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涂德虎:创业教育与专业、行业相结合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KAB高级培训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创业教育培训中心主任 涂德虎

  涂德虎:非常荣幸能够再一次站在这里跟大家汇报自己的工作,2014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会上我提到过创业教育与专业的结合,这次借着这个机会把两年来的工作跟大家汇报一下。

  首先是弘扬创业精神,传播创业教育,把创业的理论与行业相结合。这里面我们来思考一下,如果把创业看作一种行为的话,那么我们现在关注更多的是什么呢?围绕创业这个行为我们所积攒的各种能力,包括项目的选择能力、市场规划能力等。进而关注的是什么呢?是企业外部环境的一些信息,包括我们的社会因素、技术因素、经济因素等。但是这样来看的话我们把创业理解为一个事情,围绕这个事情做的是不是漂亮呢?我们群策群力,政府做政府的、学校做学校的。

  现在来看,去年的2015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的报告数据显示,2015届毕业生创业的比例是2.86%,并且高职专业的学生要多于其他学历的学生,直辖市的学生和农村学院的学生要高于其他学生。这样来看的话,我们教给学生的能力和他创业行为之间不会产生必然的联系,也就是说对于学生的创业我们仅仅给他知识和能力能够产生创业行为吗?这里面我们回过头看一下,对于创业者要么是有创业行为,我们给予他的就是如何去经营这个企业让他更好地生存下去。

  还有一个是没有创业行为的学生,没有创业行为的学生那么我们说什么来决定创业行为呢?是他的价值观和信念,也就是说创业的原动力促使学生产生创业的行为。这里面还有一份报告,就是2015年麻省理工大学的报告,这个报告显示2015年毕业生所创办的企业是30200个,所创造的产值折合成GDP是世界第九大经济体,在俄罗斯和印度之间,那么也就是说创业活跃度来自于什么呢?来自于学生对创业的原动力。

  回过头来我们看一下,创业的大学生的创业价值观、信念决定了他的行为,什么又能够决定他的信念和价值呢?是大学生的身份,你是不是一个创业者,你如何定位自己的身份。回过头来我们看一下,把这个行为往上看的时候就不是一个事了,就是一个事业,也就是说当我们在传播创业教育的时候我们给学生讲的更多的是学生价值层面、身份层面和精神层面的事情,即使学生不去产生创业行为也要具备创业者的精神,从而能运用到行业领域当中。

  2014年,我跟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在一起合作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对已经转业的运动员进行了职业规划全程课程体系的构建。2015年新华网报告显示中国的运动员每年是一万人,体育大学生是十万人。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十三五”开局的第一年,我们说中国对于体育产业的投入是5万亿,也就是说这一万个运动员和十万个体育大学生就是我们最有用的人力资本。我们围绕着这个人力资本在做什么呢?我们现在来看一下,为运动员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希望他们转业之后进入很好的专业领域去,但是后来发现培训的效果不是很好。在研究的时候我就跟提出“一定要转变职业运动员的内生动力”。我们说不要把运动员职业培训当成一个活来做,要转变身份,也就是说竞争对手发生变化了、竞争环境发生变化了,一定要让他能够意识到自己的身份发生变化了,进而去重新树立自己的信念和价值观为社会服务,主动接受组织给他提供的职业技能培训。这个项目我们也在持续跟踪,也在持续地做这件事情。

  刚才我讲的行为就是逻辑层级理论,这个是罗素的模型。还有一个是大学生的知识、技术和能力,而能不能产生创业行为,其中最重要的变量就是创业原动力。第一届创新大赛时我投了一篇相关研究文章,很有幸被评为了一等奖。我们说研究创业教育,2012年是一个分水岭,之后你看到发的更多的文章是关于创业教育行不行、能不能及对策研究等。2012年8月份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创业教育作为必修课的文件,之后的文章都是关于创业教育深化的研究,我们说把创业教育的理论基础运用到行业和专业领域当中去,这是创业教育工作者未来所要努力的方向。相信明年年会更多汇报的是关于创业教育如何与体育行业、体育产业和运动员相结合的问题,希望能够再有这样的机会站到台上跟大家共同交流,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