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长论坛 ->> 正文

张立志:学生有创新基因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http://www.kab.org.cn 2016-04-18 14:23

来源:中青在线

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志

    各位老师下午好,我利用几分钟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东北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一些思考和探索。我想从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大家可能对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了解不太多,我先把基本情况跟大家介绍一下。第二个把我们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一些举措跟大家介绍一下,第三个方面是最近的双创潮下我们有哪些探索跟大家分享一下。

  东北大学对学生教育非常重视,尤其对学生的创新创业也非常重视。我们从2007年学校成立了学生创业中心,专门从事于学校的创新创业,把所有关于科技创新、创业教育这些职能划分到一个部门统一管理,这个是2007年开始做的。从去年开始,我们把学生创业中心更名为创新创业学院,现在我们完全达到了教育部所规定的4个到位,机构到位了,人员专职是11个人,场地我们学校腾空了一个教学楼,总共是6300平方米,专门给学生作为从事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的场地。这个场地也挺有意义,在东北大学叫科学馆,这个馆是原来东软集团的发起地。所以说学校校长把东软发起地给了我们,说明学校也非常重视。还有就是经费,这几年学校对我们越来越重视,去年开始我们的经费已经达到了1200万元,有企业资助、政府资助,包括学校的业务费等费用,基本现在每年对学生创新创业所使用的经费能达到1000多万元,从2015年已经突破1000万,这是一个基本情况。

  第二个我想介绍一下,这几年我们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探索和市场。我们在2007年做的时候也对如何培养创新人才、如何培养创业人才做了很多思考。

  我们这里边也为学生提供了三个平台,可能跟各个学校的也差不多。第一个是创新创业的教育平台,第二个是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第三个是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这是我们为学生提供的三大平台。第一块在教育平台上,因为这块尤其是在创新教育方面我们已经经过很多年的探索,比如说我们为学生开设的课程有一个叫创造力开发这门课,我们已经开课24年之久,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课。包括我们现在创业基础,从今年开始设为必修课,23学分,这个已经写入到教学培养计划里面去。从我们创新创业学院来讲,现在为学生开设的课总共50多门,包括创造力开发、批判性思维,包括KAB教育这些课程,我们总共开设了50多门课,这是我们创新创业教育的平台情况。

  第二是在实践平台上,我们做了竞赛、大学生计划,包括创业实践,这些跟各个学校都没什么差别。这里面我们有两个活动比较有特点,就是给学生做创新创业实践的时候,我们有两个思考。从2007年开始,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发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创新类学生。2007年教育部有一个大学生计划,就是学生成为老师的帮手没问题,让学生提出一个问题是非常难的问题,我通过几年的研究发现学生自己提出的问题很少,我在学校里边跟很多老师探讨了问题,就是我们培养学生到底是解决问题还是发现问题。后来辩论了大半年时间,教育最伟大的功能就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那怎么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我们也发现学生到了大学之后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是没有创意思维,没有想象力。这个时候我看到马云有一句话给我的印象特别深,他说过去拼的是技能,未来拼的是想象。这句话给我的印象非常深,所以我想对于学生一定要通过教育、通过实践,并且把教育和实践有效地结合在一块,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我们从2007年开始就设计了创意节,每年3月开始大半年的时间搞创意节,这个在全国高校我认为现在是做得比较好的。因为我们也探索了各高校创意节的情况,无非是服装创意这些,没有从思维上去培养学生。这个节日也并不是说为活动搞活动,而是我们把很多课堂中的问题拿到活动里边去。比如说我们通过批判性思维这堂课导演出来创新性思维擂台赛,通过这个课做了创新性思维擂台赛,这样就把课堂教育和实践活动有效结合在一块,这样来讲活动能够吸引大学生并且更有意义,这是我们在创新创业教育里所思考的问题。因为我也看了很多材料包括国外一些材料也看到了,包括有一些机会去了国外,发现国外的教育对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是比较高的,我们的教育大多是分数教育,我们要在大学里面给到学生更多的机会,让他用批判性思维提出这个问题,这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加重做的一件事情,我并不是看学生在大赛里面获奖的情况,包括在大创里面学生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的情况,这个我并不看重,我更看重的是学生未来是不是能够在大学4年学到了终身受益的创新基因,这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这是我谈的第二个平台,这是实践平台。

