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 ->> 正文

吕爽:五系一项 校企合作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http://www.kab.org.cn 2016-04-18 14:23

来源:中青在线

河北地质大学华信学院创业学院院长 吕爽

  吕爽: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我们学校是石家庄经济学院华信学院,刚刚在上个月改成了河北大学华信学院,今天我来讲的主题是创新创业工作新模式,校企合作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这是我们学校去年开始一直以来做的事情。我将从六个方面讲,也就是五系一项。

  在创新体系当中,我们学校现在很重视的是与企业合作,也形成了一个理念,就是校企合作助力创新创业,企业参与教育、教育服务企业。企业与高校进行无缝对接,共同探索、研究共建人才公寓,学操共行,真正做到产教学研用五力协同。我以前在其他高校或者会议上经常讲到,真心希望我们在做创新创业的时候,不单单是有一个理论的基础,更多的是真正能够与实践相结合,做到产教学研用五力协同。我们学院正在开展校企合作,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操作能力,让学生们从学校到社会能够无缝接入,做到从学习中创业,从创业中学习。我们还引入了3+1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3+1是创新创业活动、创新创业比赛、创新创业课程加创新创业项目执行。我们在进行的创业活动有青年说、创业背靠背,创业竞赛有挑战杯、河北大学生创业竞赛,还有KAB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创业基础,创新创业项目执行有自己的孵化营,以及我是创客这样的项目执行类活动。

  我们学校现在正在实行三台三化的举措,学校搭建平台、企业参与平台、学生使用平台,专业化、规范化、长效化的进行创新创业服务。学院最终成立创业学院是希望干什么呢?是希望打造具有特色的创新创业模式,真的是一条落地可执行、可复制的创新创业道路。从我们的组织体系当中成立了创业学院,创业学院当中有什么呢?我们下设了五个组织,第一个是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然后有KAB大学生创业俱乐部、海尔创客实训团、青年创客协会、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室。

  我分别介绍一下,第一个是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统筹创新创业工作,组织创新创业竞赛,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开展创新创业指导,建立创新创业基金,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创新创业成果。它也是我们创业学院的执行部门。第二个是KAB大学生创业俱乐部,我相信在座的老师都知道,它主要是协助我们的创新创业中心开展日常工作、各类学生工作和活动,主要以创业类的活动为主。第三个是青年创客协会,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领导和指导下工作,负责开展各类创业沙龙、论坛、课程,主要是组织企业进高校。第四个是海尔创客实训团,主要协助海尔集团与我院合作,比如说U+生活创意设计大赛、我是创客、彩虹跑等,主要是做产品的转化。第五个是创新创业研究室,刚才说到不单单要有落地,更多的也要有理论加落地结合在一起,我们的创新创业研究室就是在创业学院的领导下,主要承接国家级省级课题,与企业对接进行横向课题研究。去年我们已经做了三项横向课题和两个纵向课题,一直深耕于创新创业领域。

  第三个是我们的工作体系,四个地方形成了闭环,对内汇报、对下指导、对上咨询、对下交流。对外交流是我们的第一项。我们主要以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类的会议培训为主,参加了教育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人社部国家创业咨询师培训,包括今天所参加的2016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去年我院光参加创新创业类的会议就有13次。对内汇报根据外出交流实际情况进行学习交流、成果总结,对院内领导进行汇报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制订详细方案开展创新创业工作。这一块在我们整个工作体系当中都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需要跟其他高校的老师经过沟通学习,最终形成一套对于我院而言可执行的体系方案。对上咨询,我们学院也会经常与教育部、团中央、人社部、团省委、人社厅等上级单位联系,积极咨询关于创新创业的一些政策和活动,组织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对下指导,带领全院师生开展创新创业类竞赛、沙龙、论坛、课程等活动,对于创新创业竞赛进行指导,对于创业项目进行孵化指导,对于创业沙龙、论坛进行引导,对于创业课程进行辅导,整个形成了闭环就是我们的工作体系。

  第四个是合作体系,在合作体系当中经常会与协会、学会或者其他单位进行合作。比如说现在我们已经成为了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成立了KAB创业俱乐部、成为中国信息经济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会员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分会理事单位、小麦公社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我们有专门空间就是为实践基地挂牌,很多与我们合作的企业都举行了揭牌仪式。

  在合作体系当中我们主要做了几个项目,第一个是我们的物联网中心,它将作为我院共建互联网工程专业的实践基地,主要是做智能物流这块。第二个是众创咖啡,我们与小麦公社合作,建立了120平方米的众创咖啡馆,主要给学校创业者提供交流、聚会的平台,给企业与学生提供对接的平台。第三个是海尔创客实验室,主要是创客的实践基地,提供了20个工位,现在已经孵化了15个项目,每天基地都可免费进行使用,我们还提供导师辅导以及资金扶植。第四个是电子商务实验室,作为我院的软件工程、电子商务专业的实践基地,主要以校企合作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创新创业研究室主要是教师、学生的科研转化基地。第六个是云课堂,我们着力打造类似慕课的在线课程,也是我们的教师做的线上成果转化。

