荫,最开始从来没想过赚钱最后发现这是一个很赚钱的买卖。

  我们做孵化器做了接近20年,从我们孵化器走出去的企业有2000多家,直接上市的企业有27家,间接上市的有40多家。原来我们的地点主要在北京,后来在2014年年底开始全国布点,现在我们在全国马上就要有54个基地了,这样一个巨大的孵化网络其实会给创业企业非常重要的支撑。我负责的上海孵化器是去年6月在上海注册的,4月8日上海总部基地开业。作为一个孵化器来说,大家也知道早年没有人做但是现在做的人特别多,我们的孵化器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我在上海孵化器提出来四化:第一个是专业化。孵化器不是说有一个场地收点资金就完了,其实是非常专业化的活儿;第二个是生态化,一定是巨大的平台,后面我会讲到高校也是生态性非常重要的一环;第三个是国际化。这个跟上海的地源优势有关,我们会跟很多的国际机构进行合作;最后一个是人本化。我个人认为是未来发展科技教育和创业教育,或者是创业服务非常重要的趋势。早年的时候,创业服务关注的是项目,现在大家都在谈生态,在未来一定是关注人的心智。投资人总说人比创业项目更重要,但是究竟要给人什么样的东西,有什么样的东西真正支持到人。在我们孵化器我会希望在这个方面做一些探索,比如说引入了创业教练,我们会在很多环境设置上提高人的创新性,包括连接心理学的原理提高人的创新性。

  我们孵化器到底是做什么的呢?这个是我们启迪孵化器的孵化模式,我们叫七步孵化法。昨天和几位老师还在探讨,孵化和加速有什么区别,其实在我们这里孵化和加速是没有区别的,都是一回事,因为它们都是我们整个孵化环节上的一个环节。我们讲七步孵化法首先就是从课堂开始的,因为课堂是创新创意的源头。在北京我们和清华科技园的高教老师开始了梦想课堂,这个课堂里面出来的项目有一半都上市了,我们专门为这个课程设了5000万元的基金。第二个是创业实践,很多学生很想做一个什么样的项目,但是可能没完全想好我想先演练演练,到哪里演练呢?我们的梦想实验室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这个实验室结束之后,如果真的很想做一个公司要开始注册了,接下来就到我们孵化器里面来,我们孵化器会为早期的创业项目提供四位一体的孵化模式:第一个是创业服务,包括开放工位,会有工商财税注册一系列非主营业务的服务,这都是第一块也是最基础的。第二个是创业培训,我们在启迪孵化器有16类不同的规模、不同方向各种各样的创业辅导活动,有沙龙,有一对一的天使投资人面对面,也有创业行这种实践。第三个是开放平台,这其实是区别孵化器不同环节当中特别重要的一个指标。因为对一个企业来说,真正帮它的是什么?孵化服务也好创业培训也好,其实真正解决的都是个别性的问题也是难点的问题,比如说企业的资金、企业的市场、企业的商业模式等,这个部分非常需要很多资源和产业,要有很多不同的政产学研各个方面的资源支撑他们。这个方面清华科技园积累了非常长时间的品牌,有非常多的产业再加上我们积累了那么多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会给企业提供资本的对接、市场的对接、产业的对接等,还包括孵化。我们有13个基地,这个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昨天有一个企业要在全国拓展市场,他说你们在哪个地方有地我们就直接过去了。最后一块是天使投资,金融化是孵化器发展的命脉,我们本身有基金也跟很多投资界的人士有联系,对于企业来说资本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四位一体的服务就是帮助小企业实现“一升一降”。升是它的能力和效率,降的是它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从孵化器出来之后,企业怎么办呢?我们有启迪之星创业营,就是使更多的即使不在这儿的企业都可以享受到我们很多的资源。我们今年的创业营已经开始了,全国也有很多的项目,大家有好的项目也可以邀请他们加入。创业营再出来企业的加速阶段我们有钻石计划,再遴选出一些企业来给他们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资源和支持,一直到上市。还有一块是我们会带着企业走向全球。

  对我们创业教育来说,其实在整个企业的创业过程中,其实也是重要的一环,所以我希望给大家一个大的图画,我们高校做创业教育整个服务或者说支持的事情中,我们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环节。

