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邓汉慧:应改进创业教育评价体系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院长论坛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汉慧

    我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座的也有些老师去过我们学校,我简单地把我们学校的创业情况向大家汇报一下。我是一个专业老师,我从事的专业是社会保障。可能大家都知道,社会保障里面包括养老、医疗、工商、失业。最初我们在上世纪1997年、1998年做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和创业问题的时候,我们进入了大学生的创业领域和大学生就业领域。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这些问题,最初是帮助不能生存的人、没有生存来源的人进行生存型创业,走进这种生存型创业,让我们开始了社会创业和公益创业这方面的研究。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湖北省当时的一位副省长叫蒋大国,是位女士,她亲自来到我们公共管理学院,来到我们学院授了我们一块牌,就是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后来我们更名了,叫就业与创业研究中心,省里每年给一定的经费让我们进行这方面的研发。我们在社会保障这个专业,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就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在2007年的时候我就开始给全校的学生讲创业课,第一门课就是KAB,所以我是一个正宗讲KAB的一线老师,直到这个学期我还在讲这门课程。

  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在社报专业的硕士就已经开设了创新创业研究方向,在2010年的博士方向也开设了创新创业研究方向,我带的硕士和博士都有这个方向的,我们主要是做创业政策这一块。去年2015年做了双创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克强总理和刘延东领导人的批示,这个批示已经转到湖北省来了。

  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和学校的校团委联手成立了创业学院,这个创业学院团委是做行政这块比如说大赛、创业孵化,我们教研室专业提供的是专业教师支撑。这个里边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开始全面对全校的学生实施了分成分类的创业教育,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教师师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只有一个教研室一个系,这个系要面对全校的学生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们就会把学生进行分类,怎么分类呢?感兴趣的学生可以上KAB的课程,上一些创业选修课,如果更感兴趣可以到创业学院里来,我们有创业训练营,我们也开了辅修二学位是创业管理,我们开了50个学分的创业课程,大概有20多门的创业方面课程,我们基本上都是有企业家来讲也有专业老师来讲,这是我们的基本状况。

  去年全校又做了一件事情,可能在座的各位老师也是一样收到了教育部的文件规定,由教务牵头,团委、学工、就业指导中心大家协助一起来做这件事情,所以我们去年全校都进行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把创业课程做成了必修课。大家就会遇到一个重要的问题,师资从哪里来?我们学校也是面临了这样一个问题,这是我们很容易就想到了慕课和微课程,这样我们一个教研室的老师可以支撑全校的师生来做这样的事情。我们还开设了一些创业的专业课程,这个主要是我自己所带的专业。

  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叫国民教育中的创新创业教育,事实上我想思考的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就觉得,在我从2007年讲创业课,最初我是讲管理学,我是教管理学和职业年金的,我一直是讲这几门课的。最后讲创业课的时候我就发现,创业和我所讲的管理和我原来教的经济学,这两门课程中有很大的边界。最初我没有认为它有边界,我以为讲管理学的人讲创业是信手拈来的,但是最后我讲了之后我发现就很难,自从有人类就有创业活动,自从有人类就有管理活动,创业现在很难变成一个专业,这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当然我觉得第一个是时代的问题,因为管理学在工业大革命以后机械化生产、大规模生产之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产生的管理学,有很多学者的贡献。创业学虽然也有很多学者的贡献,而且现在也到了互联网时代,但是这个学科目前没有成立,实际上和创业的不确定性有很大的关系,同时也跟我们在寻找边界是有关系的,我们现在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边界,比如说管理学里面纯粹是有资源的,我是CEO,那我首先就有资源、我有人脉、我有地位,什么都有,那我缺的是什么?我缺的是降低成本,我缺的是如何改进优化我的生产线,但是你要是作为一个创业者,什么都没有,没资金、没人脉,场地也没有,你是三无人员甚至是五无人员。创业本身就是创,管理本身就是管,是一个控制的过程,而且我们发现创业需要依靠创业者的能力,而管理就是一个制度,你有一个很好的制度,管理者无所谓,他的能力有多强好像不是那么重要,只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制度。在这个情况下你就发现它的独特性,所以我想说创业未来是一个学科,我也是给EMBA、MBA开设创业管理课程的老师,在我的EMBA、MBA的课堂里面发生差异和本科生的想法差异是很大的。

  第二个是我们的思考,既然已经在国民教育里面了,创业一定会和专业相融的。创业如果离开了专业,那么它的创新是很难的,因为什么?刚才我们家华院长已经说了,创业的本质是创新,创新源于什么?源于你对它的认识,源于你掌握了职能,你对这个知识或者是这个行业的积累,这种积累一定是和专业有相关性,创业和专业的结合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需要去推进。我们要是做这种创业的时候也要构建一个系统,刚才我们张院长说了要关注全员教师的参与、学生的参与还有全体行政人员的参与,整个应该说是复杂的系统,这个系统里面我觉得如果专业老师不进入,那么完全靠行政老师去推是很难的,应该是专业老师领衔的,行政老师是辅助或者说也可以是领衔,这里面的领衔或者说无论是谁来动它的关键就是教师的评价机制。教师的评价机制如果不变,那么你很难让老师推动,很难让行政的老师推动,你还有其他的部门能动吗?财务能动吗?你要报销财务会怎么卡你?所以你可能想到的是全员动,所以你这个评价应该对整个系列进行考核推动。我们现在评价老师都是以科研、项目、文章来评价,而且是急功近利的东西,它是一个短视的东西。老师要求的是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多出成果,这引到创业教育里面一样的评价机制又出现了,一上完课就问你多少人创业、你们成功了多少,我觉得这不能评价创业教育,因为我们老师不能把自己的能量放大,我们做不到听了我的课就能创业。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为什么还来讲课呢?那我就去创业了。有学生问我说你能不能告诉我什么最赚钱,你告诉我,我就去创。我说我要知道了我还站在这吗?我们有的时候不能放大我们的能力,我们的能力只能告诉他人家创业的成功在哪里,创业会有什么规律,创业会有什么陷阱,在什么情况下会成功,我们只能去做一个描述,或者说做一个研究告诉他一种规律性的东西,这是我们评价机制对创业教育的评价和我们目前的评价,我觉得都应该进行改进。

  我个人觉得对学生,刚才我们刘院长谈到留住人才,我们对人才的评价机制是不是也要发生转变。我们以前认为分数高听话的学生就很好,但是我们发现在听话的过程中、尊重的过程中他会失去自主,也会失去主见,所以说他会丧失创新,他会丧失颠覆的想法。我想说,我们人才的评价机制也应该发生变化,老师的考核也应该发生变化,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创业教育应该是一个非功利性的,应该是纯粹公益性的东西,而不是追求短视的,是长期的东西,是人才成长的过程。还有,每个学校的情况不一样,不应该千篇一律的,创业教育应该各有各的特色,比如说我们是财经院校,所有的创业教育带着浓厚的信息就是财经的味道,我们散发出财经的味道,我们对这个方面的认识每个学校不一样,不能要求千篇一律,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和自己学校的特色以及学校的定位来创办好自己具有特色的创业教育,这是我个人的思考,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