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陈国胜:农业创业教育是我们的亮点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创业学院院长陈国胜

    感谢会务组给我跟大家分享的机会,接下来代表温州职业科技学院跟大家交流一下,汇报一下我们的一些做法。我们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就是以农业为特色的,我们地处创业热土温州,另外我们学校应该说是全国唯一在农科院基础上组建的高职院校,我们是在研究院的基础上建的。另外我们是浙江省农业类的专业数、学生数最多的一所学校,所以我们主要的特点就是农业创业,这一块的研究成果也获得了上一届全国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另外我们两年都获得了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一般来说科学技术奖都是自然科学的。

  我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我们为什么开展农业创业教育,主要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我们的农业面临谁来种地、谁来种好地的严峻挑战,另外还面临我们农业的一二三层融合的多元化业态特征的挑战,我们需要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现代农业人才。我们的学生面临三个问题,一是不愿学农,第二个是学农不爱农,第三个是兴农能力不足,我们学校通过创新创业教育试图来解决这三个问题。我们主要的做法分两个部分介绍,一部分是我们高职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首先我们设立导师加项目加团队的培养体系,让学生带着兴趣在创新行动中开展专业学习。我们学校在高职院校当中的优势是科研,所以我们一直坚持我们的创业教育特色是以创新来支撑创业,这是我们的特点。我们农业类的专业都是建立在研究所的基础上,我们每一个研究所,因为我们是先有研究所建专业再建公司,建成这么一个体系。具体的做法一个是师导生研,这在本科院校是很普遍的,但是高职学校当中能直接参与老师课题的不多。还有师创生随,主要我们建立了一批创新创业工作室,老师和学生一起把创新、创意点子变成创业实践。还有一个是师生共创,一起来研发,比如说炒菜机,一起写论文,包括院校做的这一套都把它嫁接过来了。

  第二个是打造训、研、创一体的实验实训教学体系,兼具实训、科研和创新创业的功能,这是我们的做法。我们主要依托一个是温州市种子种苗科技园,我们项目名称叫三新技术,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三新原则。市政府在科技园一共投资了1.1个亿,现在已经可以看了,我们也有一些学校过来给我们传经送宝。第二个平台是设农专业的实训平台,每一个专业都有一个具有专业特点的创业园。还有动科系专门有宠物医院,宠物医院的技术实力是一流的,设施也是一流的,我们学校一共引进50多个博士都在做这些工作。还有依托政府政校共营创新创业平台,比如说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就落在我们学校,还有首个大学生农业创业园,这是农办的,还有团市委联合建的温州青年创业学院,还有温州市大学生村管创业与研究基地等这些东西,这些是学生作品。第三个主要依托点线面三维创业模式引导学生当家庭农场主,抓住个体教育的点来培养学生创业的意识,叫听、观、行。这个做法我们坚持了10来年,就是为农民农村服务的。学生要入党必须要经过“七个一”才能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就是开展一次三农调研,走访一户农村贫困户,联系一个农业种养基地村,参加一次农业科技下乡活动,推广一项农业新技术,提供一条农产品供求信息,宣传一项三农政策法规。我们加起来有农业流动医院,农民哪里有需求,打电话来我们就老师带着学生下去,这个获得了浙江省重点品牌项目而且是教育部的校园品牌优秀项目叫流动医院,开展百名专家带千名学生服务万计农民的活动。

  我们对课程体系也进行了改造,特点是每一个专业都要设岗位方向,其中有一个方向是创新创业方向,我们学校的做法是,把创新创业教育直接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因为我是教务处长兼创业学院院长,直接把这个放进去了,不用太多的沟通,这样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还有一个是四个对接,课程体系对接社会、对接行业、对接专业、对接岗位,大家都在做,一年级主要是创业基础课,然后是创业选修课,再下来是融合专业的创业课,接下来是创业孵化,是这么一个体系。具体的内容因为时间关系不介绍了。另外我们还参加“8+X”创业培训项目,就是8个模块,X是每个模块都带实训项目,这是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在做的,我们做这个事情他们还给我们钱,我们培养自己学生讲课,费他们付,还能给我们另外一笔经费,这个事情是挺好的。还有激励方面就不讲了。整合三方资源,其中一个专业农业水利工程的专业,光是水利局就给我们1000万元,一个专业就拿了一千万,所以我们跟政府关系比较密切,当然跟我们原来的校长是现在的副市长也有关系。这是建立创新创业协同的发展机制。还有一个我们学校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保障实施,开展了过渡期。刚才主持人也说了,浙江省全部建立创业学院,实施方案接下来要向社会公布,大家到时候上教育厅网站可以看到,接下来马上就要公布了,就是每个学校具体的政策。我们的优惠性还是比较大的,我们鼓励老师在学校内部创设公司企业,学校里不收租金,因为我们感觉如果没有老师的创业,这个学生的创业是很难推动的,所以这样我们鼓励老师现在放水养鱼,就是先做。浙江工贸职业学院也是放水养鱼,把鱼养肥了我们再宰。还有是企业资源的支持,我们农业主要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主要是这样一个做法。

  第二个部分是农民创业教育,这个是我们的亮点。这项工作我们去年年底全国农业年会就在我们温州开的,教育部的领导都过来了。我们的农民创业教育这块是做了很多的工作,下面这些是刚刚开的农业职业经理人还有农业青年科技创业致富精英培训等,还有我们自己学校成立了温州市农业创业联合会,还有鼓励学员创业项目的孵化,这是我们开设一些公司的名单。还有创业技术服务,这一块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特别是台风、寒潮、冰冻过了以后农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都及时赶到,像去年寒潮山路都冰冻,车都不能开了,我们老师和学生第一时间就赶到了,这个叫雪中送炭。还有一个是农业创业销售服务,电子商务等。比如说这个学员现在营业额达到300多万元,在培训之前数字是零,得到了各大媒体的报告。

  主要再向各位汇报一下我们的体会和打算,我们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线上就是向创新创业教育方向延伸,线下就是创业方向延伸,以创新来支撑创业发挥我们农科教一体的优势,最后要打造一个创新创造创业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的新路子。刚才也说过了,我们获得了一些肯定,包括科学技术奖,另外获得一些牌子,我们这个特色得到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肯定,还给我们提了字。另外我们得到了省里管农业的省长的支持,省长为我们这个事情批示了三次,对我们也是充分肯定的。我们的体会是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业教育的支持推广力度,要做到三个推进,第一个是推进运行机制建设,第二个是推进应用科研导向,第三个目前最下大力气的就是推动创客空间建设。我们虽然培养创业意识,但是并不一定人人创业,当创客可以,高职学生成绩稍微比较差,但是他比较喜欢动手,那就让他玩去,在玩当中来提升专业的水平,所以我们每一个系都要打造一个创客空间,每一个专业都要有一批创新创业工作室,让学生玩起来。

  第二个是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我们体会做到三个结合。第一个要与本土结合,结合温州的特点。第二个要与专业相结合,创客如果没有专业知识支撑就失去了创新的源点。第三个是要与学生相结合,我们要发扬农夫精神。最后就是我们学校总体上就是要打造三位一体的农业创新创业体系来推动我们地方的三农发展,谢谢大家。欢迎大家来温州做客,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