  第三是孵化平台,通过我们的场地我也做了几年的探索。从去年开始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我们给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场地、网络,包括注册都是免费的,但是也有一个问题,就是去年年底的时候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大学生是否真创业的问题,就是怎么能让学生真正地创业。我们从去年开始做了一个探索,就是做了线上和线下平台,我们有一个品牌叫微沃(音),现在有很多还不是太成熟,不是技术不成熟而是管理方面不太成熟,现在我们总共就这么几个人,想管理几十个创业团队是很难的事情,但是我想通过网络平台去管理非常简单,所以说我们做了线上和线下同步的平台,这样来讲就好管理学生,否则学生做了一年占了一个资源最后效果怎么样、有没有经济效益你也不清楚,每天看他都挺忙到底做到什么程度你也不清楚,并且最难的一件事情就是说这个钱怎么花的问题,所以这二年放到线上以后真创业就好办了。我们有期限,半年之内上不去网,一年之内没有经济效益就直接淘汰掉,让学生真创业,这是我们最近的思考。这是我们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我们在具体工作当中的措施。

  我参加这次会议也有两个思考,第一个思考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说作为创业教育我认为每个老师来讲应该有三个关注。第一个关注是教师,第二个关注是学生,第三个关注是校园。关注教师,刚才刘玉峰院长也讲了,这块我就不讲了。但是我想说什么呢?创业教育是非常复杂的、体系化的平台,它需要各种各样的老师,所以我们要关注老师,尤其是在基础教育里老师流动性比较强,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把老师配好、配齐,这个我想对老师终身的成长都有益的教学平台,这个很关键。关注学生也很重要,不仅给他经费和场地,更主要的是关注他的能力和品质,这个也很重要。我在管理学生创业当中,我发现有几个学生成绩有问题,但是我发现虽然他成绩出现问题就没法往下做,关注学生这个很重要。去年我也谈了我的观点,当初主持人给我提了一个问题,你怎么评判创业团队的好与坏,因为也是评各个高校的创业团队问题,后来我说很简单,你不用去看条条框框的东西,我未来对学生的创业团队心中有一个尺度,就是关注学生团队里尤其是发起人或者叫CEO。第一个就是CEO有没有梦想,就是梦想的高度。第二个是专业的深度。第三个是团队的温度。第一个就是这个创业团队的负责人必须要有一个梦想,就是我想做的事情,我想做一个公益的创业要有一个梦想,这个很重要。第二个是专业性达没达到实现梦想的程度,这个很重要。第三个你在与人沟通的时候是不是有温度,大家是不是相互扶持,你困难的时候大家是不是相互帮助这是很难的,所以说看一个团队好不好,要关注学生,这是我的想法。这是我今天和大家分享我具体的思考,就是关注教师、关注学生还有关注校园。

  关注校园就是关注整个校园文化,我最近考虑到怎么能够在双创时代里边、校园文化里边体现出浓浓的创新创业文化,这个创新创业并不是我们在座的这些老师做的,而是全校师生各方面人都来营造双创时代,这才是一个真创业的时代,我想我们要关注校园。我最近也写了一篇文章,就是说在校园文化里一定要有熏陶的文化,通过讲座、通过报告、通过论坛、通过沙龙、通过路演各种形式,要在校园里边有一种浓浓的创新创业文化。我们从今年开始设了两个活动,一个是每周五有一个青创大师营的活动,第二个是每周六搞了南湖书院(音),这个书院请的都是企业的老板来分享他的创业情况,每周五下午和每周六的下午都是固定的活动,每周都公示每周的话题,这样来讲这个校园在整个创新创业文化里面形成一个浓浓的氛围,这样来讲我们做创新创业才更容易、更简单一些。这是我想说的三个关注问题。

  关于创业教育的问题我们最近也做了基础研究,KAB和创业基础课是基础。我们去年做了一个探索,搞了一个众创式的教育课程,我们设了一个叫创业企业管理的课程,这个课程总共需要的是48个老师,30个老师是来源于企业高管,18个是专职的老师,我们更多用的都是我们学校MBA和EMBA的学员。去年的实验我们感觉很成功,通过基础教育之后,这种情况下有了专业基础,通过高管分享他对每一个知识点的理解,因为有了创业的过程,他对每一个概念有不一样的理解,我们很多老师都去听课,同样一个概念讲的方式都不一样。这个课去年是2000多人选修,今年达到了4000人,非常受欢迎。如果有这个资源,我们可以在学校里做一个升级版的众创教育课程,今年已经进行了第二年,我感觉效果不错,这就是我们东北大学在创新创业方面一些实践的探索,不成熟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科学推进 大众创业战略

创业精神包括了创新导向、主动进取、敢担风险等基本内涵,是各类创业活动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一国或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基本动力。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