  我们做孵化服务的时候,我们认为围绕着企业的发展有三个特别重要的链条,叫做产业链、创新链和金融链,其实对应的就是创业企业,就是最本质的三件东西:人、财、物。创新链更多的是在人的层面,任何一个创业企业最重要的可能是人,那人的创新链怎么去发展?创业的源头从哪儿产生?怎么样维持人的动力?这是创新链非常重要的内容。在这个部分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链平台就是我们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座的各位老师你们是直接面向学生,我们做创业教育中怎么样激发学生的创意,怎么样能够发现更多好的创意,怎么样能够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性的人才,怎么样促进学校或者学生的一些科研成果做一个创新创业的转化,这是创新链上重要的任务。

  第二个是产业链,产业的支撑对于创业企业是非常重要的,产业会给创业企业提供市场也会给创业企业提供非常重要快速发展的资源,甚至还是企业退出非常重要的渠道。大家知道这几年股市不是非常好,实际上并购是一种退出的渠道,产业就会提供这样的支撑。

  第三个是金融链,到我们这儿来的企业一个是要找钱,一个是要找市场,这其实跟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息息相关的,金融就是资本让这个企业能够很好运营下去的血液。资本是撬动创业企业快速发展的杠杆,同时也能够加速企业的发展,也是企业退出非常重要的渠道。在这两个部分,产业和金融链的部分,实际上它和我们高校形成了很好的补充,大家会看到在这样一个情况当中我们和其他几个要素是什么关系。反过来讲,如果说以这样一个大背景再来看我们高校的创业教育,可能会在哪些方面有些什么样的资源可以利用上。

  我上周刚刚参加了上海市高校创业实践基地的评审,有机会看到十几所上海的高校创业实践基地建设上的一些情况。听完他们的报告之后,从我现在做的工作角度确实有一些感受,我就结合那次评审的感受,加上我之前做创业教育现在做创业服务这样一个思考,我个人觉得有三个建议希望能够给我们的高校做创业教育的老师有一个参考。

  我们的创业教育一定是要紧密结合自己的人才培养目标。现在要求很多高校都要建自己的科技园,都要做创业教育,但是为什么做创业教育?创业教育究竟和学校最本质的任务就是人才培养之间到底是什么样一个关系?我觉得很多时候会有一些异化的倾向,从我个人的角度我觉得这是一个需要担心的问题。无论我们学校做什么东西,永远都离不开培养人才,我们做创业教育究竟怎么跟自己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我觉得这个是每一位做创业的老师一定要来思考的问题。

  我自己也思考创业教育对我们人才培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自己感觉有三个是最重要的。第一个是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要让学生觉得创造创新首先是一件好玩的事,创业这件事并不是说比别人多高尚的事,也不是说比别人多美的事,它就是一种选择。就像你选择去金融机构,就像我选择做政府的公务员其实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既不要把自己看得很高也没有必要把自己看得很低,我觉得现在的学生很多时候还是求稳定,希望有保障。其实很多时候学生会忘了,事实上最稳定的、最有保障的只能是自己,而且人的一生应该要做一件自己真正想做的好玩的事,而创造不一定是创业,创新创造本身就是一件好玩的事。我觉得作为老师来说首先要激发学生自己内在的动力,改变他们的一些信念。

  我觉得很重要的意义就是让学生能够认同,要去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情。创新、创业、创造,其实首先一定是能够给别人带来价值的。我们在4月8日上海开业仪式上,后面会有一个论坛论坛的主题就是怎么给别人创造价值。对于一个创业企业来说,一定要想你的产品和服务怎么给别人带来价值,只要你的东西能给社会创造价值这个东西才会持续和有真正的意义。如果说只是为了挣钱、只是为了上市,只是为了创业而创业,我认为这样的创业项目在社会上存在的意义并不大,甚至很多时候会存在伤害。作为老师来讲,教育还是为本的,要让学生知道人应该要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怎么通过做一件有趣的事情给社会创造价值。

  第三个要让学生通过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学习怎么样做成事。在做工作的过程中我经常听到很多体制内的,比如说政府的人或者高校老师评价一些创业项目,你看这个项目怎么怎么样,其实应该怎么怎么样,当年我也是这样子。当你没有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只是想想idea,只是从一个局外人的角度来看的时候点评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情,任何一件事情都能找到很多毛病,都能找到很多的可能性。但是你把一个想法实实在在地做成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做成事和想一个想法难度的增加不仅仅是几倍的。创业者之所以成功就是把一件事情扎扎实实地做成,做成一件事其实是特别不容易的事情。如果我们的创业教育能够让学生感受到原来有一个想法和做成一件事情之间的距离到底有多少,做成一件事情你要付出的是什么,怎样才能做成一件事情,我觉得这样的学生将来无论做任何事情都一定是对他所在的组织、对这个社会都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个我认为也是非常重要的目标。