  第五个就是我们的教育体系。我们怎么能够把创业学院激活,怎么激活全校的师生参与到创新创业的活动当中。我从几个方向来讲:

  第一个是我们的竞赛方向。我们的竞赛方向,首先要接触各类的竞赛文件,根据竞赛文件下发通知到各院(系),各院(系)进行组织、报名,信息统计并最终报到创新创业中心,由创业中心秘书处统一整理并且递交,我们在竞赛组织上力争规范化。接着我们怎么去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根据竞赛专业要求进行项目内容专业化指导,要求企业导师、学校导师双重指导形成双导师体系,现在成立了30人的创业导师团。个性化的指导,根据项目团队特点进行个性化引导,使每个团队项目具有鲜明特点,发挥出团队项目本身优势,最终才能把大赛做好,把项目真正的孵化出来。根据统计,我们去年从2015年3月到12月做了12个竞赛,参与学生人数是5263人,参与教师人数是78人,整个带动了我院一半以上的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活动、竞赛当中。

  第二个方向是教学方向。我相信在座的部分教师、学生的所在高校已经开设了选修课、必修课,或者有的正在准备开设。我们学校对于创新创业教学来讲,主要开设了几门课程。最顶端是兴趣培养,这是一个选修课,在2015年9月启动。接着我们大一全体学生也开设了KAB大学生创业教育必修课,根据统计,我们在2015年3月到2016年1月开设了2学分、32课时的KAB大学生创业教育选修课,设有6个班级,每班35人,合计180人。大二开设专业基础必修课,大三开设模拟商战必修课,大四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指导必修课。今年我院教学计划已经把我们的创新创业课程纳入了教育系统当中成为了必修课,刚才我说的四个课程,最终将于2017年9月每个年级都正常开设。为什么时间会延长到明年,因为我们还有师资的培训,学生在上课的同时老师也在紧张培训中。

  刚才讲了竞赛方向、课程方向,第三个是活动方向。我们办五类活动,创业讲座主要以企业家为主,让他们到学校进行主题讲座,比如说我们有电子商务类,互联网+医疗类、校园O2O类等。第二个是创业游戏,我们经常会请老师到学校跟学生们进行组织力的创业类游戏。第三个是创业论坛,我们会请导师或高校正在从事创新创业工作的老师,以及企业家与学生进行论坛交流。第四个创业实战,我们会举办56小时的创业实战训练营,从创业idea到最终组建团队、策划、执行,最终产生项目成果等一整套流程的创业实战营。创业沙龙我们经常会在众创咖啡馆或会议室,让学生交流、碰撞创新创业思维,他们的项目最终未必能够落地,但更重要的是这类活动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我在教育体系当中已经阐述了三个方向,最终我们创业学院下一步的工作在哪?刚才我讲的是已经开设的,那么未来我们要做些什么?也就是我们的一个方向。第一个是我们创新创业研究室将作为我院今年非常重点的工作来做,依然希望能够深耕于创新创业课题研究。第二个是我们的电子商务实验室,与其他高校建立电子商务实验室进行校校合作、进行项目合作开发,与企业进行校企合作进行企业项目外包提供解决方案,我院现在与北京的几家企业建立了三个电子软硬件的实验室,已经有180多名学生参与进来。文化创意实验室是与企业合作建设,开设云课堂、创业汇栏目,进行文化创业类产品转化,提供内容制作,就是由我院与媒体或大型企业进行合作,做创新创业课程的转化。第四是创客实验室,使校园创业项目落地、转化、孵化,真正进入市场形成经济价值,也就是我们现在做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

  创业课程当中,除了刚才提到的KAB课程以外,我个人也主编了三本书,创业基础、模拟商战、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指导,今年会出版。第二个是校企合作订单班,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够学习、实习、就业,真正做到产教学研用结合,与企业进行交流进行共建专业,未来也会开设自己的课程。第三个方面是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三体联动机制。我以前经常跟我们的老师交流,高校创业园主要的功能是什么?我觉得我们应该定位于我们做的是创新创业教育,我们做的甚至只是一个初期的孵化,为什么这么讲?我们学校很多老师可能还没有自己创过业,更多的是在理论的基础上指导学生,我们希望能培养出有创新创业思维、有综合能力的学生进入社会的产业园区,我们学校的孵化器只进行初级孵化,推荐进入社会各类加速器、孵化园,通过加速器、孵化园的进一步落地指导实现快速市场化进程,经过孵化后规模经济产值上升后进行融资或者扩大经营,实现真正成果转化落地,独立运营实现经济收益,这样才能够把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提升,真正能够让他们存活下来并且进入市场。

  我刚才说到,我们学院已经建设了1200平方米的创业园,是由老师带领学生自主设计、施工,并且最终通过五个多月的建设工期建设完毕,真的是希望给我们学生一个自由的空间去创新创业。希望各位老师能从我今天的分享当中有所收获,哪怕是一句话有共鸣,我就很知足了。感谢各位老师能够倾听我的分享,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科学推进 大众创业战略

创业精神包括了创新导向、主动进取、敢担风险等基本内涵,是各类创业活动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一国或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基本动力。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