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陈忠伟: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讲话

  陈忠伟: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第一次参加我们KAB的年会,一直听说很热闹。本来我想可能这个范围会小一点,三四十人的会议,前面我才知道今天这个会议有两三百人,而且很多都是老师,我看了一下名单,我们这里的学校基本上遍布了中国的大江南北,我觉得很有代表性。参加这次会议我感觉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今天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做一些简单的分享,因为时间很有限。从何说起呢?因为这个话题很大,那么我就从我们这些年和KAB、中国青年报一起合作的公益创业这个事情说起。公益创业从理论上来讲,这两个内容有点相悖,既然你是公益了你怎么去把它作为商业的计划去实施?既然是商业的计划,又怎么和公益去结合?其实这两个理论或者说这两个定义,在某种程度上是有相互矛盾的,但是这是我们从传统的思维角度来思考公益创业这件事情。当时我们在和KAB、中国青年报讨论这个主题的时候我们就在谈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的青年尤其我们的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学生是缺少转换的,或者说我们整个社会给学生提供的转换空间是很少的。

  我去国外一些大学考察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和听到一些学生在读书期间已经开始勤工俭学,这是在整个踏入社会前面一定会经历的一个阶段。不在乎家庭的贫困,不在乎家庭的富贵,我们可以看到以前美国总统的孩子也是在餐厅打工,为什么这样的文化会在他们这个社会当中形成?而我们这样一个社会,或者说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当中,这种文化很难形成呢?我觉得这是一个观念问题。

  现在克强总理提出的双创,我觉得它不单单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文化的建设问题。当我们每一个人从出生到学习,到踏入社会这个阶段,我们怎么样实行一种人生的转折和过渡。在很多国外的大学,我听过很多的案例,特别是一些非常好的大学,它不是在关注学生的成绩,成绩不是最主要的。我在美国牛津大学听到过一个案例,有一个非常优秀的英国孩子他各科成绩都是5A,如果作为中国考试和招收学生的标准来看,这个学生是一个状元。在中国我们各个大学都要招聘这样的学生,但是牛津大学没有通过,为什么呢?因为在老师和他面试的过程当中,觉得这个孩子有很大的缺陷,他对整个社会的理解、他对整个社会价值的认识和对整个社会的参与是非常有限的。在他的生活当中,他会有非常不平衡的一面,对于像牛津大学为了培养全球领袖这样的学校,他不能够招收这样的学生,这个学生是一个很贫穷的家庭,所以他的父母写了一封信给总统。当时英国的首相专门为这个学生写了封推荐信给牛津大学,但最后的结果是没有录取。这是在英国广泛流传的故事,它已经不是一个故事了是一个真实的案例。其实我们中国的大学校园里面,包括中国的教育系统当中我觉得是缺乏这个环节的。

  我们KAB系统非常好,它在创造人生当中一个必要的转折过程这样一种文化基因。公益创业是在这样的基础上面,我们来培养这样一种文化基因。如果说转换一个角度思考公益创业的时候你会认为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尤其是在青年人当中。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什么很大的变化呢?我们现在的全球经济处于非常不好或者说是困难的阶段,但是大家知道在我们这个社会上,现在拥有的钱是历史上最多的。我们现在全球拥有900万亿美金的资产和现金,但是为什么这么多钱没有创造出很好的社会价值或者说是经济价值呢?因为我们以前的思维模式,我们以前的生活方式、我们以前的生产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们已经完全到了走出工业社会时代的这样一个时代。为什么我们现在有这么多的库存产品积压在我们的生产端?为什么我们消费端想买的东西很难去买到符合自己需求的东西呢?因为我们的消费和生产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没有完全的信息对称。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大量的社会财富被无效的利用,我们国家的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很大程度上是我们资本的投向出了大的问题。我们投向了一些没有价值、没有效率,甚至是完全过剩的这样一些领域,所以造成了我们今天的经济问题。

