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李弈萍:激发更多学生参与公益创业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兼团委书记、创业学院副院长李弈萍  

    尊敬的各位专家、领导,各位同行、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非常容幸在这里分享我们学校的创业教育一些经验,说不上经验只是一些介绍,因为在座的各位同行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来自广州城建职业学院,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学院是怎么样一个性质?我们学校的创业学院是2014年成立的创业学院,在创业学院设立了院长一名、常务副院长一名,同时三位兼职副院长,分别来自团委的团委书记兼任副院长,还有副处长,还有一位是教务处副处长,把这些资源整合去做创业学院的领导班子,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现在我们创业学院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目前是广东省创新创业示范校,同时也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也是广州市青年创业孵化基地,这也是我们广东省取得的一些成绩。我觉得创业教育最大的感悟就是领导重视,我们在上一期就培训了35名KAB培训师,这也要感谢许教授和张老师。一个学校创业工作的开展,离不开领导班子的重视,所以我们学校的领导班子是校长担任组长,由我们的副组长主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现在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的情况。我们目前学院是有六大专业群,主要以建筑、技术、监督管理、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艺术设计为主,有44个专业。我们的在校生有17000多人,教职工有1000多人。我们的第三方人才培养质量是广东省所有高职院校综合排名第二,我们现在设立了创新创业学院,也是我们校企合作的特色学院。我们说领导主抓,创业教育学院统筹,各级职能部门协同,二级学院主体落实,这是我们的领导班子。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是SYB和KAB的专业培训课程,依托现在创业先锋班,已经全校开设了创业基础课,我们的创业先锋班这一个职能是与社会互动、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3+1叠加式人才培养。目前创业先锋班有工商企业管理的创业经理管理人班,队伍建设方面,我们现在商业学院的学生也是来自各个学院,目前我们也是通过自主招生招了一个我们的专院,也是属于自己的专院。我们的师资队伍是校外专职、校内兼职、校外兼职三位一体的模式来培养我们的学生。学校也是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去年选派了教师赴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参与教育培训有30人次。我们也是非常注重学术的交流,在创新创业的课题方面我们也获得了十一项。这里要讲一下我们的实践平台,在校内创建了创课空间的创业书吧,200平方米,同时2015年也加入了全国大学生创客联盟。2010年,我们在建创训楼是1500平方米,进驻了62个项目,现在有15个自主创业的实体。同时我们也有创业的实践场所,创业虚拟仿真中心,创业实战区有300平方米,可以供84个电商工位进行项目孵化,综合实战区占地700平方米,可以提供202个电子工位进行项目孵化。我们有119个项目获得了立项,这是我们的一些基地。

  从这几年来看,我们获得省级以上的创业类奖赏达200多项,同时我们也是以案例的教学激发更多的学生参与创业。最后讲一下我们学院的特色,是资源整合构建生态系统,以各方面的劳动资源、教师资源、技术资源等一些资源帮助我们的创新创业,目前整个创业是呈一盘棋的形式。同时的话,我们培养是以点、线、面培养的模式,现在我们有一个可以重点介绍的,就是创业教育的生态链。因为学生有创意,首先在创客空间里面可以形成他的创意,同时我们开设了创新创业的课程在实战区里面,同时在综合实战区里面进行实训,我们开设了创新创业研发中心,这个创新创业研发中心更多对我们有创意的学生进行创业指导,同时指导完了之后我们就进行小微企业的孵化,在我们的孵化基地成立项目,然后就到我们实际的创训楼去进行实践。这样去打破专业的壁垒,跨越我们理论和实践的鸿沟,同时营造一个创新创业的氛围。第二特色是建设四众模式的新道创客学院,我们课程就是各个专业和各个学院的学生共管,项目众扶、资金众筹、课程众建、学生众管的模式,有营销专业的网店掌柜班酒店管理专业的咖啡经理人班电子商务的“互联网+”班,还有物流管理的物流经理人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项目经理人班,这一些先锋班目的是培养更多的人去参与到创业工作中。现在更多的是创业教育,我们是在课程的过程中培养他们创新创业的想法。

  去年获得的创新创业专利是99项,同时我们在学校里面有10个与专业相关的研发中心,特别有一个例子就是有铂域建筑项目工作室,自从2014年成立以来就带学生共同去研发专利108项,获取专利证书34项,编写教材10本,完成社会服务10余项,同时实现社会服务产值是100余万元,这是我们学生和老师在研发中心的成果。我们第三个特色是自主创业加岗位创新加社会创业,因为我们地处在广州,但是位置在比较偏北的区域。所以我们结合当地区域的文化去开展我们的公益创业活动,结合我们学校的一些资源服务,结合电子商务开展我们的农村教育进行公益创业。因为今天听了我们各位专家在讲公益创业的时候,还是有很大的感触,下一步我们也希望在这一块能够拓展我们的公益创业活动,激发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公益创业中来。我们也是成为了联合国教科文的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理事单位之一。我今天的汇报到此结束,因为创业路上也是一直在摸索,我们一起努力。谢谢大家,欢迎大家到广东做客,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