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研讨会 ->> 正文

邓汉慧:公益创业如何融入双创大潮

http://www.kab.org.cn 2016-04-18 14:23

来源:中青在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教授谈公益创业如何融入双创大潮

  邓汉慧: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刚才我们已经听了很多专家、学者对公益创业和KAB教育的发展。今天我也非常荣幸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我们对公益创业的认识。在双创的背景下面,我们怎么去思考创业,而且我们会发现在双创的过程中大学生的创业热情、青年的创业热情不断高涨,人们非常重视商业创业。商业创业我们也知道它是追求利益最大化,对财富的追逐,这种创造价值是我们在衡量创业项目的时候经常会用到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你的投资会不会很快收回,你能赚多少钱,这个一定是商业的本质,因为商业的本质是基于交换,这种传统的商业本质一定是从利己出发,这种利己的出发是基于传统的交换思维。在交换思维下,我们从物物的交换、钱利的交换以及到人利的交换,这种交换有一个关键词就是交换率提高。当我们的交换率提高了,那么它一定会实现投资的回报率,大家都会去关注一个话题,就是用户的需求,来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寻找市场的痛点。这一种应该说是我们目前创业的一大进步,但是这种仍然是物欲价值链的创造,这种创造仍然是基于传统的商业思维模式。

  我们所说的过度商业或者说过度的经济化,它会带来诚信的缺失、也会带来市场的失灵,我们充满着更多的是一夜暴富浮躁的心理以及不择手段。这些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了,在我们过度市场化的时候出现的问题。这些问题使企业的成长受到了阻碍,所以这也是我们不断在思考在双创的背景下,什么样的企业或者是说什么样的组织才能适应双创的时代,也就是说它能活得更长。大家都在探讨创业的成功率,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很显然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不以盈利为目的,利他的创业逻辑的起点,我们强调创业者的风险精神,强调公益创业。公益创业是用商业的手段、社会化的方法来解决一个社会的问题,所以公益创业者也被誉为社会疾病的治愈者,或者是说英雄。它主要是用商业手段点燃人们内心的善良和爱心、同情心,承担社会责任。这种新的商业文明,体现出了爱心、公平、效率以及专业和价值创造,基于爱的价值创造是最高境界的创业行为,也是我们看到的从公众的利益出发,从社会问题出发让我们所有的商业行为以及我们的创业行为立足于爱之心,而不是以当下一己私利而短视。伟大的创业者追求的商业境界一定是源于爱。

  事实上我们知道,爱自古在中国就存在,存在在公益和慈善之中。所以我们知道,公益是一种价值也是一种信仰,甚至是一种归宿。有很多人都说公益或者是说慈善是有钱人的事,和我们大学生无关,或者跟我们的青年无关,和我们的老师也无关,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我们可以看到大学生虽然没有什么钱,但是他有激情,他也在追求自己的价值,他也有需要改善或者改变社会,这种美好的愿望虽然是微小的力量,但是聚集起来一定是不能改变社会或者是世界,公益应该成为一种习惯,或者是说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们国家9月1日将实施的《慈善法》为公益创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而且世界经验告诉我们,当人均GDP一万美元的时候国家的慈善和捐赠将会出现大幅的增长和井喷式的发展,所以双创的时代我们也看到了创业文明的出现。在我们中国目前经济转型会出现了很多的社会问题,这些社会问题需要我们公益创业者来关注,关注社会服务的传递。

  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学者的研究发现,我们的慈善会有不同的主体出现,虽然有机构、有企业,有跨国公司、有基金会,但是它们的动机和慈善行为,它们的公益行为都各有差异。我们可以看到成熟的基金会,它们所做的主要是解决根本的社会性问题,它们评价的标准也有不同的方向、不同的指标。因为我是从事社会保障专业,以我的专业为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2000年来的变化,这么一个指标可以发现是近200年来我们人口巨大的增长。事实上几千年来我们人口一直都是很平稳的,建国以来我们会发现世界一个公认的认识,就是当60岁以上老人超过了总人口的7%就是老龄社会,现在65岁已经超过了8%,现在60岁以上的老人在中国已经有2.2亿人,事实上我们面临非常严峻的话题就是我们新增劳动力人口的下降,老龄化的出现。

  这里有一张图表,可以看到最初国家统计局做的调查,总共有六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人口结构,2000年我们发现了很大的变化,你看中间就有一段缺失了,有一个断层。在这个时候,2010年以后我们人口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预测2020年我们的人口会发生更大的变化。事实上这些数据的显示告诉我们了,老龄化养老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这种养老的方式意味着高龄、失能的老人出现,让我们很难去应对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以前我们是养儿防老,现在我们靠儿子不是靠不住是因为儿子太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老龄化的问题怎么办?我们知道老年人最需要的是医疗,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看到的是不断延长的寿命,到了一定寿命就会失去生活的能力、治理的能力,你们可以看到我们在2040年出现这样一种状况,这种状况事实上是很难应付的,这条线几乎都是老人,我们会不会像日本一样陷入中等收入的陷阱?会不会中国的趋势和日本趋势有非常惊人的地方。我们的经济、我们的就业也存在很大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严重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公益创业解决。如果存在商业创业恐怕是无解,这种无解很难,为什么大家都知道老龄化这么严重,很多社会力量并没有进入呢?我们可以发现,城乡农村收入的差别,也看到我们老年人收入囊肿羞涩,企业平均的收入也只有两千多块钱,农村就更低了,所以农村老人的养老是我们目前关注的一个很重要的社会问题。这种收入的玄虚,当我们发现收入玄虚的出现会出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阶层的固化、阶层结构的变化,以及消费结构的变化,这些变化都成为我们创业的商机。

  我们的商机在哪里?事实上就在这些变化之中,也在我们这些问题之中,这些问题如何解决,需要我们所有人,尤其是需要我们更多的青年人来做这一件事情。所以我想说,我们的公益创业如何融到双创之中,应该想到爱是公益创业的源泉。我们的大学生和青年是公益创业的生力军,我们有社会责任的大企业将成为公益创业的引领。事实上我们看到了恒源祥包括广发集团他们都在做承担社会责任的问题。

  我们未来可以看到,随着公益创业的开展和推动,这也是我们创业教育未来的核心,也是我们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一个真正的创业者并不是关注赚了多少钱,而是看帮助了多少人、服务了多少人、凝聚了多少人,这也是我想说未来的创业教育一定是属于善良、有爱心、能承担社会责任的人和公司机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科学推进 大众创业战略

创业精神包括了创新导向、主动进取、敢担风险等基本内涵,是各类创业活动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一国或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基本动力。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