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汪忠:双创时代呼唤益先生和创先生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梦影

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介绍《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要点

  汪忠:谢谢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我做一下《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调查报告》的简要解读也是一个学习交流,与中国公益青年携手同行,以公益创业共创美好世界。

  这个调研目的是想总结中国青年公益创业的现状,有针对性地找出公益创业的问题,并研究相关解决方案。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在团中央的指导下,联合相关社会力量做的。这次报告的有效问卷是144份。

  具体的内容是去年7月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书,由四个部分所组成的,中国青年公益创业的概述、中国青年公益创业基础指标、中国青年公益创业现状分析以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发展思路。因为时间的关系,所以我简要解读一下。

  三个方面,第一这个是集体的成果,第二是有关这份报告的几点体会,第三是中国青年创业项目孵化。首先我说明一下《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调查报告》是集体的成果,在团中央的指导下由中国青年报、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出版社、新闻媒体公益创业青年以及中国大学生代表,集体成果的结晶。大家看这个图标,特别是共青团、KAB、恒源祥和中国青年报起了非常重要的主体作用。

  报告的课题组成员有张坤老师、董霞老师,经过了5次专家研讨及报告修改,还有相关的专家、企业家、公益创业青年老师参加。让我来做这个工作我很惶恐也很感谢,但是也感到很自豪,因为这是国内首份有关中国青年公益创业的发展报告。我2013年、2014年在英国做公益创业的访问学者,当时我的导师获得了英国的基金,他就问中国有没有相关的公益创业报告,我当时说还没有。但是非常荣幸,一年以后2015年7月首份《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调查报告》就发布了。

  有关这个报告我有几点体会,报告公益创业的界定表现形式,我们写的是牛津大学的定义,我等一下要说明公益创业是指个人、社会组织或者网络等在社会使命的激发下,追求创新的一种活动,有公益性、创新性和社会导向型。它的特点是公益创业具有明确的社会目的和使命,且社会价值创造始终高于经济利益的追求。第二在于以市场为导向的活动过程中,公益创业需要表现出在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创新性。我们根据中国的实践,国外一些相关的进行了中国化的操作有四种类型,有非营利组织、企业、志愿公益活动和生态网络的混合体。国内外公益创业定义有上百个,我们这个报告是融合了国内外的相关定义并且具体化。公益创业刚才李家华校长也说了也叫社会创业,所以是牛津大学的定义,是个人、机构和网络,促进社会利益和公共利益创新的活动。它的覆盖面是很广的可以是盈利性的也可以是非营利性的,甚至是两者之间的。

  它有三个方面的特点,就是社会性、创新性和市场导向性。我们公益创业强调社会使命和社会价值为导向。创新性大家看它的表现形式非常多,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新的观点、新的技术和新的标准。特别是公益创业强调市场导向性,就是拓展了传统企业的概念。我们要简单解读一下,创业的主体更加广泛,个人、机构和网络。第二个是价值导向,公益创业是这样,社会价值和公共价值为导向的,所以它的表现形式其实更加多种多样的。特别强调是市场导向,强调价值的过程、强调市场导向、强调成本收益综合的平衡,我们把国际上的公益创业根据中国相关的实践具体在指导学生进行公益创业实践的时候,进行了具体化的一些分类,而且分了四种类型,公益创业是有利于青年发展的,我们以苏进山同学为例,大一的时候做滴水恩公益创业协会;大二的时候做SIT湖南大学的重点项目;大三的时候参加挑战杯获得了金奖,这是全国第一个公益创业挑战杯的金奖;大四的时候做社会企业,大家看到他四年的经历就是获得了非常多的荣誉,公益创业对狭义的企业门槛更低,可以贴近学生的实际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知识。

  国务院提出将创业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其实我个人感觉可能更应该的是公益创业。

  第二个是时代的召唤和世界趋势,公益创业的功能与作用是促进创新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就业进步,为什么是时代的互换呢?1990年的时候时任团中央书记的李克强做了希望工程,包括1996年时任团中央书记做的都是公益创业的活动,特别是今年的3月共青团书记讲将青年创业纳入主体。创业广义的是创造价值的过程,事实上公益创业是创业的升级,所以徐永光说第三个30年讲公益创业,社会国家更应该倡导公益创业,因为双创时代公益创业更有价值。现在我们更多的也可以呼唤益先生和创先生。具体的技术标准大家可以详细看一下书,最后说公益创业的报告里面目前是中国的表现形式更多是计划书的范式,资金规模比较少而且存在着非常多的发展瓶颈,创新创业的活动需要各方面的支持。书里说了有四个方面的支持手段,这是李家华校长思想的结晶,说中国青年是中国公益创业的先锋力量、未来力量和主体力量。这本书李家华老师、陈忠伟老师、魏和平老师、张坤老师和邓汉慧老师都有参与。我做了一个简单的概括性说明,谢谢各位老师和创业者同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