  从我们创业教育最后达成的成果上来说,我觉得其实有很多不同层面的成果。这是我个人的想法,欢迎大家拍砖。我觉得,出现创业行为这是最低层次的表象,就是这个人创业了。创业行为背后最重要的是创业能力的发展,怎么去把一件事情落实、怎么去解决一个问题、怎么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这都是创业能力。比创业能力更重要的是企业家的品质。比如说你是不是有勇气,你是不是能够去坚持,你是不是能够用激情去感染别人,你是不是有诚信这些都叫做企业家的品质,这些更能够推动一个人、推动一个社会前进。

  在企业家品质再之上更重要的东西我觉得应该是使命感和价值观。我常常会问企业家一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要创业,所有投资人也一定要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企业家为什么要创业。你真的想做一个有价值的事情,这样才能够在创业过程当中真正坚持下来,完成一个不一样的使命,最后才有可能出来一个伟大的企业,否则只是做一个买卖。价值观、使命,我个人会觉得这是我们整个创业教育中最高的目标,也是最重要的目标。如果能够真正通过我们的教育,培养出一大批人,他们有正确的价值观,愿意创造一些东西给这个社会带来福祉,愿意用自己的努力哪怕从一个小小的点开始一点一点地实现,我觉得对于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来说其实也是一个特别伟大的使命。

  创业首先要跟人的培养真正结合,第二个我个人觉得一定要围绕学科和专业的培养目标。上次在评审过程中,有一些高校确确实实为了做创业教育而做创业教育,说我们做了这个做了那个,我说你的创业项目呢?他说什么类型的?比如说某学校主要是法律专业方向的学校,最后他的项目都是做电商,跟专业没有任何关系,我觉得这是一个概率的问题。就个体来说,你说创业做什么都没问题都有它的道理,但是如果从一个大的群体上来说,一个政法大学、农业学校或者计算机的学校,最后学生不管是就业也好、创业也好,90%都不是干你专业这行的,那我觉得你这个专业是不是也该改改了?我觉得从概率上来说就不正常。事实上我认为创业教育对于我们的专业教育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补充,甚至可能会在教育方法上是一种颠覆。我看到一个学校做园林专业就是做小而精的东西,他们做创业教育就是学生结合专业在这做一些很不一样的花花草草,做一些跟专业相关的创业项目,学生将来是不是创业都不重要,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会发现自己的专业还有这样一些可能性。随着这个社会的交叉融合越来越多,他会发现我还是可以和其他东西结合,我要跟其他东西结合还需要学习什么,这个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爱、激发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热情,让他未来在专业发展上有更不一样的想法,我觉得这个本身对专业教育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大家可能是来自于不同的学校和不同的专业,怎么样把你的创业教育跟你自己的专业更有创造性地结合在一起,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命题。

  最后我会觉得学校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我们做创业的过程有很多东西,咱们只是创新链中的一部分,还有产业链、资本链。事实上这几条链条它也不是孤立存在的,需要一个催化剂、一个黏合剂,把不同的资源整合在一起,让它们真正发生化学反应。像我们孵化器平台就是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催化剂,把这些东西粘在一起让它们发生化学反应转化出新的价值,这样来说的话我们催化器的工作、产业的工作都是一些专业工作,也都是一些独立的领域,所以我们学校、老师很难说掌握全面的东西,也没有必要这样来做。现在已经有很多资源,对于高校来说我们也要有充当资源平台的作用。高校要把心态上的围墙上拆开。每个地方都做自己的东西,我觉得第一是资源的浪费,第二也是很不靠谱的一件事,因为做科技服务真的是一件专业的事情。像腾讯这种地方就不会说我自己专门去做孵化器,它全部都是外包的,我们高校怎么可能做这么专业的事情?我们怎么办?我们的创新教育,如果说单纯只是在课堂上、只是有一点实践,这肯定是不够的,一定要跟更多的资源对接。社会上这么多的孵化器、孵化服务机构、资本、产业,对于我们老师来说一方面做自己专业的事的同时能够搭建这样一个桥梁和平台,就可以给我们学生更多的支撑,也让学生打开更多的视野,从整个生态来说才是一个完整的过程。

  这是我的一些思考,特别期待跟大家有更多的探讨。因为这几年做创业教育工作也少了,但是现在成为大家的“下家”,如果大家有什么需要我们提供支撑和服务的,我们全国有50多个基地,今年可能会有100个,我们这边一定全力支持KAB所有的高校和老师,支持我们KAB项目。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