  我觉得公益创业很重要的问题是要注意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它的社会价值,你所做的这件事情它对社会的价值在哪里。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有一句话,你要想做成事你先要帮助别人去成就他。如果你帮助别人成就了他的事你才会成功,其实这是一个很深刻的道理,也是我们整个社会上很多成功企业之所以成功核心的关键,就是他找到了能够帮助别人实现社会价值和成功的方法。然后他的企业成为社会的企业、成立一个社会的组织。我们现在经常说什么是大的企业呢?微软是大企业、Google是大企业?不是的,真正这样大的社会组织是像奥运会这样的,像联合国这样的,它是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这种社会价值是人类共同追求的,所以它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块我们要有经济价值,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做每一件事情都要有经济的循环,不能只投入没有产出。我们在2008年就成为奥运会的赞助商,奥运会没有任何一块广告牌宣传恒源祥,我是要再拿钱出来宣传说我是奥运会的赞助商,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奥运会是非常有价值有口碑的公益品牌,如果你的品牌和这样的组织结合在一起人们就会对你的品牌有不一样的看法。这样的循环靠一个巨大的社会价值,靠一个社会共同的价值观,我们在这当中形成一种相互的互补关系。大家在这个当中,能够产生互相利益方面的合作,有些是无形的有些是有形的,我相信无形的力量远远大于有形的力量。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Google也好、Facebook也好,他们创立的时候都是围绕社会价值来创造,我可以为社会提供这样一个事情,慢慢的从一个不起眼的点会迅速蔓延到社会上,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特点。

  第三块我觉得就是人,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个人,都需要有一个历史使命感的人,都需要有一个历史担当的人。1896年的时候奥运会是一个根本不起眼的组织,奥运会的举办是一个完全业余组织在举办的活动。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达沃斯论坛,在1971年只不过是一些欧洲的企业家为了商讨我们怎么摆脱经济困局来商量共同对策的这样一个小型的论坛。到了今天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经济论坛,是什么呢?是这样的人有历史的使命和担当,在这个过程中把社会上最优的资源进行组合形成大家的共识,所以我们的公益创业从小讲是一个很小很不起眼的组织机构,它干的事情也是很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大家知道其实这些事情都是我们社会需要去迫切解决的,需要去参与的这样一些非常伟大的事业。在这些伟大的事业当中,我们怎么样通过自身的努力把社会的资源进行有效率、有效益的结合,最终产生可循环的价值利用平台,从而在这个平台上不断涌现出一些未来的商业、政治,各界的领袖人物。这样的话,这样一个公益创业的平台就会越来越大的受到人们的关注,也会越来越多的资源给予平台更多的机会。

  我们的公益创业前两年我就和团中央的领导说了,我们公益创业的学生第一步先要走进达沃斯,在达沃斯里面我们要开办自己的论坛。第二步是为了构建起达沃斯这样的青年论坛,我们在全球要有具有影响力的论坛,要影响到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人物让他们来关注我们这个平台。关注了以后,我们会有更多的机会把我们现在的想法、现在所做的项目在更高的层次和平台上进行展示,这是我们的目标。虽然我们现在很小,我们刚刚出版了第一部《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调查报告》,但是就像毛主席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相信我们的目标和方向是正确的但是道路是曲折的。因为在公益创业的路上确实会碰到很多的磨难,但是我相信这些磨难对于青年学生尤其对于青年踏上社会的这一部分想做事情的青年人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我们应该去好好的把握。

  恒源祥是老字号企业明年是90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企业不断的希望每一个员工投入到创业的过程当中,让我们大家所想的、所做的事情能够对社会产生更大的价值。只有当我们每一个人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这个企业才会变得更有价值,企业变得更有价值以后在市场和社会上才会形成正面的能量,这样的企业才会生生不息。不是开一两年而是开一两百年,未来应该是开一两千年。时间关系在这里就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